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眉山东坡区:“面子”“里子”一起抓 永丰村“变美了”

来源: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豆玲惠 发布时间:2024-03-01 14:04:45

1709273143136.jpg

永丰村的幸福“颜值”

近日,阳光正浓,暖阳洒在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内,格外清透靓丽。

站在村头,一排排现代化的房屋整齐有序,一家家庭院宽敞干净,一条条水泥路蜿蜒盘旋,一片片菜地生机盎然。穿梭在村内的游步道间,行走在田间地头,仿佛置身于一幅新农村锦绣图卷中。

“现在我们村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干净整洁,村里村外一般模样。”村内星级文明户王仲军正拿着扫帚打扫自家院子,一个几十平的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一副副春联格外喜庆,一张张“福”字更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王仲军是村内2023年度的10个村级星级文明户之一,获得全村集体表扬,这份荣誉来之不易。看到门口张贴的大红色星级文明户表彰荣誉,王仲军心里甜滋滋的,这份甜是对他过去多年来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的鼓励。

永丰村作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的一颗明珠,镶嵌在“天府之国”成都平原的沃野上。要让这颗明珠更璀璨,村容村貌的持续改善是关键一步。高速发展的永丰村锁定村容村貌这步关键棋,既做好一眼能看到的“面子”工程,也做好藏在家里的“里子”工程。

据该村相关负责人李雪平介绍,近年来,村内前瞻布局,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引领,解决了村内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幸福指数。

“我们以村阵地为中心,保留原始川西民居风格,对周边436户农房进行风貌改造。”李雪平说,目前已对镇星路、高铁下穿隧道、主要村干道等道路进行提标升级,依托3个村落集中区,建成乡村风格鲜明、富有川西民居特色的村民聚居点,原创“荷稻果蔬”系列墙绘21幅,绿化美化道路17.6公里,打造了“白墙黛瓦、茂林修竹、水清稻香”的特色美丽乡村场景。

“现在我们村保洁员就有12名,通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让环境卫生没有死角。”李雪平说,每天村上来来往往的游客便是最好的证明。村内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后,文明之花处处盛开,目之所及,皆为风景。

得益于村内“颜值”的提升,不少村民还将自家住房进行了改造,发展起了农家乐,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今年28岁的王诗奇便是其中一员,作为返乡后备干部,正是看准了村里环境的日新月异,她回乡与父母一同经营起了农家乐。

1709273186894.jpg

村民幸福生活

为了让“里子”更充实更美,永丰村下了不少功夫。

据李雪平介绍,永丰村常态化开展永昌理论宣讲、永久平安家园、永贤新风润田、永乐文化惠民、永安科普助农、永和护苗成长、永福一家亲等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永贤新风润田”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倡导新风气、引领新风尚;“永昌理论宣讲”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乡风文明道德大讲堂、“习言习语”学习课堂、农业技术学习课堂、文艺表演、坝坝电影等,让最新的理论政策、最好的技术、最美的文化“飞入”百姓家。

结合重要节日,永丰村还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孝老爱亲榜样宣讲等,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建设富裕永丰、文明永丰、幸福永丰。

“这些年来,村里吵架纠纷、婆媳不和等现象越来越少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等行为越来越多了。”王仲军打趣地说,现在村民们都在暗暗较劲,比拼谁家“永丰村星级文明户”牌子上的星星多。

新年新气象。如今的永丰村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绿树滴翠、鸟语花香,村民们精神焕发,永丰村变美了……行走在村头巷尾,空气中弥漫的是清新的花香和春天的生机。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