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内江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高考中考期间需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内江市疾控中心 作者:内江疾控 发布时间:2021-06-05 16:23:32

今年高考中考仍处于新冠肺炎流行的背景下,那么升学考试期间,考生及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家长及社会在应考方面,需注意哪些方面呢?内江市疾控中心予以温馨提示: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要加大宣传,提高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动员年满18岁的考生及考务人员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考生及学校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一)考生防疫注意事项

1.考生自我防护的准备

考试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赴考时如乘坐私家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可不戴口罩;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同时注意社交距离。

疫苗.jpg

2.考生体温检测

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測点,所有考生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若体温异常,可在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休息一会后,复测体温。

3.考生个人防护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4.身体状况异常考生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复测体温仍不合格的、或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经专业评估,综合研判评估,可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二)学校防疫注意事项

1.做好考前准备

按照考点考场设置要求,考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规范设置普通考场与备用隔离考场,开展考务培训与演练,准备充足体温计、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做好环境卫生大扫除与考前预防性消毒,保障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备用考场.jpg

2.指导考生和考务人员按要求进入考点、考场


测体温.jpg

(1)开展体温检测。考点设置有体温检测通道,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和考务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

(2)指导做好个人防护。考生进入考点、考场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工作人员、普通考场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监考、工作人员按防护要求着装,并做好手卫生。

(3)考场降温和通风。温度适宜时,考场保持自然通风;温度较高时,可使用空调降温,空调使用中,门窗不完全闭合。备用隔离考场使用空调时,保持考场开门、开窗通风。

3.应急处置

(1)考前应急处置。一是做好考生健康监测出现状况的应急处置;二是做好体温异常的应急处置。

(2)考试过程中异常情况处置。考试过程中一旦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患者,由考点的疫情防控小分队进行个案研判、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依据专业评估建议,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隔离考点和发热考场进行考试,考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当科目考试结束后,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立即对其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负责研判的医务人员当场简要向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发热考场考试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

(3)考试结束应急处置

考生散场时要按监控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监考人员在考务办公室要有序交接考试材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在隔离考点和“发热”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案、草稿纸、物品等应按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单独记录、封装并上报。待考生核酸检查结果明确后,再对保存的考生答卷等继续分类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按正常流程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要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消毒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同时做好手卫生。


考生、家长及社会应考注意事项


(一)考生应考注意事项

高考中考期间,正值炎热夏天,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疲劳,抵抗力下降,如不注意保健,容易导致感冒。考试期间,考生应放松心情,生活要有规律,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以高蛋白、清淡饮食为主,不吃生冷食物,不在不清洁餐饮店就餐或购买零食。若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可咨询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二)家长注意事项

1.物质准备考生自己动手

考前的一些物质用品,应该由考生自己动手,家长监督提醒,而不是代劳,避免遗漏或出现错误。如个人防护用品、考试用具、闹钟设置等。

2.家长是否送考应尊重考生意见

家长是否送考,应根据考生个人情况而定。有的孩子认为,家长不离左右陪着,自己更有底气,紧张感也消除不少,这时,家长可陪送孩子参加考试。但有的考生独立性较强,家长跟着,反而会让他感到压抑不适。总之,家长在决定是否送考时,应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甚至于送考人是谁,也应由孩子来“挑选”。

3.家长应全方位接纳孩子

家长先自我减压,家长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把家庭作为考生稳定的支持环境。考生的考前压力与学校有关,更与家长有关,先从家长入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考前焦虑”有的家长比考生还要明显,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导致考生的“不安”。解决“不安”的办法是家长充分相信孩子、接纳孩子、接受现实,而且是全方位的接纳,不能只接纳孩子好的一面,不接纳其“差”的一面。只有家长的心态平和了,对考生的负面影响才能减至最低,才能让考生心平气和地去考试。

4.考后提醒家长:堤内损失堤外补

有的孩子考场失利,一门考下来后便颓丧不已,甚至于产生“全完了”的念头,此时该怎么办?家长此时要告述孩子:一题做错了,会“堤内损失堤外补”,一门考砸了,还有其它科目要考。已经考过的科目,不论好差,统统放到一边去,铆足了劲考好下一门才是正理。孩子考完一门出来后,家长切忌问孩子:“考的怎么样?有没有做不出来的题?”这会让孩子本就十分疲惫的神经更加衰弱,心情也大受影响。家长应尽量回避询问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可给一些驱暑的饮品,尽量放松孩子心情,然后陪孩子说一些生活中的趣闻轶事,尽可能将孩子的注意力转向其它方向。

(三)社会注意事项

1.鼓励“爱心”送考车免费接送考生考试,为考生提供便利的交通工具。

2.不制造噪音,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3.搞好饮食卫生。各餐饮店,特别是考点周围及考生住宿周围餐饮店,应自觉做好饮食卫生,接受卫生监督,为考生提供安全食品。(内江疾控)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