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百年隐蔽战线

来源: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 作者:李晓红 发布时间:2022-05-24 17:33:24

1927年,为了反抗北洋军阀和外国军队的欺压和屠杀,周总理等人潜入上海,组织工人发动了第三次工人起义,和北伐军里应外合,拿下了这座帝国主义的远东堡垒。

1653384882(1).jpg

然而,工人阶级浴血奋战,等来的蒋介石的背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残酷屠杀中,无数共产党人英勇就义。面对蒋介石的背叛,共产党人却猝不及防。周总理流泪感叹,敌人可以在几分钟内杀害我们的干部,我们却不能几分钟内培养出革命者。祸不单行,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盟友背叛自己、全国各地的组织都被破坏,武装起义失败,这是共产党人的至暗时刻。如果党组织的核心再被敌人破坏,中国革命就真的完了。

于是,1927年下半年,中央特别行动科在上海秘密成立。一手创立这个组织的周总理有一个化名叫伍豪,所以中央特科还有一个绰号叫伍豪之剑。正是这把黑暗中的利剑,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了革命最后的火种。

中央特科分为总务科、情报科、行动科和交通科。总务科负责布置各个秘密机关和联络点,安排会场、筹备经费,是大小杂务的总负责。情报科是利用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故意出入国民党特务和巡捕混迹的酒吧、饭店,和他们打成一片、套取情报,科长为陈庚。行动科以红队著称,主要是处理叛徒、震慑敌人、负责警戒,科长为顾顺章。交通科负责秘密战线的交通联络,护送领导人进苏区,以及建立和管理无线电台,负责和共产国际的通讯。

在几个科的协同配合下,特科守能云蒸雾变,隐迹藏行,让敌人无法捉摸,攻能势如闪电、泰山压顶,让敌人无处可藏。之所以特科的消息这么灵通、出现如此迅速,是因为国民党的情报系统都被共产党一点点渗透、控制了。

李克农,安徽人,1926年入党,四·一二之后为了躲避追捕到了上海,靠写文章投稿、编剧本挣点钱。

胡底,安徽人,1925年入党,四·一二之后,胡底跑到上海,在电影公司当演员养活自己。

钱壮飞,浙江湖州人,大学学的医学,同时精通演技、摄影、编剧、绘画、机械,文理全才。为了挣钱养家,什么杂活都愿意做。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默默等到了渗透的机会。为了发展情报工作,国民党要在上海开设特务机关,一个对外叫“上海无线电管理处”,另一个打着新闻机构的名字叫“长江通讯社”。

得知消息后,特科人心想:这不赶紧去报名?如果考上了,那不光有工资领,还能打入敌人的心脏、当面吃霸王餐。这个任务最后交给了与国民党机构负责人徐恩曾是老乡的钱壮飞。

1928年,钱壮飞报考上海无线电管理处,以第一的成绩被录取。徐恩曾很快将成绩出众还是老乡的钱壮飞选为自己的秘书。钱壮飞一下子就进入了敌人的心脏!1929年,李克农也考了进去,胡底被钱壮飞介绍进去,三个人是在国民党特务机构内部成立了一个党支部。因为他们三人能力都很强,1930年一年时间,徐恩曾靠他们三人在南京、上海、天津分别成立了四个情报机构。

“长江通讯社”是国民党情报机构的指挥机关,负责人钱壮飞。南京的“民智通讯社”社长是钱壮飞、编辑胡底。天津的“长城通讯社”社长是胡底。上海的无线电管理局,李克农负责主持。等于说国民党负责抓共产党的机构,核心人物全是共产党。李克农、胡底、钱壮飞也被并称为“龙潭三杰”。他们经常在一块儿光明正大的讨论工作,大声密谋。在外人看来,他们就是国民党特务机关自己人在讨论工作,有什么问题?最好的掩护就是根本不需要掩护。

花着敌人给的经费、当着敌人的高官,再用这些资源给自己办事。几年时间里,共产党机关就在国民党的眼皮底下行动,在特务、巡捕、叛徒的重重包围下,纵横驰骋,不断发展壮大。眼看着慢慢恢复了元气。可谁都想不到,顾顺章的叛变让共产党再一次遇到了生死存亡的重要时刻。

顾顺章,论文他懂外语、善于伪装,论武他是百步穿杨、能双手开枪。四·一二政变后,顾顺章进入了组织的核心,然而担当大任的顾顺章却改不掉根深蒂固的江湖习气,更是因此被国名党抓住。

顾顺章被捕后,为了让国名党相信自己的价值,把汉口的情报给审讯自己的蔡孟坚当见面礼,提出有一个可以在三天之内把共产党负责人一网打尽的计划要面呈蒋总司令本人。蔡孟坚安排顾顺章坐上轮船,从汉口火速赶往南京。就在顾顺章坐着船出发的时候,包括周总理在内的所有中央高级领导人都对此毫不知情,再过几十个小时,中国共产党的机关就会被叛徒顾顺章一网打尽。本就是夹缝中求生存的中国共产党,将会遭受灭顶之灾。

然而,等到顾胜章走后,蔡孟坚为了邀功,忽视了顾顺章千万不能向南京拍电报的提醒,向南京连发六封电报。但第一个看到这几封至关重要的电报的人并不是中统负责人徐恩曾,而是他的秘书钱壮飞。

顾顺章被捕的4月25日是周六,徐恩曾和往常一样跑去风流快活,钱壮飞留在中统大本营值夜班。拿到电报后,钱壮飞用秘密获得的国民党高级官员之间通讯的绝密密码本,开始翻译。翻译后,映入他眼帘的是这样一行字: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负责特务活动的黎明在汉口被捕。黎明!那是顾顺章的代号。钱壮飞继续翻译,每译一封,他的心跳就加速一分。“黎明已归顺中央,说有消灭共匪中央的重大计划,要面呈蒋总司令,汉口已征召客货轮一艘,即刻押解黎明赴宁,调查科驻武汉特派员蔡孟坚将于明日飞抵南京,向钧座禀报”。

六封电报译完,钱壮飞已经是一身的冷汗。已经叛变的顾顺章正准备用手上的机密残害昔日的同志,而共产党这边有自己知道这个消息。

现在整个党中央的命运就掌握在钱壮飞一个人的手里。钱壮飞冷静的找出列车时刻表,飞速赶到家里,找到自己的女婿刘杞夫,让他马上坐火车去上海带一个口信给舅舅“天亮已走,母病危,速转院”。这里说的舅舅就是李克农,天亮等于黎明,母亲是中央,速转院是转移。随后钱壮飞来到长江通讯社,给胡底偷偷留下了一个暗号“潮病危速返”!钱潮是他在北京当医生时的化名,只有胡底知道。他和胡底约好,一旦发出这个明码电报,就意味着情况万分紧急,赶紧转移。随后钱壮飞赶到车站,跳上了去上海的头班车。整个紧急事件中,钱壮飞的表现极为缜密,滴水不漏。

历史有很多偶然,如果顾顺章不是在周六被捕,如果蔡孟坚不发邀功的电报,如果当天不是钱壮飞值班,如果当天徐恩曾没有出去鬼混,事情的结果都会不一样。但在偶然中还有很多必然,钱壮飞没有一刻忘记自己身为一个特工的任务,在任何时候,他都忠于理想、恪守职责。在这个操作稍有差池就会彻底改变历史的晚上,钱壮飞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他是一名顶级特工。

4月27日早上,徐恩曾电令上海市党部,调动所有军警和巡防导员,配合顾顺章对上海进行全市大搜捕,然而军委、办公厅、组织部、秘密电台、省委、共产国际驻远东办事处,每一处顾顺章都扑了一个空,一个重要人物都没抓到。

刘杞夫的口信顺利带到,周总理迅速决断,抢先一步,把重要机关全部转移完毕,顾顺章自以为的大计划落了个空。尽管钱壮飞传出了情报,让党中央避免了灭顶之灾,但是顾顺章知道的实在太多了,他依旧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共产党的重要据点全部被顾顺章供了出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情报机关,不得不进行巨大的调整。原本共产党的情报系统对国民党具有巨大的优势。但顾顺章把从苏联学来的那一套写了六本书,奠定了国民党中统的理论基础。后来整个中国情报战线上的斗争,归根结底都是共产党人和共产党的叛徒在斗法。

在长征期间,钱壮飞不幸牺牲。胡底在张国焘发动的“肃反”中被错误杀害。唯有李克农一直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功勋卓著,建国时被授予上将军衔。“龙潭三杰”的故事到此结束,但共产党人顽强不屈的斗争还要进入下一个篇章。

(李晓红)

 


责任编辑:杨雪娇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