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只因在网上买了只乌龟,小伙被判刑还被罚款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 作者:陈西萍 发布时间:2020-12-01 22:23:14

 

1.jpg

 

  11月20日,四川省攀枝花市首例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陆龟案在东区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赵某某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被告人马某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回顾一下案情。

23.jpg

  2020年9月30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向东区法院提起刑事诉讼,并于10月16日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3.jpg

11月4日上午,赵某某、马某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东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建军代表检察机关出庭支持公诉。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毅担任审判长。

经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6月12日,家住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新源路的被告人赵某某,在某贴吧发帖出售其饲养的苏卡达陆龟和红腿陆龟各一只。家住成都市郫都区的被告人马某某看到该信息后,电话联系赵某某,商定以500元的价格购买红腿陆龟。之后,马某某让其在攀枝花的同学李某帮忙,将红腿陆龟通过快递寄送到自己家中。

案发后,公诉机关从马某某住处依法扣押红腿陆龟一只,从赵某某家中依法扣押苏卡达陆龟一只。

经司法鉴定中心和东区林业局确认,两只乌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物种,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被告人赵某某供述,他2009年用现金800元购买了一只苏卡达陆龟和一只红腿陆龟。2017年,他了解到自己养的两只陆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物种,养这种龟是违法的。2020年6月,他看见微信朋友圈有一个专门卖宠物的人被公安机关通知去接受调查,就想把自己养的两只龟卖掉。而被告人马某某明知红腿陆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也知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是违法的。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赵某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非法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苏卡达陆龟、红腿陆龟,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告人马某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规定,非法收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红腿陆龟,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公诉机关指控二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清楚,罪名成立,法院予以确认。

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提出的被告人赵某某、马某某的犯罪行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生态环境,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以及两名被告人应通过地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以示真诚悔罪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根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款,

东区人民法院判决如下:

一、被告人赵某某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二、被告人马某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三、被告人赵某某、马某某连带赔偿野生动物价值损失人民币2500元,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向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东区人民检察院支付;

四、被告人赵某某赔偿野生动物价值损失人民币2500元,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向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东区人民检察院支付;

五、被告人赵某某、马某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在地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发表经本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六、公安机关扣押在案的金色苹果手机和黑色苹果8手机各一部,予以没收。

此次法检两长同庭履职,体现了东区法院、东区检察院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公共利益的决心与担当。

东区检察院在受理案件后,成立了以检察长卢建军为主要公诉人的诉讼团队。办案人员仔细审阅案件,逐一审核证据,向公安机关提出多条证据补充意见,夯实证据链条,制定了周密详实的举证提纲和出庭预案,以确保案件质量。

东区法院成立了以院长蒋毅为审判长的审判团队,组成了七人合议庭公开审理此案。在庭审过程中,合议庭围绕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进行了法庭调查,对本案关联证据进行了举证、质证,公诉方与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围绕本案事实、性质等进行了辩论并发表了各自意见。庭审查明了案件事实,程序条理清晰,过程规范高效,依法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

案件的成功办理,不仅严厉打击了野生动物犯罪行为,对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社会公共利益损害进行了法律补偿,增大了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而且通过案件警示、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教育群众,形成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东区法院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市委、区委和市中院关于环境资源保护和审判的相关工作部署,不断完善环境保护审判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严守生态红线,维护生物多样性,为维护攀枝花的生态环境,促进地区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陈西萍)

 


责任编辑:刘华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