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乡城县东尔村:“电瓶车书记”开到群众心窝窝里

来源:乡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吴远胜 发布时间:2020-03-30 20:16:35

王旭跟村民讲解春耕生产注意事项.jpg

告别了年迈的父母、还没满周岁的孩子,他毅然赴往高原藏乡乡城县担任然乌乡东尔村第一书记。当笔者见到这位从四川能投集团选派到东尔村的第一书记王旭时,黝黑瘦小的他正在田埂上和群众讲解田间管理的要点。

王旭和村民一起劳动.jpg

王旭本是四川能投集团所属四川省水电集团资中电力公司球溪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面对组织号召,他主动请缨,并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扶贫书记。

王旭入村开展政策宣讲.jpg

提起王旭,东尔村的群众再熟悉不过了,无论是哪家有困难,就算是点滴小事,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而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总是带着微笑的面孔也给大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熟悉民情,村里响起电瓶车鸣笛声

初来高原,王旭首先面临的是缺氧、胸闷、头疼等高原反应,当村“两委”干部劝他先休息几天,适应后才开始工作,而他却说:“这点反应不要紧,干事的时候就慢慢适应了,我又不是弱不禁风。”

为了尽快摸清民情,白天入户调查、夜晚加班归纳整理成了王旭的常态。两个月下来,这个本来白净的小伙子也有了高原上特有的黝黑肤色。最让村民佩服的是,只要一问到村民有几口人、分别在干什么、家庭房屋建在哪个地方,王旭都可以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而这一切都是王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高照,通过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的结果。今年3月中旬,村民崩秋家与公路段修建方拖欠其劳务费用,争吵激烈。在得知情况后,王旭和驻村工作队一干人多次进行协调,解决了劳务费1.6万元,剩余4000元待相关人员回村后核实解决。

同时,在做好贫困户摸排调查的基础上,王旭还逐一对非贫困户开展政策宣传,调动非贫困户参与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王旭还自己准备了一台电瓶车,只要得知哪家村民有困难,电瓶车的马达便清脆响起,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成了村里独特的风景。

2019年9月份,在了解全村最困难户家有学生考起大专的消息后,王旭便到家中进行看望,并用个人援藏补贴以每月200元的标准资助生活费,资助3年,目前已资助1400元。

由于王旭把心思都用在了驻村帮扶上了,却忽略了对家人的关怀,对远在他乡的家人,电话都是匆匆应答,而对村民不仅电话细致关心,还第一时间到家中进行慰问和解决困难。

通情达理的家人本来也没怨言,而在2019年8月的一天,妻子的电话打来,哭泣地说道,你还是请假回来一趟,娃娃都住院了,你也该回来看看了。听着妻子抽泣的声音,王旭安慰道,娃娃住院了,就辛苦一下你和父母了,我这走不开,村民更需要我。在挂完电话的那一刻,这位铮铮汉子却哽咽了。

 

倾力帮扶,群众心里幸福喜开颜

春天的田野,万物勃发生机,行走在东尔村,远远的便看见农作物幼苗绿油油地铺在农田上,村民们也有条不紊地进行劳作,让人欣喜。

东尔村距县城34公里,全村64户383人,村里生产的苹果虽然无污染、口感好、果香四溢,但是由于路程遥远,销售成了难题,有些苹果白白烂掉。在得知情况后,王旭积极协调企业并寻求帮助,最终用“以购代销”的方式建立了苹果销售渠道,为村民打消了后顾之忧。

在2020年初,一场突发的疫情袭来,让村民不能随便出门,而随着春耕生产的临近,村民也显得许多忧虑。

为了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搞好春耕生产,在乡脱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王旭也同村里的干部一道开展“防疫”“脱贫”两不误组织工作,在确保带口罩、不聚集的基础上,帮助村民恢复春耕生产。

考虑到村民春耕生产口罩用量大的问题,他还积极向四川能投水电集团申请汇报,争取到了价值8000余元的口罩,让村民放心、安心生产。

为了防止返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在王旭的积极汇报协调下,四川能投集团完成向乡城县12所乡村小学共计105万元的36套电教设备捐赠,完成对乡城县优秀教师进行奖励30万元,完成向乡城县12所中小学生共计20万元的课外书籍捐赠,向东尔村发放助学金1.8万元。王旭还通过努力,助推了四川能投集团向乡城县投入863.3万元捐建的6所村级幼儿园顺利竣工。此外,他还配合驻村工作队员完成泸天化对东尔村蜜蜂养殖援建,共计15箱,产蜂蜜160余斤,产值约1.6万元,很大程度提升了村民经济收入。 为此,东尔村党支部荣获乡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对此,王旭告诉笔者:“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就要珍惜分分秒秒,尽一份四川能投人的责任和情怀,做到心怀有民,心中为民,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好巩固脱贫的各项工作,这样才无愧于心,无愧于百姓!”(乡城县委宣传部吴远胜)

 


责任编辑:刘华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