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以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为抓手推进工作执行力

来源: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 作者:丁如林 发布时间:2020-07-09 10:46:13

近日,四川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宜宾市工作,巡视组刘家鹏、周元军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市委书记刘中伯作了表态性性发言和讲话。此前,宜宾市市委常委、屏山县委书记廖文彬在全县加强班子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作了电视电话会议动员讲话。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执行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开展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项整顿是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的要求,是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转变作风的必然要求。县委提出“115”战略,建设幸福奋进新屏山的美好蓝图。

建设幸福奋进新屏山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人民法院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基层治理,要克服就案办案思维,积极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充分认识开展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一)现实鲜活案例引发反思。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需要党员干部有冲锋在前、吃苦耐劳和担当精神,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关键时期。近日,四川乐山马边县公务员在上班时间发工作无关的的朋友圈动态,通什工作时间有其他公职人员共7人点赞、评论,涉事人员均被纪律处分。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在很多人看来,上班时间发朋友圈无可厚非,被纪律处分甚是“小题大做”、“借题发挥”。其实作为公职人员,我们应当全面分析看待这一事件,不能片面的、主观的“一刀切”。一方面作为公职人员对待工作应当严谨、认真,相关人员的所作所为不合时宜,领着工资就应该为人民办事,“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深刻认识群众的感受,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作为执纪者,监督检查到这样的行为难到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吗?诫勉处分是一个警示提醒,作为公职人员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通过这一事件的分析,并结合屏山今年发生的森林火灾、恶性刑事案件、学生溺水事件,一定程度折射出作风不实、不严问题。

(二)查找自身问题纠错改正

就人民法院而言,个别干警对自己管控不严,八小时以外接触利害关系人,影响了人民法院的公正形象,屏山法院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开展了个别谈话,责成其作出深刻检查,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对全体干警开展了警示谈话,教育干警要适应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新常态。有的干警就案办案,不顾大局,不愿接受监督,裁判文书带错出门,造成不良影响。有的干警工作不在状态、打卡上班后中途溜岗,慢作为、懒作为依旧存在。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任务艰巨,务必重新审视当前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形势,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姿态,大胆开展班子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亮剑动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干事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意识明显提高。

二、切实增强开展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主动性

(一)坚持“以案促改”,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教育。

自2015年发生大违纪事件以来,屏山法院一面抓整改,一面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每月一学习、每月一警示”,教育干部职工以违纪为耻,以争先创优为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省委巡视组县联动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一予以整改,经过多年的努力,屏山法院在2019年多项考核进入全市法院一流方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进入优秀序列。

(二)建设“四型”党组织,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创新型“四型”党组织为目标,院党组、支部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狠抓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不放松,坚持党建工作同审判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找准审判工作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结合脱贫攻坚、挂职锻炼等,让党员干部参与到急难险重任务中,2020年以来,党员走在疫情防控一线,30余名党员轮流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去,真正体现了关键时刻考验党员,锤炼党性。

(三)强化执纪监督,进一步规范纪律作风。

政治部(督察室)进行不定期检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因工作失职、不遵守会风会纪或考勤制度等行为的干警进行通报,对相关部门负责人或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发挥廉政监察员在办案一线的日常监督作用,及时掌握执法办案中的司法不廉不公行为,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建立四级接访投诉受理机制,妥善处理投诉举报,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格落实“三非”工作机制,确保司法公正。

三、深刻领会开展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期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干部队伍作风问题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此,要进一步健全制度,确保队伍纪律作风常抓不懈。

(一)切实发挥好领导带头示范作用。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做好具体工作和廉洁自律的表率,“上行下效”,很难想象一位没有才能,没有示范效应的领导说话会有威信和影响力。具体到一个单位,层级干部要切实发挥好个人带头示范作用,只有个人作用发挥好了,才能真正发挥好引领、导向作用,才能传承优良的干部作风。

(二)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

用人导向问题直接关系到一个机关的风气。如果不想干具体工作,成天想着的是如何拉拢人脉,不想在工作中有成绩,还希望组织提拔。如果一旦让那些走捷径捞取到政治好处,势必会打击那些默默无闻,不计得失多数人感到心寒,丧失对工作的激情,从“老实人”转变为“问题人”。一定要让那些会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成长起来,让多数人信服。

(三)用好考核“指挥棒”。

机关干部普遍存在“吃大锅饭”现象,面对考核,总存在不敢大胆运用考核机制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存在有事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执行力往往大打折扣,存在责任不落实问题。尽管很多工作无法量化,但大体方向是可以确定的,具体目标效果也能确定,应当大胆应用考核“指挥棒”,那些有突出贡献的人得到实惠。对于那些做不了事的人,应当运用组织措施交流、轮岗。

干部队伍的纪律作风问题,既有思想觉悟问题,又有制度层面问题,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必须一如既往,长期坚持,确保队伍作风优良,做人民的勤务员。(丁如林)

 


责任编辑:赵兴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