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四川省峨眉山市织密“食安快检”线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来源: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周正秋 童霞 发布时间:2020-05-22 11:29:14

食品安全检测是监管的眼睛,也是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的重要保障。为了努力构筑食品安全“防护网”,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川省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努力提升食品快检能力,依托下设技术机构——峨眉山市食品药品和计量检验检测中心,构建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食品快检体系。

茶叶市场开展快检_resized_20200522_111905925.jpg

通过购置食品快检车、设置食品快检室,将食品快检延伸到农贸市场、超市和学校,延伸到老百姓餐桌,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织密“防护网”。这张网络分别由中枢快检室、标准快检室和功能快检室三部分构成。

夯实“点”,中枢快检室“硬核”担当

峨眉山市食品药品和计量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对全市快检工作起主导作用,负责该市快检的统筹、安排、信息反馈等工作开展。

“哇,餐具洁净度20,我对孩子在学校的食品安全放心了。你们这个快速检测太好了!”在今年4月开展的学校食堂 “你点我检”活动中,该中心快速反映,精准检测,将检测结果直观、快速地展现在家长面前,赢得家长连连称赞。  

为了做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该中心苦练内功,改造80平方米标准化食品检验实验室,及时购置大型食品检验检测设备并投入使用,提升“硬”实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提高“软”实力。去年以来,该中心在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餐饮、火锅、年夜饭、学校食堂4次“你点我检”中,均以硬核实力展现技术担当。

目前,该中心拥有BK-IQM数字化食品安全检测仪、YR-600Plus一体化便携式食品药品快检仪、拉曼光谱仪、ATP荧光检测仪、紫外线测定仪、余氯测量仪等一批专业检测设备,可以开展涉及农产品、乳制品、粮油调味品等各类食品中农残、兽残、违禁添加及餐具洁净度等60余个项目的快速检测工作。

近年来,该中心分别对涉及食品生产加工、餐饮服务、销售环节中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测,每年完成检测任务近600个批次,有效的做好了食品安全监督和风险防控。

谱好“线”,标准快检室“过滤”风险

为了提高各农贸市场、商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能力,在峨眉山市10家集贸市场和3家超市建设了具备一般检测能力的快检室,构建食品安全初级“过滤网”,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验室场地由市场或商超提供,快检人员由市场管理者专职或者兼职,配备了便携式农药残留速测仪、肉类水分测定仪、单孔水浴锅、超声波清洗机、快速检测箱等设备。同时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对各标准快检室快检人员进行食品快检培训,有力提升食品快检能力和准确度。

各快检室发挥取样及时、覆盖面广等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抽样、检测和信息反馈工作。2019年以来,共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4554批次,其中蔬菜2860批次、水果1220批次、畜类170批次、禽类14批次、茶叶228批次、调料类62批次。同时,各标准快检室按照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的要求,开展了针对豆芽、折耳根、注水肉等专项抽检500余批次,针对疑似有问题的农产品采取了溯源、跟踪、销毁、清洗等后处理工作,坚决不让问题食品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

农贸市场快速检测结果公示.jpg

拓展“面”,功能快检室“精准”发力

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快检室的检测设备和能力无法满足更高的检测需求,同时为充分体现信息化监管的模式,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具备一定专业检测能力的批发市场、茶叶市场、乡厨协会和学校建立了4个功能快检室。

功能快检室检测设备是在标准快检室基础配置上,增加了一体化快速检测仪、茶叶专用检测仪等互联网在线检测设备,可以利用建立的“峨眉山市快检工作平台”进行实时上传。该信息平台主要涵盖了任务管理、样品管理、检测数据采集、检测管理、GIS 可视化监督管理、统计分析、耗材管理、技术支持、工作考核、信息发布等多项功能;实现任务下达,数据上传等功能,方便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统计实现食品安全的趋势分析、风险预警及监督管理。

功能快检室是峨眉山市快检网络的发展重点,预计两年内将在学校、酒店、农贸市场等领域发展20余家功能快检室,充分实现“智慧食安”监管。

“将来,我们将由检验检测中心为主导实验室,分行业和领域建立的各类型食品快速检测室,将充分发挥快捷、准确的优势,共同织起一张食品安全的大网,全力保护好峨眉山市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据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食品快检应用,突出快检结果导向,加大对高风险食品的抽检和监管力度。加强中枢快检室、标准快检室和功能快检室能力建设,构建以食品快检数据为依托的智能化、信息化“智慧食安”平台,织密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切实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