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推荐

“大数据”+消防 四川省“智慧消防”建设现场会有答案

来源:本网 作者:向芷漫 发布时间:2020-07-24 17:30:17

看得见的是一个二维码、一个小程序、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套智能监管系统……看不见的是它们所依托着的庞大数据库。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近年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拓宽数据来源、挖掘数据价值、创新数据运用、服务消防治理”的工作思路,以信息融通和数据赋能为牵引,大力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积极打造智慧联动、上下一体、统一高效的智慧消防体系。

7月24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在绵阳召开全省“智慧消防”建设现场会,推广“大数据”+消防应用的经验做法。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为先行试点单位,给出了“大数据”如何+消防的实践答案。

“大数据”+最强大脑  消防工作插上智慧翅膀 

大数据蕴含大智慧,新技术领跑新时代。近年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将大数据纳入应急管理体系、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四川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数字四川和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

微信图片_20200724171903.jpg


按照“三横三纵”的架构,四川消防各级各有侧重地分别建设消防数据资源库、消防大数据平台、火灾防控智能体系三个横向核心内容,落实好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推广应用和运行维护等三个纵向保障措施。

为了充分挖掘整合数据价值,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对前期汇聚的2亿条数据进行了清洗、筛滤,将有价值的数据按照统一的数据结构进行整合,按照防灭一体的思路对数据项进行关联。

现场会向我们展示了省级消防大数据平台,讲解了物联网监管、单位自主管理、网格化管理、消防监督管理、智能防控、分析决策等模块和功能。

在省级大数据平台的界面,绵阳市消防监督人员可以获得支队权限,“一张图”掌握全市火灾分布、监督执法、网格排查、维保检测等现有消防各系统相关信息,动态跟踪接入消防物联网平台企业的设备状况,全面了解全市范围消防执法动态,实时展现各区域安全指数排名。

在单位管理模块,可以通过对单位基本信息、物联感知数据等分析的出安全指数,辅助日常监督执法及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目前全省已有16795家消防重点单位,32458栋建筑信息接入消防大数据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对经常作为安保场所的建筑构筑三维模型,如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通过三维建模的方式查看单位的建筑结构、设施信息、周边水源等,为消防安保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消防监督人员可以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块实时掌控基层组织管理动态,并通过网格排查结果,对基层网格进行火灾风险红、黄、蓝、绿四色预警。目前,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已完成与省委政法委对接,大数据平台已覆盖全省21个市、209个区县、4604个乡镇街道、51242个村社区、84348个网格。

监督管理模块涵盖了火灾统计系统、监督管理系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系统等5大系统的核心数据。以模块化、图表化形式分别对各大系统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展现、分析及下一步深度挖掘。此类数据将定期函告相关部门,与省大数据中心形成联合工作机制后,与有关行业部门做到实时交互、合力监管。

智能防控对各地物联网平台的进行汇总。包含火灾探测器、电气监控、水压水量监测等物联感知信息实现对各类消防设施完好率、产品质量、人的行为的远程监管。目前全省已经逐步接入27957个烟感探测器、272个电气探测器、6428个水系统探测器以及16098个微型消防站的空间分布。下一步将统一协议、统一标准,接入更多的设备。

分析决策模块是为省级“智慧消防”二期建设预留模块。该模块将以平台汇集的各类消防数据为基础,建立火灾风险指数模型,为火灾隐患动态监管、消防风险因需评估、监督力量精准投放、灭火救援辅助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撑。

让防火检查精确度轻松提高几倍,让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现24小时消防监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到消防领域,就像“最强大脑”一样加速度运转,给消防工作插上了“智慧翅膀”。

“微消防”+“扫一扫” 智能管控密织防护网

绵阳作为较早试点开展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地区,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承担了“智慧消防”试点工作。在《绵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的建设框架下,支队以提升全市消防安全水平为出发点,对内整合关联各类信息系统,对外互通共享各类信息资源,累计录入近7千万条各类数据建立消防大数据库,打造了精准高效智慧消防管理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724171908.jpg

火灾自动报警、消防给水与自动喷水灭火、防排烟、视频监控和语音播报系统这些智能设施启用后,一个个消防监控点便形成了,与之关联的室内消火栓、防火卷帘等消防设备更是公众聚集场所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这些设施、设备如何保持长期完好有效,如何精准的发现和排除故障,如何让它们更智能,成了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下来的新课题。

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达CBD广场”,是城南最繁华的商业广场,汇集餐饮、娱乐、影院、超市等各类生活服务场所;根据国家相关建设标准,“万达CBD广场”在落成使用之初,各类消防设施配备齐全、防火分隔合理规范。

“我们广场共有专职消防安防人员10名,但每天要巡查300个点位、350个消防设施;再加上有些设施是需要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才能熟练操作,固有员工一旦有流动,消防安全管理就是一个头痛的问题”。绵阳“万达CBD广场”总经理刘准说。

如何破解人员不足和不会操作等问题?众人将视线投向了大数据和智能化。

去年11月,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盯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单位消防管理主体责任难以落实的焦点,解决谁去查、查哪里、怎么查的日常管理问题,联合相关技术单位,研发出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服务管理平台”,即:“微消防”。

“微消防”基于微信企业号开发,用户无需下载App,使用微信就能开展工作。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只需利用“微消防”对单位地理位置、建筑情况以及内部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等信息进行采集,并生成场所的二维码,巡查检查时,只需对生成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在自动弹出的项目框内记录检查情况、上报损坏信息等,相关信息可第一时间反馈至数据库,由数据库发布测试、维修等指令,完全做到了无缝对接。同时,消防监督人员也可以通过平台后台,实时掌握相关单位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单位履行消防管理主体责任的情况。

“使用‘微消防’以来,我们的员工不需要经过复杂的使用培训,就可以用手机微信随时记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行为,非常方便快捷。消防设备出现异常或是故障状态时,系统平台立即向我们的消防管理人员推送提醒信息,并同时通知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处置,随后将处理情况及时反馈至管理人员和维保单位,如果异常情况或者故障超过72小时未处理,系统会立即向消防部门发出通知,由消防部门进行督办,有效提升隐患故障的处置效率。目前,我们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基本实现“1分钟核查、3分钟反馈、1天内维修”,真正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解决。”刘准说道。

据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介绍:“微消防”平台于2019年11月底上线试用,并在全市所有重点单位、一般单位中推广,同时明确由网格员督促“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自主检查,切实提高基层网格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绵阳市100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3800家“九小场所”全部在“库”里安了家,全市日均检查三万余个消防设施设备,累计扫码检查量300余万次,企业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一平台+多终端  擦亮“火眼”监督更精准

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以后,根据新《消防法》的规定和国家的统一部署,在人员编制没有大幅改变的情况下,肩负起了地震地质、道路交通、水域、山岳等“全灾种”的抢险救援任务。在紧跟形势任务,针对性苦练“精兵”的同时,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兼顾社会面火灾防控的任务?“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管理模式下,如何更加有效的对管理单位发出预警?这是摆在现实面前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24171911.jpg

“通过系统分析,这个月,‘火灾高风险单位’涪城区有8家、游仙区有7家、江油市有5家……建议将上述单位贴上‘高风险标签’,便于上述地区的辖区消防救援大队实施检查抽取。”在每月的执法工作例会上,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王小兵正在进行发言。

近年来,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火灾防控任务十分繁重,专业消防监管力量严重不足,传统消防工作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消防安全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今年1月,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引领,联合相关技术单位,研发出了“火灾风险预警系统”,即:“火眼”。

“火眼”可根据历史火灾、地理位置、建筑年代、区域年度气象情况、单位自行组织的消防安全检查行为等数据进行数学建模,搭建火灾预测大数据模型,每季度自动运算出待查高风险建筑,以信息主导业务、以数据指导行动,辅助消防监督检查及单位自查,更精确的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压降火灾发生率。以今年二季度为例,我市共发生单位火灾43起,其中10起发生在“火眼”预测的高风险单位中,占所有单位火灾的23%;其中22起发生在“火眼”预测的较高风险单位中,占所有发生火灾的51%。经过事先预警与实际火灾的对比校验,火灾风险预警系统预测的高风险单位每百单位发生火灾起数为3.39起,较低风险单位每百单位发生火灾起数为0.062起,高风险单位发生火灾的概率是较低风险单位近50倍。鉴于上述情况,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每季度设定全市火灾危险性排名前1%的单位为火灾高风险单位,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中将这部分单位贴上高风险标签,设定高风险标签在该季度抽中概率为100%,这样就能既满足“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公平性的基础上,又增加监督检查的精准性。

“截止目前,‘火眼’已覆盖绵阳4.1万家单位,与随机的消防监督抽查相比,日常安全监管精准性大幅提升20倍。”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介绍到。

“微消防”和“火眼” 系统试用两个季度以来,绵阳全市范围内单位火灾数量呈总体下降趋势,与2018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17.3%;但它们只是绵阳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的一个缩影,与之同步上线的,还有“火灾规范录入、多维时空分析、物联网可视化、报警定位”等一系列系统。支队将围绕“一个平台、多个终端”建设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建立完善“用数据研判评估、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指导实战、用数据加强监督、用数据改革创新”消防工作新机制,形成“信息导消、数据强消”消防工作新局面,全面推动全市公共消防安全工作转型升级。

“信息技术革命不仅仅只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尤其在消防安全治理领域,大数据将带来巨大的变革潜力和创新空间。”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尤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