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夹江县看守所

来源:四川省夹江县看守所 作者:程东 发布时间:2022-06-23 17:58:34

1655978347787.png

四川省夹江县看守所是全国一级看守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书写了连续28年无监所安全事故、连续30年无民警违法违纪、连续6年荣获“全国一级看守所”称号的荣光。这个全国一级看守所成功的秘诀就在“责任、精细、奉献”六个字中。

1655978378035.png

责任——源自敢于担

对于看守所民警来说,最大的责任就是安全,监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夹江县看守所领导班子紧盯不放的重中之重,教育到位,监督到位,警示到位,让每个民警铭记“100-1=0”的铁律。抱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危机感,不论是收押、提审、管教还是巡视监控岗位上的民警,只要一上岗,就会高度警惕、百倍谨慎,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监所安全连续28年无事故,就是靠全所民警这样一分一秒的责任坚守守住的。

1655978389453.png

责任的精髓还在敢于担当,敢于担当的责任,自然结出丰硕的果实。自2020年6月14日该所作为全市隔离过渡监所承担全市集中收押任务以来,高强度的工作使各岗位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所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拿出必胜的决心,直面所有问题和困难的勇气,坚持最高政治站位,采取最严防疫措施,执行最严勤务模式,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取得了“入监无输入、在押无事故”的优良成绩,体现了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绝对担当的夹江监管“战疫”精神。

1655978404831.png

为全力确保法院庭审工作,该所承担了“5.21”涉黑套路贷案、“闵云强等人”涉黑犯罪团伙案、“驳骨堂”非法行医案、“4.06”诈骗案等全市大要案的羁押任务,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既确保了监所“零感染”,又保障了出所庭审的顺利进行,在全省影响较大、涉及被告120余人的“5·21”电信诈骗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顺利完成了连续3天的出所庭审工作,得到了法院系统的高度赞誉,趟出了一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出所庭审的路子。

精细——源自勇于吃苦

管理是精细还是粗放,根本在于管理者是否舍得下功夫,管理越精细,就意味着管理者越要下苦功,越要吃苦。多年来,夹江县看守所就是靠精细化的管理,管出监所和队伍双安全,管出全国一级看守所。

1655978427988.png

精细化管理体现在监所安全工作方面,该所创新“五化”安全管理法

安全教育常态化。运用小座谈、小讲座、小培训、小讲评、小测试的“五小”教育活动经常进行安全知识、安全制度的学习教育,让“安全在我心中”落实在民警和辅警行动中。

安全清查制度化。对羁押人员坚持做到出入所必查、提审会见必查、出所返回必查;对监区坚持做到每周一小查、每半月一大查、每季和节日前联合武警全面查,绝不让安全隐患和违禁品进出监区或滞留监房内。

安全预防前置化。对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预防工作做细做早做在前;加强对执勤执法的监督,及时纠正清除小漏洞、小隐患;在安全防控方面,开展“双零一规范”活动,通过强化教育、严格管理和日常养成,实现“零打架”、“零违规”和文明行为规范。

安全勤务联动化。坚持与武警中队开展“三共”活动,完善“三联”制度:联勤会议、联合处突、联合演练;制定“三协”机制:协作安检、应急协调、重大任务协作。在出所就医、夜间收押以及成批投送执行时,及时出动武警实行联勤,确保安全。

安全绩效分数化。实行岗位绩效细化量化,让岗位工作落实情况均以数字形式表现,方便每月文明监室考评,使考评更简便更直观。

“五化”安全工作法,有效破除粗放管理,实现安全警务科学化,促进监管更精细、更规范。

1655978444422.png

精细化管理体现在队伍建设方面,该所创新“一包四化”管理法

领导结对包监,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每个所领导结对一名管教民警,协助指导管教民警开展工作,与其责任捆绑、奖罚共担,同时促使所领导转变作风,沉下监区,给民警当示范作指导。

强化思想工作,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所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思想工作做到一线、做到家庭、做到八小时工作之外,全程跟踪教育,掌控全员思想动态。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查找自身类似的安全隐患,让警钟常敲常响,打好预防针。

定人定岗定责,坚持岗位责任明晰化。通过制定完善“十大规范手册”,对各岗位勤务内容进行细化、量化,推行岗位责任制,让岗位民警明白干什么、怎么干?确保每名民警、每个岗位都有章可依,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

强化规范养成,坚持民警行为规范化。以省厅《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为切入点,从安全意识入手抓问题源头,从执勤行为入手抓细节管理,从抓制度落实入手抓规范养成,促进民警日常良好习惯养成和执行力的不断提升。

以情栓心留人,坚持关爱民警从优化。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坚持从政治上关爱,从工作上关心,从生活上关怀,在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和生活设施的基础上,安排好饮食和日常作息,组织警体训练及文娱活动,让民警们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全所民警思想稳定。

奉献——源自珍惜荣誉

近年来,看守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收获荣誉无数,涌现出了“全国优秀监管民警”“全省优秀监所所长”“全省深挖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监管民警”等璀璨群星,这些荣誉的背后都凝结着每位民警难以言说的艰辛和汗水,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硕果。

1655978471458.png

一个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

每个所领导都是民警的领头羊,都坚持做到学习理论带头、真抓实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关爱民警带头,用自身模范行为带动民警,从而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使得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在这个所有个最大的特点,所领导的办公室长年都是静悄悄的,平时很难在办公室见到他们的踪影。每天早上交班后,各位所领导都沉在监区,与管教民警一同管理、检查各监房,一同找在押人员谈话教育或处理监内事务。所长胡红雁是个实干家,只要不出差开会,每天都会在监区忙上忙下,一会与管教民警研究工作,一会又直接找在押人员谈话教育。他工作抓得细、要求高,绝不容许哪个民警马虎应付蒙混过关。

1655978494719.png

一支主动作为、能打硬仗的监管队伍

监巡民警孙泽军身患甲状腺癌,为了不影响工作,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做检查,并把预约好的手术一次次推后。

55岁的管教民警马明富是一对“警医”夫妻,双双勇当“逆行者”,放弃了对患病岳父的照料,在自己旧疾复发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岗位、坚持着高强度的管教工作。

他们就是凭着这样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夺取一个个属于他们的集体和个人荣誉,向着全国看守所等级建设的最高峰不断攀登……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