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洪雅县:人大代表一出手 农贸市场变了样

来源:洪雅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羽 黄梅 发布时间:2023-10-19 14:06:25

“以前这里坑坑洼洼,现在旧貌换新颜,真是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谈到农贸市场的变化,洪雅县七里坪镇七里坪社区居民刘彩芬不停点赞。

这是源于今年七里坪镇实施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七里坪社区临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菜篮子”问题,当地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监督推动项目建设,真正把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紧扣群众需求  积极回应民声

“七里坪作为旅游度假区,菜市场太破旧了,也没有功能分区,垃圾、烂菜叶随处可见,每次买菜都是一种折磨。”来七里坪度假的业主张女士很苦恼。

“如果规划的农贸市场能够修建起来,那肯定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七里坪社区居民王宇期盼着。

洪雅县七里坪地处位于峨眉山西麓,距世界“双遗产”峨眉山仅3.5公里,平均海拨1300米,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被誉为“生态氧吧”。自2007年开发建设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大批游客度假置业,每年5月—10月期间度假区总人口近5万。临时农贸市场设施简陋、功能单一、“脏乱差”现象严重,加上食品种类单一、食品安全难以保证,业主、游客、居民反映强烈,希望修建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群众的需求就是人大关注的重点。七里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向镇人大反映,经与镇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修建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因土地问题暂时无法落地。但群众的需求亟需解决,只能对临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涉及面广、群众十分关注,张洪、余敏等代表提出将临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列入全镇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建议!” 七里坪镇人大主席梁明学说。2022年12月28日,七里坪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将七里坪社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列入七里坪镇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候选项目。2023年4月,七里坪镇二届四次人代会上,经人大代表票决,该项目确定为2023年度七里坪镇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

抓实进度质量  推进建设管理

临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受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

七里坪镇组建由镇长总牵头、分管项目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专班,落实专人协调跟进,定期研究项目推进情况;针对资金不足问题,镇政府创新合作模式,以出租经营权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明确“公司—经营—改造—移交”模式实施建设运行,减轻政府公共服务投入资金压力;为抓好项目建设,镇政府多次对接上级部门进行规范化建设指导,围绕市场布局、市场分类、摊位布置等方面深入研究,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对市场进行管理,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和制度。……

 “5月启动项目建设,6月完成市场主体,7月8日正式开业并正式营业,体现了七里坪速度!”七里坪镇镇长卢延广介绍。项目总投资239万元,新建钢管框架结构透明塑胶瓦顶棚、交易摊位70个、二级标准公厕1座、市场管理办公室(含农残检测室)1个,项目建成后,规范了市场功能分区,整改了市场亮化功能,完善了供水、卫生、经营、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基本满足2万人的日交易需求。

发挥代表作用  加强监督推动

1697698780008.png

“农贸市场污水管网改造、老旧菜摊拆不拆、怎么拆?”“市场如何布局?”“垃圾处理如何规划?”4月28日,在七里坪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室,20余名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畅所欲言。

为不折不扣把群众对农贸市场改造的“愿景图”转化成为可见可及的“实景图”,6月10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视察调研,对工程进度、施工作业、监理监管、安全防护等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跟踪监督。针对“经营业主摊位租赁费用收多少、如何收”等问题,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走访业主、经营公司、群众,学习借鉴其他农贸市场先进做法经验……

经过数月奋战,七里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如期竣工,2023年7月8日正式开放营业,62户商家全部入驻,市场内分布宰杀区11个、生肉区11个、综合门市22个、综合摊位26个,市场外设有流动水果车位17个、特色区门店7个。

走入七里坪社区农贸市场,令人眼前一亮,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种类丰富,购物的群众边挑选心仪菜品边畅聊欢谈,洋溢着休闲惬意…

市场整体的硬件设施、周边环境以及市场内外部经营秩序的改善,大大提高了购物的体验感和舒适度,赢得了广大业主、游客、居民的一致好评。“人大代表一出手,农贸市场大变样!”七里坪社区居民张玉梅说。

“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加大环境卫生监管力度,保持七里坪生态美、环境美!”七里坪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何毅说。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