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浅谈公务员廉政心态扭曲的纠正

来源: 作者:沈登柱 发布时间:2021-08-25 09:49:57

习近平同志指出:“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在当前的廉政建设中,应当注重分析公务员廉政心态扭曲的特征和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防治心态失衡,纠正心态扭曲,提高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

一、树立正确的利益观,纠正金钱至上的错误心态

拜金主义是贫穷文化的一种产物,这种思想观念也使一些公务员深受影响和毒害。在人类社会上,金钱对人的诱惑是巨大的。晋惠帝时的鲁褒在其传世之作《钱神论》中曾愤世嫉俗地描绘了钱在当时的作用:“钱之所在,危可使安,死可使活;钱之所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钱能转祸为福,因败为成。危者得安,死者得生”。这就是钱的诱惑力所在。在这种诱惑力的影响下,一些公务员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对金钱的顶礼膜拜,为捞钱置党纪国法而不顾,最后成了千古罪人。

金钱观的糊涂和错位,根本原因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糊涂和错误。人不可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可以把人带进坟墓。古人说,“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大厦千间,夜眠六尺;黄金万两,一日三餐”。在公务员的教育管理中,要注重加强廉政意识教育,树立正确的经济观念,淡化金钱意识,远离铜锈,廉洁奉公,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要加强反贪力度,严惩贪污腐败分子;要建立健全经济和财经管理制度,为预防贪污腐败行为构建长效机制。  

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纠正权力至上的错误心态

由于长期受权力至上的封建意识影响,升官、掌权成了个别公务员的人生追求。权力是一种稀缺资源,在特定的时期内,只有少数人能够得到这一资源,而多数人则是不可能得到的。这样以来,少数人便可以享受到多数人所得不到的地位和权力。这种地位和权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便可以产生某种机遇——权钱交易的机遇,这种机遇,对任何人来说都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一个人一旦走向领导岗位之后,以前梦寐以求的现在唾手可得:你好吃,就有人投之甘饴;你好喝,就有人投之以佳酿;你好色,就有人投之以粉黛;你好捧,就有人投之以诌言;你爱财,就有人投之以金钱。这就使有些公务员产生了很强的权力至上的意识。在这样扭曲的心态作用下,他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捞权:一跑,跑关系、找门路、伸手要权;二送,送礼物、送金钱、送美色,笼络感情换取权力;三买,直接拿金钱买得权力。没有权力时想方设法弄到权力,有了小权力就想方设法搞到大权力,有了权力就肆无忌惮的乱用权力,干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事情。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可以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也可以用来为个人谋私利;权力可以造就人,也可以腐蚀人、害人。权力变异背离社会公共权力的性质,造成运用权力追逐个人私利,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权力变异是产生腐败的重要因素,预防权力变异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权力的实际运行中,有的公务员,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个人的特权,视作谋取个人私利的资本和筹码,随心所欲地滥施滥用权力,千方百计地运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样,权力就发生了扭曲。但无论权力发生怎样的扭曲与异化,其核心都是当权者不断膨胀私心、私欲。这就要求公务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强化依法掌权用权意识,为人民用好权、执好政。

三、树立正确的荣誉观,纠正名誉至上的错误心态

名誉关系着人的声望、威望。名誉之心人皆有之,但虚荣之心不可有、功利心不可有。正确的名誉观,是一个人成长、进步、为人民谋利益的责任和动力。反之,错误的名誉观,特别是名誉至上、唯名是求的观念是完全错误的。在错误的名誉观支配下,一些公务员心态扭曲,把名誉看的比党性、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还重,采取各种手段捞荣誉、捞政绩:一是瞒,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假,报喜不报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三是骗,采取一切手段骗取荣誉,提高自身的政治名望。

从法学的意义上讲,公务员的名誉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从反腐败的意义上讲,那些贪婪的、自私的的公务员,为了拿到一己的名誉,不顾党纪国法,甚至敢于铤而走险,这是我们必须反对的。西方有句格言说:“荣誉会败坏人的本性”。也有人讲过:“荣誉具有否定性”。正因为如此,有些贪官的头上就有许多的光环,荣誉越多,危害性就越大。比如:湖南省建筑工程公司原副总经理蒋艳萍,贪污受贿近1100多万元,可是她头上却有“模范干部”、“三八红旗手”等光环;又如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张昆桐,受贿、挪用公款610多万元,可是他头上却有“廉政模范”、“优秀党员”等光环。有了这些光环,他们贪污受贿有恃无恐,总以为可以瞒过天下人耳目。

公务员必须树立正确的荣誉观,这既是党的要求,也是自身成长进步的实际需要。说到底是反腐倡廉的需要。正当的荣誉,是党和国家授予的,是人民给的。公务员不应当把社会荣誉当作自己身价的砝码,而应当把荣誉当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党和国家服务的动力,成为报效祖国的内在力量,这才是所取的心态。

四、树立正确的地位观,纠正官气至上的错误心态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公务员官气十足、官威十足、官势十足,在群众面前表现出:一骄,骄傲自满、自高自大、目空一切、刚愎自用;二横,作风粗暴、蛮不讲理,颐指气使、以令代法;三霸,横行霸道、无法无天。为什么这些公务员“官气十足”呢?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平民意识,缺乏公仆情怀。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尊民、爱民、亲民,服务于民,应是做官执政的本质、本色。现实生活中,有些官员不把自己当公民,而是当老爷;不是把自己当公仆,而是当主人。长此以往,必将众叛亲离,激起民愤,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山西省绛县法院原副院长姚晓红,从一个司机靠巴结“有用的人”当上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院长后,不仅生活腐化到喝人奶的程度,而且恶性急剧膨胀。绛县法院有几十个人被他打过,对其他副院长、上级法院的法官也照打不误,至于打骂百姓、非法拘禁更是家常便饭。于是人们赏给他一个绰号——“三氓院长”。

官员“官气至上”是一种官场的丑陋现象,与党和政府背道而驰,与人民要求大相径庭,必须彻底铲除。党的干部来自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就要守住根本,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民解忧,永当普通一兵。

(沈登柱)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