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直播间里办实事: 峨眉市场监管玩出“你点我检”新“花样”

来源: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朱丽娜 发布时间:2021-05-13 17:08:45

5月13日上午十点,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首开抖音直播,为广大网友在线展示“你点我检”计量秤检查过程和结果,屡获网友点赞和留言肯定,现场一度火爆。

在线“点单”:您下单、我安排

上午十时许,“峨眉市场监管”抖音号准时开始了直播。经2位市民代表共同商议后,检查组一行来到了峨眉山市贸易中心,对市场内经营户的计量秤开展随机检查。工作人员为网友介绍了参加检查的技术人员和市民代表后,“你点我检”正式开始。

“猪肉摊的秤一定要检查一下”,市民代表欧女士带着技术人员走到一个猪肉摊位前。工作人员拿出检定装备,将砝码慢慢放置在秤台上,时而挪动位置,时而增减砝码,观看秤的计量情况。“这个秤的误差很小,计量是标准的。”随着技术人员当场“宣判”,在场所有人会心一笑。“主播主播,想看你们查水果那儿的秤!”看到网友在线留言后,检查组来到水果区域,由市民代表随机点选一台电子秤。工作人员仔细操作了一番,反复确认后宣布该秤计量标准。

突发状况:有“瓜”吃,有手段?

而在水果区域的另外一台秤,却“暗藏玄机”。

技术人员在市民代表点选后,开始检定电子秤。当砝码放上去时,围观群众们眉头一皱:标准的砝码在这个秤上,居然少了20克……随后,技术人员将电子秤挪动到坚实的水泥地上,此时电子秤显示准确数值。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店主和围观的市民都不明就里,直播间的网友们也充满疑惑。“第一次检定时,这台秤是放在塑料盒上面的,因为受力不均匀,所以称出的物品会比实际重量要轻。”技术人员建议店主更换电子秤的放置位置,尽量放在坚固平台上,避免上面的情况发生。

“真是大气的老板!”网友们调侃到。店主也表示,此前从未注意过这种情况,憨笑着说:“亏就亏点嘛,又不是好多……”

6.jpg

防不胜防?纯干货,快查收

短短三十多分钟的直播中,吸引了243位网友观看,累计收获了4740次点赞。在直播中,检查组一共检定了市场内7台计量秤,检定结果均为“合格”。那么,我们在消费时,怎样才能明明白白、放放心心呢?

一是“看”。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必须实行强制检定。你在消费时,要仔细查看计量秤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在有效期内。

二是“验”。您可以记住自己经常随身携带的某一个固定物品的重量,比如手机、空的水杯等,在消费时拿出来对秤的计量进行检验。

三是“核”。商品秤重前,电子计价秤应该保持水平,重量显示值应为“0”,条件允许时,要进行复核(比如购买活禽、水产、海鲜等商品时,要在宰杀前复秤)。

(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朱丽娜)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