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厚植家庭安全理念 内江市全力推进安全宣传“进家庭”

来源:内江日报i内江 作者:蒋小琴 发布时间:2024-01-09 20:20:26

推行“联户员”工作法,打通安全宣传“进家庭”神经末梢;构建“六心”联治网,促进邻里互帮互助、共建共享……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安全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保障。过去的一年,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把安全知识传递到每个人心中,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意识与自救逃生能力,为自己及家人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联户员贴心“叫醒”居民安全意识

东兴区西林街道金牛社区是内江市安全宣传“进家庭”示范点。近年来,社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推行“联户员”工作法,打通安全宣传“进家庭”神经末梢,让宣传效果更加直接、更加深入人心。

“老李啊,你屋头使用的电热毯和烤火的要及时关哦,还有不要离易燃物太近。”“你这个插座烧糊了哒,不要用了,买一个质量好点的双排插座嘛……”在金牛社区辖区,身穿红马甲的联户员不时上门入户“讲安全”,联户员周寿全就是其中之一。

58岁的周寿全负责其所在楼栋四层楼,共计16户居民的安全“叫醒”任务。“我们建了微信群,关键节点在群里发通知提醒注意安全。”周寿全一边敲门,一边告诉记者,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他就上门宣传,同时帮助检查燃气是否漏气,电器使用是否有误,门窗是否完好。

金牛社区党总支书记许祖武介绍,社区目前一共有480名“联户员”,主要由热心居民、退役军人、退休职工、党员等构成,平均年龄45岁。社区充分发挥他们的“熟人”优势,联合社会多元主体,宣教并重,让安全宣传“进家庭”取得实效。

依托东兴区社区教育学院、辖区单位、甜城宝贝屋,通过理论授课、视频教学、图片展示、实操训练等形式,先后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儿童暑期溺水安全培训、急救培训和演练等,让“联户员”及居民了解更多安全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联户员”工作法的推行,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感谢社区的联户员,不然我们都没法放心工作。”居民刘琳琳告诉记者,其80多岁的父母租住在金牛社区,她因为工作不能时刻陪伴,而联户员能随时上门提醒父母注意安全,让她特别安心。


“六心”联治网“联通”邻里安全网

“和谐小区,爱在邻里”“安全生产靠大家,幸福连着你我他;人人都把安全抓,家家户户乐开花……”走进隆昌市金鹅街道富顺街社区,一个个醒目的宣传展板,一幅幅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画、接地气的安全顺口溜、有趣的安全卡通作品、各种应急知识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

作为内江市安全宣传“进家庭”示范点,金鹅街道富顺街社区探索构建了“六心”联治网,促进社区邻里间互帮互助、共建共享,让安全宣传浸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富顺街社区有15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9600余人,辖区老旧院落占85%。常住居民中,老人占比非常高。


社区.jpg

富顺街社区党委书记张莉(右二)进家庭宣传安全


“我们社区老旧院落众多,居民间总能找到同厂、同学或者其他亲戚关系,我们抓住这一实际情况,宣传、鼓励邻里之间相互关心帮助。”富顺街社区党委书记张莉介绍,为了开展好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社区发挥联建“核心”网、联通“舒心”网、联结“安心”网、联情“爱心”网、联享“同心”网、联动“连心”网的“六心”联治网作用,除了不定时开展安全知识宣教、网格员入户宣传安全外,还想方设法调动居民、志愿者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邻里和谐,形成良好的邻里互助文化。

“徐婆婆,徐婆婆……我们来看你了,推你出去晒晒冬天的太阳。”居民曹辉退休后时间较多,又是个热心肠。碰上冬日出太阳,曹辉会主动看望隔了两层楼的独居老人。“老人是我同学的母亲,老人耳背,单纯讲安全知识行不通。”曹辉表示,看望老人时,她会顺便查看用电、用气的安全情况,教一教老人安全使用烤火器具。

张莉表示,针对社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社区依托辖区退役军人、党员、驻区单位等本土资源,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安全宣传“进家庭”中来,帮助特殊群体把好安全关。


拓宽载体让安全成为家庭共识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筑牢家庭安全防线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安全宣传“进家庭”示范点建设,住户群众安全意识得到大幅提升,家庭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家庭安全宣教阵地更加坚实、家庭安全宣传机制更加健全、家庭安全氛围更加浓厚,安全环境、设施设备不断完善,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氛围浓厚。

同时,通过开展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安全宣教,重点普及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着力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家庭安全防范技能,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安全宣传走进家庭、影响社会的积极作用,将家庭安全理念带入千家万户。

内江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普及紧急避险、居家安全、交通安全、儿童保护、应急救助等生活常识,进一步宣传推广示范点的典型做法,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提升全市本质安全和全民安全素质。(记者 蒋小琴)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