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探索巡检互动新路径 谱写经责审计发展新篇章

来源:资中县审计局 作者:洪雪丹 发布时间:2022-06-14 16:38:19

巡察机构、纪检监察、人大监督与审计机关探索开展联动监督,实现多种监督力量的合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一大举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资中县审计工作围绕“两个大局”,立足资中实际,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经验做法

 

(一)创新方式、探索机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审计高质量发展


围绕“聚焦一个主题,突出三大举措,狠抓七项重点工作”总体思路,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创新“巡审联动”路径,联合县委巡察办,同步开展政治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力量共用、信息共研、成果共享等方式,2021年在双龙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问题18个,移送问题线索3件,立案3件;整合审计力量,同步实施2个单位3名领导干部经责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46个,提出审计建议13条,移送问题线索3件,较好地解决不同级次审计交叉重复和成果“碎片化”问题。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合理控制审计现场时间。

二是积极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利用大数据平台对62个县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疑点筛查,建立数据模型19个,发现疑点数据2269条,过“1+N”、自行核查、现场核查三种方式实现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审计发现问题23类243个。对惠民类资金合规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建立数据模型26个,筛选疑点数据3403条,通过有针对性地核查疑点信息,极大地节约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审计项目质量得以进一步提升。

三是持续开展审计约谈。按照《资中县审计约谈办法》,对2个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审计约谈,对系统性、苗头性、风险性或整改不力等问题进行警示、提醒并督促纠正,促使被审计单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四是开展行业专项经济责任审计调查。对6个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项经济责任审计调查,发现问题58个,提出审计建议12条,移送问题线索1件,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6个,系统揭示相关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体制机制原因,并以函告方式告知县财政局,推动管理机制健全。

 

(二)推进审计系统“一盘棋” 实现新时代新作为


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需要。当好“小棋子”,聚起“大棋局”。

一是形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盘棋”思路。在确定年度审计项目时,按照审计“一盘棋”要求,围绕政府性资金,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一盘棋”通盘考虑,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形成主次分明,既单独立项、又相互联系,统分结合的一个整体。

二是落实“七级复核制度”。从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角度,规定审计机关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总审计师和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并分别明确上述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应承担的责任。出现质量事故,坚决问责和处理。

三是强化内审工作指导监督。制定《资中县审计局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按照“一个统筹、两个参与、三项审核”工作要求,2021年业务股室“一对一”指导监督县级部门完成审计项目32个,审计金额61413.55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3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38条。

四是建立了领导干部经责审计信息资料库。将涉及领导干部任期内各类型的审计结果资料,以该领导干部个人名录存档,作为经责审计结果报告的支撑材料,使其任期内每一个审计项目均成为经责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领导干部对每个审计项目都要高度重视,使他们更加注重日常的自我约束,使审计人员也更加注重审计质量。

 

(三)对探索推进县域内协同审计监督


坚持一体推进、融合贯通的理念,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协调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综合应用监督成果,积极构建全方位协同监督网络,推动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整体合力。


用好“巡审结合”叠加优势,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一是力量共用,巡察审计同频共振。全面整合巡察人员和审计人员,按照“因责定岗、因岗定人”的原则,将巡察人员和审计人员统筹划分到项目组、资料组、经济组等,进一步明确了巡审时间、巡审人员及巡审职责边界,实行同步进场、同步审查、同步办公、同步出具结果。

二是信息共研,聚焦问题同向发力。切实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审计经济体检叠加优势,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平台提前筛选出疑点数据263409条,巡察人员和审计人员围绕疑点信息共商共研,确定巡察、审计方向和重点。巡审过程中,巡察人员主要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审计人员主要对财经制度执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固定资产购建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开展监督检查。巡察人员结合审计人员反馈情况,及时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疑点问题进行核查;审计人员结合巡察人员反馈信息,及时进行调账审计和审计取证,固定问题原始证据,进行线索核查、证据落实、责任认定等,进一步提高了问题线索移交的成案率,实现了在力量上相互支撑、工作上相互补位、资源上相互整合,保证了巡察、审计工作的权威性、专业性和互补性。

三是成果共享,服务发展同轴共转。2021年,双龙镇主要领导巡审联动工作,审计发现的财经方面主要问题和问题线索已纳入报告,共计发现主要问题18个,移送问题线索3件;县审计局将巡察发现的政治方面共性问题纳入审计报告和下步审计监督的重点关注范围。进一步贯通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合力,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1+1>2”的融合监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创新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融合的监督方式

一是做好两统筹。统筹项目计划安排、统筹监督实施方案。年初,县人大预算工委在制定监督计划时与县审计局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互通情况,在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上协调同步,通过优化人力配置,实现监督工作的对接和双赢;对县人大预算工委与县审计局共同确定的监督对象,在制定人大监督实施方案和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时对监督的内容相一致。

二是实现三同步。同步进场开展工作、同步出具结果报告、同步监督问题整改。根据监督方案,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各自成立监督组同步进场开展工作。通过双方建立的联系制度,定期对各自所完成的监督工作进行阶段总结,保持紧密的工作联系。联合监督对象的整改报告作为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重点内容向县人大常委会单独汇报,进一步将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审计监督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监督。

 

思考与建议

 

(一)继续拓展“一盘棋”的思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基层审计机关继续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切实承担起计划管理的主体责任,主动与党委、人大 、政府等上级机关和纪委、组织、财政等部门对接,全面把握相关领域的总体情况,提出下年度的审计工作思路、审计重点领域、审计总体目标。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反复酝酿、深入研究采纳、集体研讨等方式,提出项目计划草案报经同级审计委员会审议。基层审计机关通过全盘考虑,科学编制项目计划,继续突出审计部门工作的重点,减少临时性审计项目安排,保证计划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完整性,避免“ 打乱仗”的无序工作状态。


(二)明确审计机关在计划管理中的主体责任

注重审计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明确审计工作定位和审计目标。根据审计资源配备状况,合理地确定审计项目计划的数量和预期的要达到的审计成效,按程序开展项目可行性调研和计划编制,统筹协调,合理均衡地安排审计任务和审计进度,真正发挥计划管理的“龙头”作用。


(三)提高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管理水平

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实施和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强、业务要求高、涉及面广的工作,仅靠审计机关统计人员是完成不好的,必须配备高素质、懂业务的专职人员,并要求一线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专(兼)职计划管理人员的作用,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完善计划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和调度才能提升计划管理数据的可靠性,保证审计工作高质高效地进行。


(四)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实行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报告制度

建立并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评价机制和考核制度,以促进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实行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半年及全年计划执行情况的综合报告,为领导全面掌控审计情况、统筹审计资源、科学调度审计力量做好参谋,促进提高审计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资中县审计局 洪雪丹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