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眉山公安:把握“五量”总体思路 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

来源:眉山市公安局 作者:杨超林 发布时间:2020-11-25 16:48:12

为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眉山市公安局党委结合全市公安队伍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铸能量、强质量”总体思路,并以此作为眉山公安教育整顿的主要载体和努力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片1.png 

眉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存量、控增量”是治标,“防变量、铸能量”是治本,“强质量”是最终成效。在具体的实施方案中,眉山公安采取清单式明晰了“五量”政策解读、任务目的、方法路径、具体抓手、完成节点和工作要求。

【】去存量  直面问题重查纠

关键是正视问题、发现问题,重点是组织感召、个人自觉,核心是宽严相济、治病救人,干净、彻底整治目前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扎实开展“三学三谈三比”。学思想政治、学规章制度、学战略部署,谈认识、谈问题、谈努力方向,比忠诚担当、比拼搏奋进、比工作绩效。

全面查找问题。坚持划清节点、讲透政策、问题自查、全面排查、组织核查、调研把脉、信访筛查、审计专查、蹲点督查、舆情监测、受理举报、对抗式督察、巡察反馈整改、政企媒意见征集、监督员意见征求“15条措施”,获取问题线索,排查队伍风险点,深挖细查问题,分级分类处置,及时督导整改。

明确政策指引。明确“四个节点”、坚持“六不六区分”,用好“四种形态”运用办法,做到“五个坚决不放过”。

【】控增量  正风肃纪抓预防

目的是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规范和约束行为,引导全警做到坚决不犯颠覆性错误,少犯一般性错误,最好不犯错误。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分期分批组织警示教育,进一步健全问题发现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常态化督察督导。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抓好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组织考试测评,全覆盖组织分期分批集中考试;严格制度执行,组织开展制度培训讲解,确保全警准确掌握。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大学习”活动贯彻始终;厚植为民情怀,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专家授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晰利益得失,算清违法违纪的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亲情账、名誉账等“五本账”。

【】防变量  正本清源铸警魂

通过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扶正祛邪、暖警惠警,弘扬正能量,去除私心杂念,营造“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

固本培元防。结合初心革命,开展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五大专题教育”;开展职责使命教育,加强时事政治把握、公安职责使命理解;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政治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精神传达、政策解读;开展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教育,在全警开展换位思考换位体验等。

正本清源防。实施“示范工程”,盯住“关键少数”;实施“优选工程”,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实施“创先工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扶正祛邪防。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双向择岗、查处通报反面案例等措施,抓两头带中间,彻底解决全市公安机关存在的“庸懒散浮拖”“冷硬横推”“形散神散作风散”等问题。

从优待警防。从职级晋升、职业保障、维护权益、暖警惠警4个方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面完善运行机制,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开展心理服务、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从优待警30条措施》,提升职业荣誉感,激励广大民警担当作为。

【】铸能量  素质强警炼精兵

通过平台促学、鼓励自学、科学助学、实战验学,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担当成为一种使命、让卓越成为一种追求,使人人都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专家能手。

平台促学。开办公安网校、公安党校、用好“学习强国”APP,开发“学法积分系统”,合理统筹推进教育学习。

鼓励自学。鼓励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开办公安递进班,鼓励提升学历,鼓励业务能力提升,鼓励公安民警发明创造,组织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

科学助学。每周三开办眉山公安夜校,每月一次公安大讲坛,每两个月开展现场急救培训,举办教官培训、4550培训、辅警岗前培训。

实战验学。推进省、市两级红蓝对抗,全面检验综合战力;认真组织参加全省技能比武,开展条线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全面检验警务技能和警察职业综合素养。

【】强质量  创新发展提效能

实现公安队伍纯而又纯、工作业绩优而又优、“三高三超”成为全警常态、群众“三感一度”大幅提升的目标。

一是党的绝对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政令警令畅通,党建工作实现“一转变七加强”,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公安工作效能。

二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破获一批部督省督涉政专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早、化解在小。

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市委“八大攻坚”重点任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撑。

四是打防管控体系更加严密细致,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是眉山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全国知名全省一流,领跑环蓉一圈层”的目标。

六是“最强队伍体系”全面建成,实施“铸魂”“亮剑”“砺刃”“公关”“春风”五大工程,全面形成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

据悉,眉山公安自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通过个人自查和组织核查发现问题403个,给予组织处理155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立案调查21人,清除害群之马9人,全市公安队伍精气神明显提振、综合素质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应对50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全市公安民警24小时在岗履职,通宵值守、舍身护命,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3万余人,救援被困车辆500余辆,整改安全隐患1200余处,守护了人民安宁,确保了大局平稳。打防管控一体化初见成效,成功侦破一系列大案要案和省厅督办案件。今年8月至今,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环比分别下降10.4%、26.3%,社会各界正面评价和人民群众“三感一度”大幅提升。(杨超林)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