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雅安“三巡回”以精准对症促府院深度联动

来源: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徐婷婷 发布时间:2024-01-11 15:33:30

日前,雅安市级行政执法司法府院联席会议召开。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代表郝成勇、杨国平,省政协委员高格力,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成都、泸州、甘孜州中院分管行政审判院领导及行政庭负责人赴现场观摩指导。雅安市级各部门、各县(区)政府、法院、负责土地征收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雅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受省检察院委托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雅安中院全面通报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施行以来雅安涉土地征收行政案件审理情况,深入分析引发行政争议、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雨城区、名山区、宝兴县政府负责人分别围绕辖区土地征收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相关征拆工作职能部门与法院就土地征收拆迁实务问题进行了互动。随着雅安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不断落地,依法有序推进土地征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已成为雅安依法行政的重中之重。

“土地征收不仅涉民生,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本次以土地征收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有力有效实施土地征收”,彭映梅在府院联席会上说到,明确要求推动府院联动规范化、高效化运行。

“本次联席会议以矛盾集中、争议多发的土地征收为主题,府院共同开展专题研讨,焦点问题非常集中,市长当场提要求,具有极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种精准对症、深度联动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张能评价到。

“这是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开展以来,全省首次专题府院联席会,提升了府院联席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专题联席‘小切口’,实现了依法行政‘大提升’”,一直巡回参加各地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的省高院法官王凤红说到。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某公司诉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某县人民政府工伤认定及行政复议一案,通过“以案为鉴,以案释法、以案促用”持续释放府院联动效能。庭上,合议庭全面审查了被诉决定的事实依据、法律适用以及程序合法性,用人单位与人社部门围绕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充分履行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职责。“本次庭审准备充分、合议庭分工明确,争议焦点突出,法律适用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一把手’出庭、出声、出彩,是落实府院联席会议的生动实践”。参加庭审观摩的人大代表、评审委员纷纷点评称赞,并对今后进一步规范、完善庭审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雅安中院趁热打铁,组织开展了以“工伤保险认定规则及注意事项”为主题的同堂培训,促进雅安工伤认定司法执法裁判尺度统一。雅安市人社局工伤科科长胡国仓通过法条解释、案例分析,从基金安全、劳动者权益保障、企业工伤风险分散等不同视角,深度阐释了工伤认定的原则,相关疑点难点及注意事项等。雅安市两级人社系统、司法局及法院审判部门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获得学员特别是人社部门工伤认定一线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场同堂培训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指导性,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