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武胜县飞龙中学党支部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4 16:23:42

县委第一巡察组: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2021年5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武胜飞龙中学校开展了巡察。8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武胜飞龙中学校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对县委第一巡查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飞龙中学党支部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总体情况

学校认真对照巡察组提出的17项问题,通过28条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任务,经过三个月的认真整改,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6项,基本完成1项,占比100%,挽回资金12994.49元,中共武胜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委员会进行书面诫勉1人次、批评教育4人次,县教科体局进行谈话提醒4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警示提醒3人次,驻教科体纪检监察组进行谈话诫勉2人次,县纪委监委进行谈话提醒1人次,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二、整改情况

针对1.“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的问题。

产生问题的原因:对上级文件精神领会不够,对政府采购程序掌握不透,《政府采购法》《合同法》知识欠缺。

整改情况:认真领会扶贫832农副产品采购文件精神。2021年10月底,飞龙中学已按时完成扶贫832农副产品销售平台上2021年的采购任务,今后决不再犯巡察组指出的类似错误。

针对2.“党的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原因分析:工作中没有充分认识到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工会主席缺少专业培训。

整改情况:通过学习《工会法》和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广泛听取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一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已于9月14日学校成立了工会组织机构。二是完善内审小组、女工委员会和教代会。三是工会负责人列席了学校历次行政会。9月份以来工会开展了对教职工生日、中秋节、国庆节慰问活动,重阳节座谈会,慰问贫困退休教师和柔力球等活动。

针对3.“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原因分析:主要是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尤其是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模糊、有局限,总认为那是对学生教育方面的工作。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学校普遍重视对学生文化教育、对教师教学的管理,而把党建工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往往被忽视、被淡化。

整改情况:经过巡察,我们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现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年终总结。学校确定了专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为副校长陈龙同志。2021年以来学校通过系统学习、专题研究、深入宣讲等形式,努力推动学习由党支部、行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广大师生群体延伸,增强学习活动新成效。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分别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专题会,在四川法制网、四川文明网、爱武胜、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多个网络平台发表意识形态活动报道121篇。

针对4.“文风学风不实,搞拿来主义应付交差,不求实效”的问题。

原因分析:主要是办公室工作不熟悉,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存在形式主义,加上学校重教学工作,没有对年轻干部进行有效的培训和督促而形成的。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办公室加强学习,不断总结和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学校副校长陈龙加强对各种文书的审核。三是由纪检员李剑飞同志督促领导干部工作作风问题。2021年8月25日学校制定了《飞龙中学作风整肃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方案》通过8月25日—8月31日广泛宣传发动、9月1日—9月15日全体教职工全面自查自纠、9月16日—2022年1月7日集中开展查处、巩固整治成效四个阶段加强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推动教师“从严执教、从廉执教”。纪检员检查全体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工作作风问题2次、教育5人次。

针对5.“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原因分析:学校相关人员不坚持原则,不按财经纪律办事,无视上级有关部门管理的规定,会计稽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武胜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武胜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因公出差和公务用车费用报销的通知》,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出差人已退回多报伙食补助费200元。二是异地接待。10月8日县纪委对异地接待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对梁某某进行谈话提醒,10月中旬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彭志国对陈某、牟某某、胡某某、杨某进行谈话、批评教育。三是通讯费报销把关不严。陈某某、陈某已分别退回多报的通讯费380.21元、408.24元。四是租用非运营车辆且使用定额发票报销租车费3650元(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为3550元),学校已收回相关人员违规报销租车费3650元。

针对6.“报账账务处理不规范,把关不严”的问题。

原因分析:财会人员不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未认真执行现金管理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大会通报批评,要求财会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二是2018年3月、9月,预收课本费、支付期末阅卷费、校方责任险、支2017年体检费共计89.4万元,2020年12月,支付退休老师活动经费0.65万元的明细资料,附件已经补齐。2018年6月退保证金0.5万元合同资料已找到并附上。2018年2月、6月支付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油印费8.29万元的发票,已找到并装订。2018年9月支小卖部6985元,无发票支付1875元,已补开发票。三是发票审核不严,发票与实际供货商不一致。支付校门维修费3.32万元,个体户唐某某系武胜县沿口时代饰材经营部的经营者,结算款项支付唐某某个人,已写说明。支付维修费260元,已补开发票。油印费1.94万元,经查,实际金额为3.76万元,承包方为邓某某,开票及领款人为张某某,原因是邓某某委托张某某经营,已写说明。小卖部疫情减免费5.37万元转入谢某某个人账户而未转入申请单位,因谢某某为申请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补充了营业执照。

针对7.“门市租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原因分析:工作不细心,工作方法简单,缺乏管理经验。

整改情况:统一配置各门市设施设备,丈量门市面积;依据市场房屋租赁行情,根据各门市的面积大小和结构特点,确定各门市的租赁价格;完善租赁合同,按要求签订租赁合同。

针对8.“采购程序执行不规范,食堂劳务外包项目评审走形式”的问题。

原因分析:食堂经营管理权发生变动,学生食堂劳务外包招标取消,招标小组缺乏招标经验。

整改情况:一是评标小组7位成员,分别对评标过程进行了认真分析,深入剖析了评标过程中存在的“把关不严,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评审”等问题,加强了对《招标法》中相关内容的学习,提高了业务能力,增加了法律法规意识。二是组织食堂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和省、市、县政府采购的相关文件,熟练掌握政府采购程序;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附件资料不全、签字不全”等问题,进行了完善整改。

针对9.“学校后勤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食堂陈旧,布局不合理,学校对食堂维修改造的资金投入不足。二是食堂饭菜定价单一。三是食堂采取自主聘用工人,工资偏低,导致食堂利润偏高。四是供水公司开具发票是同一条主管道上的分表统计在一起,开一张总发票,学校做账不规范。五是学校未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将每月的劳务直接发给了劳务承包人文某,未转到劳务公司,未造工人工资花名册。六是学校自主采购,询价方式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食堂各功能室进行了重新布局、改造,更换、增添了设施设备。二是加强成本核算,降低结余;结余部分用于提高学生饭菜质量、更换用餐桌凳以改善学生用餐环境。三是自查、整理、规范食堂账务管理,相关人员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转调挤占食堂经费的相应款项,补齐白条支付的等额发票。四是细化食堂出入库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出入库管理,加强食堂管理人员培训,规范出入库、盘存台账。五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掌握政府采购程序,通过专题研究,寻找题名好的监管方式、方法。

针对10.“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未相互促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原因分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教学、轻学习的倾向,学校把精力集中抓教学工作及业务工作上,对理论学习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学,对政治学习兴趣不浓,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宗旨意识淡化。不注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党员党性淡薄,懒惰思想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工作的健康发展。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开展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展示新时代党员形象。一是根据2021年党支部工作计划,采取分散自学、集中学习、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广安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等。二是注重用好微信、QQ、学习强国等新载体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学习,由党务工作者督促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并通报当天学习强国个人积分排名,支部平均日积分由15分增至40分以上,提高了在教科体支部学习排名。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形式多样的党日主题活动。9月3日开展了飞龙中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9月4日支部到武胜红色文化园开展“弘扬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每月15日开展党组织“固定日”活动等。四是加强党建带团建活动。老党员给青年教师、青年团员讲红色小故事,党团共同组织青年团员到飞龙龙翔养老公寓举行“学习党史、传承美德、孝老敬老”活动,党员带青年团员观看“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事迹分享会”直播活动,11月24日党员与共青团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广安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等。

针对11.“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的问题。

原因分析:党内监督不健全。学校党支部内部监督机制缺乏抓手,不够健全,渠道不太畅通。一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接受监督自觉性不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好,规范党员管理。定期与党员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及时公布考评结果。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实行党建工作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

针对12.“发展党员,入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原因分析:发展党员的工作做得不够,发展党员的数量少;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力度还不够,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多样。

整改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做好在高学历、青年教师、干部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和后续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在发展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13.“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一方面是教职工参与学校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缺乏参与意识。二是学校领导干部为提高会议效率,节约时间,没有给出讨论发言的时间和机会。三是会议记录的同志在会议记录时略过民主发言讨论部分。

整改情况:由纪检员李剑飞督促学校主要领导实施末位发言制度,积极争取重大事项集体讨论,从11月开始,行政会已经开始实施了;请主要领导在会上引导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工作。

针对14.“评优评先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原因分析:主要是为节约时间,我校评优评先工作一般在期末统一进行,先按程序算好成绩,等上级发文上报人员名单时,由学校领导在会上根据成绩直接公布,于是造成会议记录时,只有领导一人宣布的情况。

整改情况:学校准备今后的评先评优,按程序规范进行,由纪检员李剑飞监督执行。

针对15.“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原因分析:主要是办公室工作不熟悉,对于选人用人方面的资料没有学校存档。

整改情况: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缺的相关人事档案进行归档,同时举一反三,办公室做好各方面的资料归档工作。

针对16.“对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少,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原因分析:一是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没有及时研究和部署。二是党务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经过巡察,领导已经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已经开展了一次警醒谈话,由党支部制定制度,由纪检员李剑飞督促党支部每季度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本季度开展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述职。

针对17.“对教育专项财务收支审计指出的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一是学校对教科体局内部审计指出的问题不重视,该收回的资金不收回。二是为了学校的利益,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置若罔闻。三是我校预收伙食费实行的是学生自行手机充值,金额小到一笔三分五分,查询统计每个学生的充值情况工作量非常大。所以目前仍然无法实行一人一据。

整改情况:一是接到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我校与教科体局审计室取得联系,请教2017—2018年财务收支审计的情况,找出审计中提出的问题,相关中层副职违规报销通讯费一一清退,收回学校,合计8356.04元。二是对照检查油印费收取情况,我校已于2020年秋季学期停止了向学生收取油印费。我校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根据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决不再向学生收取油印费。三是教辅资料、捐资助学等已整改到位,实行了一人一据。目前正在研究学生伙食费预收的方法途径,力争2022年春季学期实现一人一据。

三、下步打算

今后,我校将以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馈回潮。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继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形成的制度,坚决执行落实到位。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查缺补漏,注重工作的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提高制度规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制度的严格执行。

三是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党支部书记将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坚持学习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问题反弹。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放在前面的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对问题线索及时处理,对一般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在执行过程中“走过场”的现象,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着力遏制和戒除“四风”问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使用各类资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反对形式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任用提拔程序,狠抓教师队伍思想建设。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工作上新台阶。主动向社会公布巡察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接受县委巡察组的监督指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评议,增强动力,以问题整改促推工作开展,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武胜县飞龙中学支部委员会

                     2021年11月26日


责任编辑:陈九林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