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基层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来源:资中县审计局 作者:陈秀君 发布时间:2022-06-14 14:56:46

摘要:分析了惠农一卡通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及时更新数据,强化资金监管,加强政策宣传,加强部门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对惠农一卡通管理使用工作进行完善等改进建议。

关键词:一卡通 问题 改进


一、惠民惠农“一卡通”产生的背景

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过程中,补贴资金由于发放环节多,加上个别乡镇政府、村委会(社区)截留不能及时、足额发放到百姓手中,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一卡通”通过创新支付结算服务,将政府补贴直接发放到百姓手中,保证了群众能按时足额拿到政府各种补助,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涉及的群众面广点多,如何做到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202011月,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让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

(一)监管不到位。乡镇补贴资金信息录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关键信息未完全如实录入或认真核对。县级财政部门或主管部门对乡镇上报的数据仅限于形式上的审核,导致很多信息或数据错漏。此外,由于监管存在漏洞,导致虚报冒领骗取财政资金,向不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低保生活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信息资源未实现共享。各相关部门未形成统一的信息查询、监管平台,补贴政策与标准、金额、受益对象的基本情况等信息在部门之间不能共享,导致“一卡通”向死亡人员、财政供养人员、村社干部等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补贴资金。

(三)平台功能设置复杂。乡镇以家庭为单位录入信息后,家庭成员迁移外地后,出现信息修改不及时,需要被动进行删除,同时存在需在本地发放补贴外地驻本地人员时,由于无法批量办理人员信息录入,部分人员无法办理“一卡通”,引用其他区划人员信息设置审核繁琐,基层工作人员操作不便。

(四)补贴发放不及时。补贴录入由乡镇不同负责人进行管理,由于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人员受培训较少,对系统功能操作不熟练,后续支付失败人员重新绑卡滞后,造成个别人员发放滞留时间长。

(五)基础数据没有及时更新。一是部分农户基础信息不完善、欠准确。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初期,部分村组干部责任心不够强,对农户基础信息填写重视不够,造成相关工作疏忽。二是部分农户更换注销原“一卡通”账号,但没有及时到乡镇注销或更换,导致信息被系统拦截,资金发放失败,影响了资金发放。

(六)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入户调查中发现,部分农户对补贴项目、标准、“一卡通”用途等政策内容仍存在不了解或了解不全面等现象。其成因:一方面,有些乡村干部政策宣讲不到位,部分村支部没有将惠农补贴及“一卡通”政策进行有效宣传,或未将惠农补贴资金全面、及时公示公开,农户只知道卡折上打了钱,对具体项目、金额多少无从知晓;另一方面,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多为老弱病障和低龄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接受政策宣传的能力较差,导致出现没有及时领取或激活新卡折、及时支取补贴等现象。


三、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清理基础信息,及时更新数据。建议以政府名义出台文件,明确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定期清理农户信息,村组干部负责采取“一户一表、逐户采集、当面核实”的方式,全面查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及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重点查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了多少”“卡在那里”“谁在用卡”、补贴资金“有哪些”“是多少”“在哪里”、“何时发到个人账户”, 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清查上报补贴对象情况、清理注销补贴系统内无效的补贴对象信息, 按照“宜统尽统、一户一卡、卡随人走”原则,规范“一卡通”办理发放和资金管理。确保惠农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在此基础上,及时报县级相关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门汇总,建立完善的信息库。

(二)强化资金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各项目管理部门要落实项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加强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全面掌握本地本部门惠民惠农资金性质规模、分布结构、管理现状,深入查找项目管理中的问题漏洞,解决在核实农户基础信息、审定补贴对象、审核补贴标准时不实不细、把关不严等问题。在全面掌握基础信息的基础上,注重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识别,通过将补贴对象相关信息与补贴标准对照检查,与银行、户籍、工商、房产、车辆、财政供养人员等数据资源进行比对分析,甄别出问题数据,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着力解决补贴对象识别不精准,评定审核走形式,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三)加强政策宣传,严格公示公开。利用微信群、QQ群、村村响广播等渠道,结合结对帮扶工作,扩大惠农补贴政策宣传效应,特别要明确告知农民群众关于惠农补贴明白折和扶贫补贴明白折的作用。严格公示公开制度,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及代发金融机构要严格按要求督促并配合落实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村支部要及时将惠农补贴政策以及惠农补贴资金等利用各种途径和渠道进行公示公开。要探索打造集中统一的资金发放管理系统和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过程、无死角的监管监督。

(四)加强部门协作,提高发放效率。建议以政府名义出台惠农补贴发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县财政局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信息共享、情况互通。要用事实和数据反映问题,把握好政策尺度,按照相关规定追回财政资金,调整有关账目,该返还农民群众的要及时足额返还。同时加强内部分工协作,安排专人负责,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工作质量。财政、业务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各司其职、相互监督,确保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安全、高效。

(五)简化办理流程,优化便民服务。加强乡镇一级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增加业务人员,增设惠农补贴“一卡通”窗口。强化乡镇金融网点人员业务培训,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严格落实免费短信提醒服务措施。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增设自助查询服务终端等,方便群众查询、打印资金发放明细等事项。建议代发机构为老弱病残或其他不方便亲自到网点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采用上门服务、现场发放或授权委托等方式,为其办理激活、换卡、换折等服务事项。(资中县审计局  陈秀君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