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四川德阳罗江区:认领制度开创“首席”工作新局面

来源:罗江区法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15:34:27

“谢谢你们!多亏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2023年10月23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10名群众共同将一面印有“全心为民 廉洁奉公”的锦旗送到罗江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周世贵手中,对罗江区法学会高效解决群众诉求表示感谢。

14dc983686a6f7e73b850ef30834566.png

首席认领让专家从幕后走到台前

2022年6月,按照省法学会要求,德阳市罗江区迅速组建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并按要求将团队成员按各自擅长领域进行了分工,一是重大决策组,二是重大风险防控组,三是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组,四是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组。本以为,通过召开会议或广泛宣传,“专家”们能在我区的各项重点工作上发挥作用,用专业为党委政府把脉护航,但通过近一年的运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的作用并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突出,有的单位甚至一听到“专家”就摇头,这种结局,并不是法学会成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的初衷。

罗江区法学会通过调研,摸清了问题的症结。一是法律需求量大,但小问题偏多,认为专家只是解决大问题的。二是专家不出门,不好找,甚至不敢找。三是咨询手续复杂,怕麻烦。2023年年初,区法学会针对问题,通过几次研究,决定让“专家”变“钻家”,把等咨询变成上门服务。

2023年4月23日,罗江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咨询任务认领工作会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的主持下正式召开了,我们将全区114项重点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法律咨询工作按照各小组的擅长领域,采取分工合作的模式全部分派给各专家小组,由小组负责人认领。本着“上门给服务,服务不添乱”的原则,区法学会给各单位书面发函,说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对口服务的原则和服务办法,各小组也以短信或电话的形式给服务单位进行了沟通和对接,解除了服务对象的疑虑。至此,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台前,真正成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的法治保障。

企业承诺变谎言 专家上门秒变现

2023年8月4日,罗江区信访局来了一群情绪激昂的上访人员,他们称,他们与四川省某教育集团有劳动关系,5月底,该集团与他们解除劳动关系并依法签定了补偿协议,但是,协议签定两个月后,该集团表示资金困难无法支付,上访人员因此情绪不稳,要找政府帮忙解决。

接访人员在了解情况后,通知当事双方沟通,但当事双方各执一词,并无进展,眼看协调就要失败,失败后,当事人进省、进京上访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这时,接访人员求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罗江区教体局、区人社局、教育集团负责人和信访人当面沟通协商,最大程度还原事实真相,明确相关政策,在确认协议有效的前提下,告知该教育集团如果违约需要担负起相应的赔偿责任。

协调工作也并不顺利,凌晨一点,窗外已万籁俱静,但屋内的沟通协调工作却仍在进行,“补偿协议签了就必须履行,不然后续完全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强制执行,到时企业不仅要依法履行义务,同时还有可能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企业后期在全区人民群众中的信誉还会受到损失,工作开展难度还会增加。”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周世贵对集团代表如此说道。

周世贵还多次电话与集团负责人沟通,“法、理、情”并行,“责、权、利”讲清。时钟一分一秒过去,协调会议也迎来好消息,在凌晨四点左右,双方就补偿金额和赔付时间达成一致。最终,该集团于10月19日将所欠工资等款项全部赔付到账,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罗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屈志新表示,“首席”是大家的首席,是所有单位和个人都能享受的一种法律服务,我们要通过这种形式,惠及更多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而且要快捷、简便。

烟囱无主有风险,专家出手巧拔出

2023年5月,罗江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收到群众反映线索,称某镇一废弃高烟囱存在安全隐患。

一到现场,只见烟囱顶部已倒塌部分,现存主体25米存在裂纹,且临近自建房和原油管道,安全隐患“触目可及”,周围群众拆除废弃烟囱的意愿十分强烈。

“谁权属、谁负责”,这烟囱本应由权属单位进行拆除,但在本案中,烟囱存在时间太长,权属单位已难以联系。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烟囱的拆除工作理应由当地政府负责。但当地政府却面临拆除技术难度大,无从下手的难题。

为尽快消除隐患,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余利成组长邀请罗江区应急管理局、罗江区消防大队,属地党委政府等单位的专家到现场查看,经认定,废弃高烟囱存在安全隐患,并确定由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仅仅1个月时间,废弃高烟囱被顺利拆除,当群众拍手称好。

事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联合罗江区检察院、区自然资源局、区委目标办等召开废弃烟囱、电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对全区高危构筑物进行集中排查整治。截至2023年10月,共拆除废弃烟囱2根,废弃电线杆100余根,做好了群众“头顶安全”。2023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象这样的主动作为,为社会排除稳定隐患的事件还有好几件,赢得了社会普遍好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还积极参与到罗江区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中,全年审核稳定风险评估报告17份。

换房无证现“毒瘤”,专家“治病”切恶根

2023年春节,罗江区肖某将四川某房产开发公司告上法庭,随后,700多“无证”购房户浮出水面。

时间回到2015年12月,罗江县(罗江区的前称)为推进旧城改造,决定将原冻兔厂片区86户职工进行集中搬迁,职工宿舍以“以房换房”的方式进行整体迁入。四川某房产开发公司是此次事件的开发商,准备将这86户职工全部接纳至其开发的商品房住宅小区。

截止2023年初,86户职工全部搬迁入住,但问题是没有一家拿到产权证,同时该小区还有700多户购房户也未办理产权证。

区法院收到肖某的起诉书后,对该事件背后的矛盾进行梳理,认为这是一件可能引起大面积爆发的群众性上访事件。

区法院迅速将该事件报告了政法委,政法委要求法学会迅速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对案件情况进行摸排和分析,并拿出解决方案。区法学会立即调集了“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组”和“重大信访案件化解组”以及法院、税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反复进行风险论证、原因查究,制定解纷措施,并落实到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分情况分批次进行解决。

方案是:一、肖某1户因在购房过程中未按时交纳尾款,双方均有过错,互不找补,进行积极调解(做好保密工作,防止其它购房户加入诉讼);二、其它85户职工本着迅速办证的目的,由社区干部出面挨家挨户做工作,签订谅解协议或共同承诺书(主动作为,给有怨气的群众心里安慰);三、另外700多户购房户,由开发商以通知形式进行办证(表明办证正在进行,并不是没有动作,办不了);

专家们在制定方案的同时还了解到,开发商一直拖着不办的目的是想借助“换房户”给政府施压,去套取另一块土地的开发权。于是,专家组详细给开发商阐明法律、政策与其中利害关系,开发商放下不正当念头。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积极调处,自2023年6月始,所有购房户均逐步办理产权证,截止发稿之日,所有86户换房户已全部办证,700多户商业购房户已办证200多户,其它的也正在陆续办理中。

至此,一起可能发生的群众性上访事件顺利得到解决,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该事件中不仅用了“法”,而且用了“智”,“拔瘤不去根,明年还会生”,2024年,我们对该事件的后续处理和办证情况随时进行跟踪,并做好服务。同时,为更好地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我们在处理这些典型安全的同时,也努力积累经验,总结得失。

企业频遇麻烦事,首席上门建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经济工作会上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就像阳光、水和空气,是成长必不可少的助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更是要在其“生长”过程中不断提供法治保障、强化政策补给,以有为之举助力地方经济跑出“加速度”。

罗江区法学会大力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让民营企业吃下发展的“定心丸”。针对问题企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红梅组织专家团队“上门问诊”,主动服务。通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上门问诊”,很多民营企业的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2023年全年,罗江区公开审理的涉企案件只有7件,相较于2022年的40多件,案件量呈现锐减态势。

正如罗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屈志新所言,企业就像人一样,如果平时不注重保养,遇到问题时,就已经晚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作用就是提前介入,以治未病的精神去服务企业,主动给企业体检,全方位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针对涉诉较多的企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主动作为,梳理其涉诉纠纷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经营决策问题,针对性地发出法律意见书,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某家具公司负责人表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入驻企业便帮助解决了10多年未解的大问题,从规范用工到规范买卖合同,从原材料采购到商品销售,都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模板。“我们从过去的稀里糊涂当老板,到现在的明明白白做生意,这是一个质的转变”。

2023年,罗江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认领了全区114项重点工作和重点为目标,咨询量从以前个位数猛增至百位数,咨询量的巨增,表明全区人民的法律意识正在增强,表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咨询任务认领制的工作正在被认可。

我们是专家,就一定要走在“台前”,不仅要敢于亮相,而且要勇于亮相。


2024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