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联合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案听证会 及时救助刑事被害人

来源:康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倪河璇 谢英 发布时间:2021-06-17 21:20:06

两级院召开司法救助听证会.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的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近日,康定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并与甘孜州人民检察院联合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甘孜州院副检察长喻孟秋主持,邀请全国、省、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救助申请人所在村的村支书、救助申请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加了听证,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们共同参加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检察开放日 检察长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jpg

2020年11月23日,刑事被害人汪某某在东关步行街街口处被犯罪嫌疑人白某某用折叠刀刺伤腹部和臀部,经鉴定为重伤二级。原案嫌疑人白某某至今未进行任何赔偿,救助申请人汪某某现已花去医药费6万余元,因家中经济困难,伤情治疗费用和住院期间的开支均是向亲戚所借,现借款8万元。刑事被害人身体留下一些后遗症,家中父母也是常年生病,不间断的服药,由于身体受伤且需要家人照顾,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遂向甘孜州人民检察院、康定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甘孜州人民检察院、康定市人民检察院 发放司法救助金.jpg

听证会按承办人介绍案情、救助申请人和法定代理人陈述、听证员提问、评议等流程有序进行。听证员们结合案件事实和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围绕申请人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救助金额是否合适等展开评议,从法、理、情的角度发表意见,一致同意对刑事被害人汪某某予以国家司法救助,同意发放的救助金额。 

全国人大代表郑建英说,通过参加听证会,感受到检察机关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国家司法救助体现关心关爱刑事被害人,希望检察机关在环保督查、食品药品土特产、护林防火等方面监督力度大一点,增强司法为民力度,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为民办实事工作中。

康定市检察院检察长鲜丽在会上结合案件情况进行了释法说理,结合听证的目的和意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传递司法温暖、体现人文关怀。从关心关爱未成年成长的角度出发,为救助申请人未来的就业进行了指导,并教育其吸取教训,珍惜生活和生命,加强锻炼,早日恢复健康,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的好青年。

最后,甘孜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喻孟秋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强化使命担当,救助工作遵循辅助性救助原则;二是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合理有序信访,要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全面开展信访案件听证工作,加强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三是加大各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司法格局,希望与会人员大力宣传检察工作。

听证会结束后,甘孜州检察院、康定市院检察向救助申请人汪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6万元。救助申请人父亲热泪盈眶地说:“谢谢检察院的救助,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我们一定好好生活,教育孩子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甘孜州两级检察机关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和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让办案效果更明显。(倪河璇 谢英)


责任编辑:刘华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