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示范创建丨回访涉案老年人,法护最美晚晴天

来源:合江县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17:52:48

按照全市法院“泸法麒麟·守护夕阳”“敲门行动”志愿服务的统一安排部署,合江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走进近期办理的涉老案件当事人家中进行回访,倾情守护夕阳,切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司法温暖在身边。

老年人赡养纠纷有了着落

“钱大爷,我们来看你了!”近日,干警们顶着烈日,带着夏日清凉慰问品,来到钱大爷家中回访,了解钱大爷的生活情况和健康情况。

七十九岁的钱大爷育有二子,其老伴过世后就长期居住在二儿子家,随着年岁增长,钱大爷疾病缠身,行动越来越不便,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失去了生活经济来源,二儿子又常年在外务工,无法照顾钱大爷的生活起居,导致其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无奈之下,钱大爷只好将两个儿子告上了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到当地村委会巡回调解了这起案件,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image.png

“调解协议达成后,两个儿子是否按照约定履行赡养义务?”

“都给了,都给了!还得谢谢你们呐!”

“赡养纠纷处理好了,钱大爷好好保重身体……”

 了解到两个儿子按照调解协议约定赡养钱大爷后,干警们忐忑的心落到实处。

登门回访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次“敲门行动”,干警们还来到了当事人雷大爷家中回访。

雷大爷的弟弟因修建房屋缺少资金向雷大爷借款12万元,双方约定待房屋修建完工后雷大爷可以居住使用一间房屋至终老去世,弟弟只需归还7万元,另外5万用作抵扣。房屋建好后,兄弟二人共同生活了8年,期间弟弟归还了7万元。2021年,弟弟表示不愿再将房屋交由雷大爷居住使用,随后雷大爷要求弟弟归还剩余5万借款及利息。

考虑到双方系亲兄弟,秉承诚信相待、相互扶持的理念,法院审理后,酌情判决弟弟归还雷大爷借款3.8万元。

image.png

回访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该案已经申请执行,但由于被执行人家庭困难、无履行能力,雷大爷需要申请司法救助。可雷大爷无法独立完成司法救助申请。随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当地村委核实情况,指导雷大爷撰写了司法救助申请,解决他的“当务之急”。

“感谢法官记挂着我的案子。” 雷大爷对法官的到来深表感谢,并表示帮助申请司法救助犹如雪中送炭,给其今后的生活燃起了希望。

守护夕阳 传递温情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的应有之义。

此次回访是合江法院开展“泸法麒麟·守护夕阳”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合江县法院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持续开展以上门调解、巡回审判、判后回访等延伸服务,做实涉老诉讼服务,以法治护航最美晚晴天。


责任编辑:杨睿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