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铁汉柔情,红心系红星

——记乐山检察官、沐川县红星村第一书记郭旋
来源:乐山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于铁成 陈杨 发布时间:2020-07-24 10:42:22

郭旋无疑有一棵滚烫的红心。郭旋的心,总是牵挂着红星。红星是一个村,郭旋是一名检察官,他是乐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副主任,也是沐川县武圣乡红星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

身为检察官,郭旋每天忙于办案。受命下乡扶贫,郭旋一干就是6年。老话说革命人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郭旋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话,6年起早贪黑,6年殚精竭虑,郭旋带领一班人,让两个村顺利脱贫。

扶贫路上艰难险阻,郭旋在为村民找安全水源的路上摔伤,落下残疾;公而忘私难以顾家,妻子患病幼儿待亲,郭旋泪洒衣襟却毅然决然重返乡村。

铁汉并非无情,只是任重道远。

他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是习总书记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克服困难,敬业奉献,是我们扶贫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6年前的2013年。那一年,郭旋被选派到沐川县富和乡虎栖村任“第一书记”。

11.jpg

在长达三年时间里,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郭旋都乐山沐川两头跑,检察工作不懈怠,扶贫任务卯力干,两件大事一肩挑。

世间哪有两全,郭旋的时间全部投入在工作中,自然难以顾及家庭。每天披星戴月地忙碌着,2014年4月,他的儿子出生了,妻子产后虚弱,婴儿嗷嗷待哺,在同志们的一再劝说下,郭旋才请了20天假回家照顾妻儿。待稍微安排好家事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领导关怀,家人支持,为郭旋竖起了强大的后盾。从2013年到2015年,三年间,他积极为虎栖村协调引进扶贫资金51万元,引进特色种植、养殖项目5个,建立特色养殖合作社1个,硬化整治村级道路3.5公里。

10.jpg

因扶贫工作突出,郭旋被沐川县委评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乐山市委组织部评也授予他乐山市2013年-2015年优秀“第一书记”的光荣称号。

因扶贫经验丰富,工作成绩显著,2017年,郭旋再次被选派到沐川县武圣乡罗沟村任驻村扶贫干部。

按照规划,2018年沐川县要实现整体脱贫,时间紧任务重,郭旋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作为了日常操作。周末和节假日,从来就不在他的字典里。

儿子上幼儿园了,郭旋多想和儿子同学的爸爸一样,也去幼儿园门口刷个卡,听听儿子的名字,和儿子亲亲,挥手说声再见。

9.jpg

可是,他哪有这样的时间呢?

多少次,儿子在电话里哭喊着叫爸爸回去陪他。郭旋说,“好好好,乖儿子,爸爸忙完这段时间就来陪你。”

然而,扶贫攻坚,千头万绪,忙完了这件事,还有那件事等着干。于是,儿子冒火了,“你是坏爸爸,别的小朋友的爸爸都能陪着玩游戏,你老是不回家!”

郭旋耳畔回响着儿子的声音,抹一把眼泪,继续投入在工作中去。

天长日久,儿子逐渐习惯了没有爸爸陪伴的生活,只是偶尔还会在电话里责怪爸爸没有陪他玩。

苦心人天不负,扶贫终于见成果。市检察院大力支持,捐赠扶贫资金4万元,郭旋带领同志们帮助村里完成水泥路硬化项目5.1公里,泥碎石路项目2.2公里,协调慈善机构挖毛坯路5.5公里,同时还为一名贫困学生争取了慈善助学金每年2000元,通过轻松筹为一名贫困户筹集了医疗救助金1.3万元,使罗沟村贫困户11户33人如期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724103624.jpg

罗沟村脱贫了,郭旋在2018年3月起,又受命兼任了红星村的扶贫工作,同年8月,正式接任红星村第一书记。

铁汉把“家”安在村上,也安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驻村帮扶不是简单一句话,为了工作落到实处,郭旋把“家”安在了村上。

8.jpg

换了个贫困村,一切从零开始。住进村的郭旋,很快就掌握了红星村的村情和贫困户情况,对贫困户进行跟踪帮扶。在走访中,郭旋了解到孤寡老人杨大爷独居在家,没有收入,生活非常艰难。于是,他便把这位独居老人挂在心上,先把老人暂时安置在亲戚家,利用村里的易地扶贫资金2.5万元,加上市检察院筹集的爱心捐款1万元,为老人购买建筑材料,用最快的时间为老人新建了25平米的新房。同时,郭旋还为杨大爷争取了4500元的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资金,帮助老人养起了土鸡和糖蜂。

7.jpg

新房落成那天,杨大爷紧紧地握着郭旋的手,流着眼泪又哭又笑,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2018年以来,郭旋先后协调单位和社会捐赠慰问活动5次,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等折合人民币4.48万元;协调项目资金77万元;带领全村新建茶园300多亩,笋用林240亩,猕猴桃50亩;建成食用蜂蛹养殖项目1个,年利润达20多万元,建成养猪场2个,年育肥猪150余头;投入50万元资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仅一年即获得分红收入6.8万元;建成林区碎石路1条长约1.5 公里,建成饮水工程1个。

郭旋还利用以购代捐活动和微信代货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和村民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100余只,鸡蛋1000余枚,猕猴桃2吨,水蜜桃1吨,收购成品茶独芽55斤,帮助销售成品独芽50斤,毛峰200余斤,鲜茶独芽228斤。

6.jpg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在郭旋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1月,红星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户26户73人如期脱贫,红星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脱贫攻坚可不是有了钱就行,党的领导才是关键。郭旋将扶贫工作与推进“堡垒提升工程”结合起来,建强村基层组织。在他的带动下,红星村党支部从一个后进支部转变为先进优秀支部,并被评为沐川县党建工作示范点。红星村村委会工作从之前目标考核排名垫底,转变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武圣乡13个村中目标考核排名第一。

扶贫路上,郭旋付出的不仅仅是对家庭的歉疚。2019年9月28日上午10时,他在勘察红星村饮水工程水源点时,不慎一脚踩滑跌倒,致左手桡骨远端粉碎骨折,左尺骨茎突骨折。随行的同志劝他赶紧下山医治,郭旋却说,“大家跑这么远好不容易找到地方,不要耽误事,把活干完吧!”于是忍着剧烈的疼痛,坚持勘察完水源点后才连夜赶回乐山治疗。

由于伤势严重,郭旋的手伤被鉴定为九级伤残。

5.jpg

比起自己的受伤,郭旋更心痛的是,2019年底,妻子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疾病。然而,由于红星村扶贫正到了关键时刻,他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全天都在工作状态,没有办法请假回家照顾妻子。儿子要上小学了,需要家长陪伴和辅导,面对亲人和老师的批评,郭旋只能连连道歉,转过头,他咬破了嘴唇,握紧拳头,继续破浪前行。

333..jpg

郭旋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是习总书记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克服困难,敬业奉献,是我们扶贫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2.jpg

铁汉有情,只是为了大家,才舍了小家。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因伤在家治疗的郭旋接到防疫通知后,二话没说立刻开车“逆行”回村,为村组干部送去了自己掏钱购买的急需防疫物品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投入到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身为第一书记,郭旋迅速组建起党员自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他的扶贫工作和带病“逆行”抗疫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腾讯新闻、法治日报、人民法治网、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四川检察等十多家媒体专题采访报道。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郭旋被评为沐川县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被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0年被沐川县委宣传部推荐为敬业奉献候选人,被提名乐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暨2019年“乐山好人”评选表扬。

1.jpg

其实,扶贫攻坚路上,还有千千万万个郭旋,他们披荆斩棘,苦干实干;他们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他们忽略了家庭,亏欠了亲人,看似无情却有情,情系群众,汗水洒乡村,大爱满山河。(于铁成 陈杨)

责任编辑:李尤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