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代表“小庭院”孕育致富“大产业”——石棉县人大代表熊德刚带头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履职侧记

来源:石棉县人大 作者: 张锦霞、王涛 发布时间:2023-09-19 15:49:36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熊德刚听着代表微信群里推送的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视频,看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植的各种中药材,对家乡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熊德刚是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人。村民只要说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道他是群众“知己”、致富“代表”,称他不仅是熊代表,更是“雄代表”。从被推选为第十七届永和乡人大代表,到当选为石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熊德刚说,这是群众的信任和鼓励,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919155612.jpg

凭着无私,带领邻里脱贫致富

23年前,年富力强的熊德刚开始从事兰花种植,经过十多年地摸爬打拼,积累了丰富的草木种植经验。但兰花“娇贵”,对种植技术要求高,不适宜大面积发展,只能是“自娱自乐、小打小闹”。在一次外出考察学习农业产业时,熊德刚首次接触到中药材种植,在对药材育种、栽种、管理等环节进行了解,听取县农业农村部门专家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进行深入分析后,他对中药材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习回来后,他便在自己的“小庭院”里面开始试种石斛、黄草等各类中药材。在充分学习、调查、试验、论证的基础上,他坚信村里发展中药材种植大有可为。经过十足准备,2014年6月,熊德刚牵头成立了永和乡永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长达3年的试验、种植后,技术、经验、种苗等得到积累,扩大中药材种植已具备成熟条件。在他的带头下,社员们积极筹资进行扩种。2017年3月,合作社新建成504平方米的恒温育种大棚和种苗繁育大棚,流转土地65亩开辟新种植基地,实现了“研、育、产、销”一体化,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和里程碑式转变。

合作社成立至今已有10个年头,累计为社员及群众增收100余万元,帮助2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熊德刚还荣获“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称号。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石斛、黄草、黄精、白及等中药材9类,年产中药材种苗600万株、各类中药材8000余斤,社员户均收入6万余元。中药材产业毫无争议地成了村里助农增收致富的支柱“大产业”。

微信图片_20230919155618.jpg

依托爱好,用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熊德刚是园艺爱好者,有10多年的兰草种植经验。有天他正带着小乖孙在自己的“小庭院”里溜达,看着五颜六色各类品种的石斛花竞相开放,突然萌生出“中药材+盆景”的念头。想到就干,经过3个多月的不停学习和试验,他成功把盆景艺术与中药材种植相融合。除了传统的陶制花盆之外,熊德刚还结合实际制作了各种各样的“花盆”,石斛“花盆”是一截截老树根,黄草“花盆”是一块块大渡河奇石。盆景中的药材不仅可作为新鲜食材充盈着生活气息,还可以随处摆放、悬挂,成为办公、居家场所一道让人愉悦的风景。

熊德刚制作的中药材盆景极大地提升了中药材经济效益。过去卖50元的石斛,经过设计改造成中药材盆景后,均价在200元以上,价格翻了几番,成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香饽饽。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村民纷纷开始了庭院中药材盆景种植,仅2023年,就新制盆景3000余盆,销售2000余盆,销售额达24万余元,户均增收4000余元。

微信图片_20230919155623.jpg

大胆尝试,网络渠道打开新坦途

中药材到了丰收季,熊德刚的眉头却拧成了“川”字。看着商贩进村低价收购中药材产品,转运到商场、超市后价格成倍上涨,而社员们获得的收入相对较少,他开始认真分析原因。经过多方走访了解,认识到农村网络销售普及面不足、应用度不高,销售渠道不广、不畅等问题,是中药材丰收而村民腰包没有鼓起来的主要原因。

为破解销售渠道存在的难题,他决定探索“互联网+销售”新路子。聘请专人设计了名片,将货源、货品在网上进行发布,积极争取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支持帮助推介,并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销售推介会。上天总是眷顾“敢于吃螃蟹的人”。由于合作社育产的中药材及种苗品质高、价格适宜,合作社通过网络渠道迅速得到了大量订单。目前,合作社传统销售与互联网销售并重,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村民收入再次得到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919155629.jpg

当好代表,定要为民代言谋利

在熊德刚的带领下,村民们进一步扩面提质,按照中药材生长的习性,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上种盆栽,在自家楼顶上背土、搭网养药材。他本着不落一户的思想,不管多晚、多累,坚持上门指导,倾心教授每一名群众药材种植和管理技术,带领和支持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共同致富。通过示范带动,种植户发展增加200余户,邻近乡镇多次组织人员前来学习发展经验、订购种苗,药材产业及“庭院经济”已成为石棉县特色农业产业的又一张新名片。

2023年4月,石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石棉县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报告,明确要“推动中医药振兴、建设中医药强县”。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专门到熊德刚家向他传达了会议精神,并鼓励他“要当好致富带头人,带领乡亲们走上村美民富的康庄大道;要当好群众知心人,及时收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当好发展的奠基人,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熊德刚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定当牢记嘱托,履职尽责,既为人民代言、又为群众谋利,与大家一道用勤劳、汗水和智慧,把家乡建成美丽宜居和谐富裕乡村。”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熊德刚始终心系群众,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走出了一条人大代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子。同时,他还发挥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依法行政“监督员”、五防两保“促进员”的“五员”作用,敢说、敢想、敢管、敢干,成了村民口中“最雄”的“熊代表”。


责任编辑:许玉芳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