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雨城人大:打好监督“组合拳”助力经济持续向好

来源:雨城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华林 发布时间:2023-08-30 14:18:57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区委中心工作,把推进工业强区、重大项目、重大任务监督放在突出位置,精准施策,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雨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6.6%,规上工业增加值、区属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全市前列,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聚焦工业强区 “全链条”督办补短板

“雨城经济发展的差距在工业、难点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作为工业经济后发地区,大力发展绿色工业、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势在必行。”从2022年开始,区人大常委会就把工业发展作为主要监督议题,启动“专题调研+专项审议+专题询问”三年“组合式”监督计划。“连续三年”采取“不换频道”的监督方式对工业发展开展“全链条”监督。

如何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深入企业、走访部门、听取汇报、开展研讨,立足客观实际,从工业规划、产业布局、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被区委主要领导给予了“调研深透、分析精准、建议可行”的肯定性批示。

今年初,在安排全年重点监督工作时,区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推进工业强区情况的专项报告放在“头版头条”,开展“全方位”监督。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加快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强化发展保障”5个方面意见建议,并形成督办清单,作为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根据工业强区推进情况,加强对审议意见跟踪落实,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启动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刚性,为雨城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重大项目 “点对点”调研督进度

雨城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实行“党政主导、分工负责、分线作战、点长落实”的推进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区委步调,将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作为经济监督的重点,全力以赴“推”项目、“督”项目。今年1至6月,全区3个省重点项目、62个市重点项目、105个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分别达102.4%、80.1%、67.35%,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项目推进情况如何?拆迁问题解决没有?还有什么困难?”近期,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深入联系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听取联系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对掣肘项目的推进困难逐个“解剖麻雀”,梳理问题症结,助力破解供地、拆迁、资金等要素难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座谈会,听取发改、住建、农业等部门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快建设、见实效。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委室按照年度监督计划,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监督,不定期对联系部门实施的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采取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微调研等形式,协力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聚焦重点任务 “高质量”谏言促落实

今年1月,区六届二次党代会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雨城建设总目标,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总定位,明确了“四化同步、两地引领、两区示范”总抓手,突出抓好文教新城建设、工业强区、城市更新、文旅提质“四大重点任务”。

区人大常委会把落实区委确定的“四大重点任务”作为今年监督的重中之重,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推动重点任务全面落实。

“要以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以现代化雅安示范区建设为目标,统筹做好以产兴城工作;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围绕‘一园三区’绿色工业发展布局,实施好工业发展‘三大倍增计划’;着力构建‘一心两线两翼’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坚持‘一区一策’,分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安全设施,改善功能配套。”近期,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一线、走访部门、听取汇报,精准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雨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谏言出力。

“要聚焦工业旅游‘双擎驱动’,在推动产业升级上发力;聚焦城市交通‘双基支撑’,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发力;聚焦文教新城‘示范引领’,在打造发展平台上发力;聚焦民生安全‘双线并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在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建言献策。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加速推进雅州新区文教新城“头号工程”建设工作情况,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优化提升“一心两线两翼”全域旅游格局奋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情况、城市更新工作情况和工业强区推进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区委重大工作部署得到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许玉芳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