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泸法麒麟”敲门行动,服务老人零距离

来源: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3 16:36:52

为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着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江阳法院开展“泸法麒麟·守护夕阳”“敲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需要提供法律志愿服务的老人家庭上门开展案件调解、纠纷化解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赡养老人起纠纷 法官调解续亲情

含辛茹苦把孩子抚养大,本应颐养天年的老母亲却因赡养问题,与子女对簿公堂。

原告张婆婆现已91岁高龄,育有3个子女,老伴已故二十年。大儿子唐某一、二女儿唐某二均成家立业,小儿子唐某三因个人原因未婚、未就业,靠父亲留下的门市收租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大,张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因子女们都没有时间照顾母亲,二女儿便提出请人在家照顾母亲,但由于请人的费用较高,大家意见不统一,后经协商决定把母亲送到养老院。因张婆婆之前与小儿子生活了9年,认为小儿子已尽赡养义务,其在养老院的费用由大儿子和二女儿承担。大儿子因投资失败,资金短缺,认为这笔费用过高,不愿支付,张婆婆遂将三个子女起诉至江阳法院,要求他们履行赡养义务。

640.jpg

为维护老人合法权益,近日,江阳法院承办法官前往养老院看望张婆婆,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倾听她的诉求,并宽慰她要保重身体。

640 (1).jpg

随后,法官一行前往张婆婆大儿子家中了解情况,从赡养老人是回报养育之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入手,从情理上劝说唐某一,让他多想想成长道路中母亲付出的心血、弟妹的不易,不要因为一点矛盾便把血肉亲情都舍弃了,然后又从法理上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唐某一表示会承担起赡养义务,不会对老母亲不管不问。

640 (2).jpg

接下来,承办法官会继续给张婆婆的二女儿和小儿子做思想工作,争取在开庭前把这起赡养解纷调解好,为张婆婆一家找回久违的亲情,让老人安享晚年。

亲兄弟闹矛盾 法官上门解纷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江阳区通滩镇某村年逾古稀的先某一与年逾花甲的先某二系同胞亲兄弟,两家常因生活琐事争执。两年前,双方又因排水沟问题发生剧烈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导致先某一受伤住院。先某一要求先某二承担医疗费时却遭到拒绝,在相关部门多次调解无果的情况下,于近日将先某二告上了法庭。

640 (3).jpg

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注意到双方当事人的特殊身份关系,便向派出所调取相关卷宗,充分了解案情,考虑到双方年事已高,便通知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到通滩法庭就近开庭。

1659515763916.jpg

庭审中,两人的情绪非常激动,法官在充分听取双方发表的陈述及答辩意见后,精准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并组织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辩论。

640 (4).jpg

为防止两兄弟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承办法官又到现场进行实地勘验。并分别到双方家中,与其促膝长谈,从兄弟之情到后辈之谊,耐心细致地为其做思想工作。

640 (5).jpg

抓志愿服务,贵在持之以恒。江阳法院将继续做好“泸法麒麟·守护夕阳”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案后回访、夏日送清凉等志愿服务,用司法温情守护人间夕阳,共同助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真正享受最美晚晴天。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