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青春有你 传承有我 一起听老党员讲述他们与党的故事

来源:眉州监狱 作者:伍洁 发布时间:2021-05-08 14:28:24

为引导广大青年民警在新时代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近日,眉州监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民警走进眉山荣军院、敬老院、干休所,走访慰问革命前辈,听他们讲述自己与党的故事,共忆峥嵘岁月、回望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飞行员张泽贵:敌机狂轰乱炸,我军“空中挥刺刀”

图片1.png

出生于1933年的张泽贵,今年已是88岁高龄。虽已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提起70年前的那场保家卫国之战,老人激动不已。

图片2.png

“这是纪念章、这是赠给最可爱的人搪瓷杯、这是抗美援朝布袋……”,老人翻出他参加抗美援朝时保留下来的物品,一段尘封的记忆慢慢铺展开来。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张泽贵毅然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空军4师10团一大队的一名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当时美军的航空、火力、装备都比我们强大,在朝鲜上空对我军狂轰滥炸,喷气式飞机机尾喷的烟子把天空都搅得乌烟瘴气,我军伤亡惨重……”

“但是最后我们却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你们知道为什么吗?”老人自豪的说道,“因为我党适时作出的正确战略决策,更因为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

“我至今想起大孤山敌机侵袭下短短十分钟的战斗动员都不寒而栗。”老人回忆,1953年4月,我军执行反登陆战的大小和岛上,美军设有雷连战和加强连,对我军十分不利,一天刚天黑,时任师政委的叶松盛召开动员会,一上台就严肃地说:“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立功当英雄,打死了当烈士,光荣的路!一条打败仗,逃跑当叛徒,可耻的路!”。

这些话激励着战士们绝地反击,张泽贵和战友们在当晚确定的“改实战锻炼为打硬仗”战略指导下,凭着一股不怕死的劲头,与美军飞行员“空中拼刺刀”,“反登陆战”取得胜利。

“你们是幸福的一代啊,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发挥才智,把国家建设的更强大”老人谆谆叮嘱。

解放军程希智:子弹打在枪杆上,毅然勇往直前

图片3.png

92岁的程希智老人,已经拄着拐杖步履蹒跚,但目光坚定,73年前的那场淮海战役仍然记忆犹新。

1948年底,淮海战役打响,程希智成为中原野战军的一名战士,面对敌军的猛烈战火,程希智常常要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我负责传递情报、运送急需物资,有一次我跑着跑着手里的枪突然飞了出去,捡起来一看,原来子弹打进枪杆了,来不及害怕,又继续向前冲。”这样与炮弹擦身而过的场景太多了,“虽然危险,但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完成任务。”老人回忆道。

图片4.png

比起战争的残酷,当时缺弹少粮的艰苦作战环境也是对革命战士的极大考验。“很长时间都是光脚行军打仗,经常三四天吃不上饭,靠野菜充饥。”

“没有人民群众,这场胜仗是打不下来的”说到这里,程希智老人已经红了眼。“当时老百姓们生活已经够苦了,但为了支援解放军,他们把家里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把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遍地都是运粮食、运弹药、抬伤员的人民群众。”

据了解,由于各解放区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经过66天鏖战,人民解放军创造了“60万战胜80万”的战争奇迹。

“所以说共产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队伍呀!你们这一代人不能忘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共同建设我们的党和国家。”老人激动地说。


 

图片5.png

参加活动的青年民警纷纷表示:一名老兵就是一本书,听他们讲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了党的光辉历程,牢牢铭记了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信仰。作为新时代的监狱民警,我们将传承艰苦拼搏的革命斗志,赓续自强不息的五四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伍洁)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