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战疫丨爸爸交来了“答卷”

来源:四川省嘉州监狱 作者:曾敏 骆江涛 发布时间:2020-03-31 15:06:21

他们是孩子口中的“缺席王”——错过了儿子的生日,放下了对女儿的牵挂,逆行担起责任,忠诚捍卫高墙……

监区胜,则监狱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嘉州监狱六监区民警凝心聚力,把担当镌刻在战疫场上。他们用坚守书写下这份答卷,并非不渴望相聚,只是更明白肩上的重量。

“欠你和妈妈的拥抱,我回来补上。”他们坚信,疫散花开的那一天,所有的思念都会化为相拥的喜悦。

选择题:家庭 or 责任?

他,是六监区副监区长——徐尚焱。

徐尚焱(右)与同事总结当日工作.jpg

徐尚焱(右)与同事总结当日工作

“要说内疚是肯定的,但在如此重要的时期,我必须完成好自己的使命任务,更何况战友们都还坚守在一线,他们又何尝不是别人的儿子、丈夫、父亲呢?”徐尚焱义无反顾地说道。

战时封闭执勤的五十多天里,他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始终做到统筹安排,冲锋在前。每天定时对监内安全设施、卫生消毒、民警备勤、罪犯思想动态进行查看;为确保警力充沛和监区工作正常开展,他白天参与现场管理,晚上还主动与同事一起值守巡查。

然而,工作尽职尽责的老徐,却是家庭的“缺席王”。封闭执勤后,从未回过家的徐尚焱是位“不合格”的父亲。由于疫情影响,临近高考的儿子只能孤身一人在家上网课。照顾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妻子肩上,而他只能通过电话简短问候。他深知对家人的亏欠很多,但他更明白,责任在肩,有了“大家”,才有“小家”!

他,是六监区副监区长——李斌。

李斌.jpg

“爸爸,老师说现在不能出门,外面很危险的。”

“爸爸,你戴口罩了吗?你为什么还不回家?”

李斌正在和家人通电话,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在电话那端滔滔不绝……

“你放心工作吧,家里有我!”同为监狱人民警察的妻子格外理解丈夫,因为她知道“战疫”至此正是关键,人民警察职责所在!

收起对家人的思念,李斌卯足了劲,加班加点地战斗在岗位上。目前,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决胜的关键阶段,连续封闭执勤五十多天,对每个民警都是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李斌明白,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咬紧牙关,把工作干得更扎实,容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监管安全稳定。

判断题:放弃、退缩,行吗?

“这些天,家仿佛成了驿站,自己似一个过客,常常错过,错过了儿子的五岁生日,错过了一家三口的温存,错过了许多许多……”六监区管教警长周桥川在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这是一位父亲对家庭的愧疚与思念。

周桥川.jpg

疫情来临之时,周桥川本在沐川老家陪伴父母妻儿。当得知监狱将组建党员突击队,他立刻报名参加并说“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是人民警察,哪个身份都不允许我退下阵地,这时候比我辛苦的人多了,我没有理由放弃和退缩!”于是,他将儿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连夜赶回了乐山,毫不犹豫地返岗。

“生日快乐,宝贝!下一个生日,爸爸一定陪你过!”数不清这是对儿子第几次食言了。与儿子通完电话后,周桥川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继续忙碌手中的工作……

他,是六监区带班警长——王卫。

王卫(右)查看罪犯情绪晴雨表.jpg

王卫(右)查看罪犯情绪晴雨表

疫情防控以来,常有罪犯询问王卫,“王警官,外面疫情怎么样了?”电视滚动播出的新闻、监狱严密的防控措施,让罪犯感受到防疫的紧迫性,难免对家人安危产生担忧。

“放心吧!现在社区都已经解禁了,公共场所每天定期消毒灭菌。外面很安全……”王卫详细描述着高墙外的疫情防控情况,这些内容都是来自他的妻子。

在每天简短的通话中,夫妻俩互报平安,王卫也从中了解到妻子的日常工作。这不,现学现卖地当起了监区防疫宣传员。王卫的妻子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是没日没夜地奔波在抗疫一线。一晃,他也已经离家五十余天,临近中考的孩子只能交由奶奶一人照顾。虽愧对孩子,但他说:“监管安全无小事,这时候必须要有人站在一线平疫情。我不能退缩!”

六监区战时执勤民警.jpg

简答题:如何打赢战“疫”?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保持敢战能胜的信念,坚决摒弃胆怯惧怕、消极懈怠等负面情绪。这注定是一场硬仗,嘉州监狱全体民警职工必将义无反顾、不辱使命,守好土、尽好职、履好责。

目前,这场大考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战疫还在继续……不获全胜,我们绝不收兵!(曾敏 骆江涛)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