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东坡区三苏镇:防疫情,110余户村民停办“坝坝宴”

来源: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赵颖 发布时间:2021-01-25 18:00:21

1月22日中午,本是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东馆村2组村民王泽平儿子结婚的大喜日子,可院坝里却少了聚众喜庆的热烈气氛。仅有20余人的婚礼现场,听完主持人简短介绍,家人加内亲仅坐2桌,吃顿便饭就算把儿子的婚事全办完了。“眼下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防疫安全工作更显重要。为响应政府‘三不办’的号召,我儿子婚事也就没有兴师动众地大操办了。”王泽平感慨地说,“按照当下农村风俗,结婚办宴理之常情,加之冬闲事情较少,大年春节即将来临,考虑到前来吃‘九大碗’的人会很多。因此,我们早就选好腊月初10的双日子,预定办‘坝坝宴’20桌,并且与游厨已经谈好了。”

图片1.png

(图为:东馆村2组王泽平在院坝为儿子办婚礼场景,桌左侧站立的是儿子、儿媳一对新人)

“幺爸,你原来在村上的备案有变,现在农村疫情防控网扎紧,所以婚宴就不能再操办啰”。就在王泽平儿子婚期临近的前一天,既沾亲又是东馆村网格员兼2组组长的谢超莉提示他:在按要求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而且没有外来人,限制在家人和直亲,简单聚顿餐也可以。”“微信群里的宣传我看到了,你又给我解释清楚了。”王泽平也很爽快,“请村上领导放心,我爱人和儿子会想得通的,为顾全防疫大局和家人健康,全家保证做好防护安全,决不为防控工作添麻烦。”

“自1月9日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收紧以来,全村停办婚宴、丧宴、生日宴、满月酒(宝宝宴)、“房架酒”和返乡人员招待酒等‘坝坝宴’的农户已有20多家。”东馆村党支部书记李淑琼介绍说,“避免人员聚集,减少大操大办,带来的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效果,而且还减少了铺张浪费,培育移风易俗和勤俭节约习惯,更好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据介绍,进入冬闲时期,农历大年来临,操办婚宴、生日宴、“房架酒”、“满月酒”(宝宝宴)等各类聚集性活动明显增多。而随着农村疫情管控措施急剧升级,按照四川省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2020年春节期间农村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以及市、区相关部署要求,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三个不举办”,就成为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突出短板的当务之急和着力重点。为此,三苏镇根据春节人口流动和聚集特点,以强化宣传教育为先导,采取横幅标语、广播喇叭、板报专栏、散发资料、设点检查以及镇、村、组层层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到宣传引导全覆盖,以此增强群众防疫意识,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的卫生习惯。在此同时,从严要求春节前后特殊时期,全镇涉及婚丧嫁娶、酒席宴请等各类人员聚集性一律活动停止,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全镇在各村、组建立“坝坝宴”报批备案和停办制度的基础上,还落实镇、村、组干部、网格员,逐家逐户宣传解释,讲清楚人员聚集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为什么提倡简办、不办或推迟办“坝坝宴”的道理,从而得到广大村民群众的理解和认识,并成为广大村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截至目前,全镇统计共有110余户村民停办了“坝坝宴”,形成了新风气。

“我是党员,更应该带头,”原任村支书的王金凤,近日新房落成,原计划办“房架酒”庆贺一番。强化疫情防控,她便自觉放弃。1月13日东馆3组村民张光永女儿出嫁,先前请帖送了,喜糖发了,不仅20桌的宴席定了,而且游厨桌凳、餐具也都运送上门来了,提前一晚的“夜宴”就要举办。正在这时,组干部赶紧发微信,上门做工作,使张光永当即取消“夜宴”,并且还逐个通知地邻亲友,说明其停办宴席的理由。就这样,张光永女儿出嫁当天,范围缩减至两桌,就算把女儿婚事办了。他说,“疫情防控是关系身体健康的大事,出现风险谁也担当不起啊。”1月18日,东馆村6组村民李伯全母亲去世,主动取消了10多桌的丧宴,节俭办完了母亲后事。对此,他告诉笔者,“这样做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还节约家庭经济支出几千元。移风易俗,丧事俭办好。”(陶广汉 赵颖 文/图)

责任编辑:白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