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眉州监狱奏响“听读论考答”五部曲 让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

来源:眉州监狱 作者:伍洁 发布时间:2020-09-23 17:31:19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如何学好用好这部影响我们一生的法典,用民法精神引导工作和生活?“开学”在即,眉州监狱奏响“听读论考答”五部曲,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听讲座,把握立法精神

 图片1.png

为助力民警职工准确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近日,眉州监狱举办“眉州法治讲坛”,邀请眉山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四川洪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崇新到狱,为民警职工作了以“民法让生活更美好”为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主要结构和经典内容,深入分析了《民法典》在法治实务中的运用,并以案释法强调了《民法典》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授课案例详实、重点突出、贴合实际,对增强民警法治思维、运用《民法典》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读法典,掌握重点条文

 图片2.png

为及时、便捷掌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监狱迅速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线上”借助OA办公系统、“两微一端”、户外显示屏等载体上传学习视频及相关素材,让民警职工随时随地学习民法典。

“线下”采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民法典条文对照与重点解析》等学习资料,并组织监狱公职律师团队设计制作民法典《学习宣传手册》,对《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编纂历程、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亮点内容等需要着重学习掌握的内容进行汇总编辑,将手册发放到全体民警职工及罪犯手中,各支部、各监区通过精读法典、手册深入了解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论实施,凝聚执法共识

图片3.png 

按照党中央、省委、省厅局的部署,眉州监狱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十四五”普法重点及日常培训内容,通过召开专题会、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座谈会等方式,以上率下学、分层分组学、研讨交流学。

学习会上,领导干部、民警职工纷纷围绕如何有力有效推进民法典的实施;如何通过民法典规范执法行为;如何运用民法典化解监狱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效果。

考水平,营造学法氛围

 图片4.png

在前期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8月28日,监狱组织举办了《民法典》法律知识考试。

考试设置多种题目类型,内容贴近日常生活,对《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考察,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激发了民警职工的学法热情,营造了浓厚学法氛围。

答疑惑,加强成果运用

 图片5.png

针对罪犯普遍法律知识缺乏、法治意识淡薄的现状,眉州监狱紧抓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契机,抽调法律专业民警及公职律师组成宣讲团,按罪犯不同法治需求开展“菜单式”服务。

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关乎监狱民警的规范执法,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据悉,接下来,眉州监狱将探索更多元、更生动、更实效的举措,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为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伍洁)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