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智慧嘉州,今日圆梦

来源:四川省嘉州监狱 作者:刘莹、徐慧 发布时间:2020-12-02 18:00:54

11月25日,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组莅临嘉州监狱,对监狱的“智慧监狱”建设工作进行审核验收。验收组由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高泽波任组长,二级巡视员赵巩任副组长,部局规划科技处、燕城监狱、浙江省未成年管教所领导随同考核。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达生,局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徐平原陪同验收。

智慧监狱审核验收会现场 (2).JPG

“无论是民警的精神风貌,还是罪犯三大现场的有序管理,或是监狱的文化建设,给我的总体印象非常好。”高泽波对嘉州监狱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智慧监狱建设不是单纯的硬件堆积、软件升级,其目的是在‘建管用’过程中,使民警队伍的综合素能得到提升,使监狱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就这一点来看,嘉州监狱的完成度很高。”

 

在监狱指挥中心,验收组和省局领导一同观看了嘉州监狱智慧监狱建设工作汇报片《智能引领 助力新征程起航 科技创新 打造大安全磐石》,并对智慧监狱基础设施、运维平台、信息数据库等逐项查验。

随着解说民警专业详尽的讲解,指挥中心民警重点展示了综合业务一体化管理平台、智慧磐石系统、无人机巡航及迫降演练、监外防脱逃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在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助力罪犯教育改造等方面提供的智慧支撑。

从五马山上只有模拟信号的8寸小屏,到犍为清溪镇场部铺着红地毯、不足10平米的机房,到屏幕“各自为营”、不能一体成型的旧监控室,再到如今的一体化指挥中心——从“可以看”到“看得清”、“看得全”,这其中的变化岂止屏幕大小,而是从2G飞跃5G,从二维突破四维的立体改变。如今的指挥中心,早已成为集数据汇集、信息研判、指挥调度为一体的监狱智慧“大脑”。

以罪犯出现紧急情况、启动应急预案为例,验收组重点检查了监狱的综合管理能力:往前溯源,追踪数据来源,实现与省局数据的同步更新;采用权重算法,根据罪犯的差异性,配置教育矫正方案;运用危险性评估,对罪犯进行情绪预测和心理危机干预,实现精准画像等。

 

在嘉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秦克平的陪同下,验收组和省局领导进入监管区,对智慧监狱建设的成果应用进行实地查看。对监区分控中心的异常报警推送、罪犯心理矫治和电教节目的内容定制、犯情的收集及大数据应用等,高泽波都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六监区、教育中心等地,他耐心倾听一线民警的使用反馈,多次表示智慧监狱建设要“实用、管用、真用”,要以需求为导向进行顶层设计。

 

高泽波结合验收情况,对嘉州监狱“智慧监狱”建设的后续推进提出三点建议。

高泽波.JPG

提高认识,厘清思路,找准方向,形成共识。要认识到智慧监狱建设是为切实提升监狱管理水平,为更好履行监狱职能服务,是为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慧支撑。要切合本地区、本监狱的实际情况,做到“实用、管用、真用”。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监狱职能做顶层设计。要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基础性数据收集,针对不同的动态因子建立科学模型,善用大数据来进行个别化定制。要让业务部门、一线民警参与进来,根据基层的实际需要,推动监狱工作高效高质发展。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关注热点。要重视“基层、基础、基本功”,形成真正有用的智慧模型,为监狱发展提供有效的智能方案。

验收组实地考察 (1).JPG 

经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资料查验多环节审核,赵巩代表验收组宣布嘉州监狱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同时,他也提出在验收过程中发现的不足,指出这应是智慧监狱建设下一步的完善方向。

验收组查验资料 (1).jpg

龚达生对司法部验收组细致深入的审核工作及提供的专业意见表示感谢,对嘉州监狱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表示祝贺。他要求,嘉州监狱要按照验收组通报的有关问题,分类做好梳理,抓好整改落实,规划好智慧监狱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方向。

龚达生.JPG

秦克平代表监狱党委作出表态发言,将以此次智慧监狱验收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推进智慧监狱建设成果运用,发挥其智慧大脑作用,为“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再创佳绩,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嘉州力量。

秦克平.jpg

 

智慧监狱——曾经绘就在监狱蓝图上的梦早已成为触手可及的应用。当梦想照进现实,每一名嘉州人,都是建设者、见证者、受益者。

(刘莹、徐慧/文 杜坤、洪生/图)


责任编辑:向芷漫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