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全区中小学生,你的网络安全意识够“牛”吗?

来源:乐山市检察院 作者:漆毓睿 发布时间:2021-02-10 16:19:01

小伙伴们在寒假放松休闲之余

网上冲浪过程中

接下来的这些坑一定要避开!

转发领取微信红包

临近过年,最近不少微信群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红包”链接:“春运补贴”“隔离补助”“抗疫补助”等等。但是想要领取这个几百元的大红包先要分享链接到1个微信群中,分享成功后继续分享到2个不同的微信群,眼看就要成功了,结果又让公开分享到朋友圈保留24小时,并且提示系统会自动验证。

如果是你,会去点击、转发吗?

有的分享是为了增加公众号流量,有的分享页面会自动跳转到涉黄、涉赌等网站,甚至被套取个人信息。天上不会掉馅饼,往往想要贪小便宜却最终吃大亏,我们在面对网络中的诱惑要提高警惕。

网上造谣疫情

小强看到自己居住的小区加强了防控,听说是因为小区里面出现了一例疑似病例,他想把这个消息发给自己的好朋友,让好朋友们知道。

如果是你,会发送这类消息吗?

疫情当前,许多虚假的网络信息层出不穷,在互联网上人人都可以发声,但是言论自由是有边界的,来源不明的小道消息不要去编造和传播,编造虚假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都会受到刑法的严厉处罚。同学们要有基本的判断,要坚持以官方的正式通报为准。

玩网络游戏引发线下持械斗殴

小强和小壮因为放假在家玩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发生骂战,随后相约几天后在广场打架,当天双方共12人到达现场,用石头、棍棒等物品互殴。

如果是你,你会去参加斗殴吗?

“你瞅啥”“我瞅你咋地?”“你再瞅试试?”“试试就试试”一个眼神引发一场大战,几句言语冲突升级线下约架。不要做无脑喷子,逞匹夫之勇,在网络空间中说话做事之前,也是需要过过脑子的,愤怒失控,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好的人,如何去过好漫长的一生?

非正常渠道购买游戏道具被骗

某天,小强收到一个好友添加请求,对方说可以帮小强代购各类游戏的道具、皮肤,小强通过好友请求后,看到对方微信朋友圈中有很多售卖道具、皮肤的聊天、转账截图,深信不疑的小强为购买道具向对方支付所谓的保证金,转账成功后被拉黑。

如果是你,你会添加对方为好友吗?

网络游戏只是一种娱乐方式,同学们在享受游戏带来的成就感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在日常生活一定要擦亮双眼,同时培养正确的游戏消费观。

点击中奖链接泄露个人隐私

小强在玩妈妈手机时收到一个“感谢您参加我公司的抽奖活动,恭喜您被抽中华为P40手机一部,点击链接领取,逾期不领将作废!”的短信,出于好奇,小强点开链接,手机随即被植入木马病毒程序,储存在妈妈手机中的通讯录和短信内容被窃取,小强妈妈的银行卡资金被通过网上转账或网上消费的方式盗走,小强妈妈的亲友也因此被诈骗。

如果是你,你会点击链接吗?

收到此类短信不要轻易打开短信中的链接,更不要下载安装其中的应用程序,对于促销、中奖、话费兑换等信息,可以通过拨打官方客服电话的方式核实确认活动的真实性。多一份警惕,少一点轻信,守护好自己的隐私和“钱袋子”。

兼职刷单赚外快

小强看到网上有“兼职刷单”的信息,只要在朋友圈发布广告、链接就可以赚取提成。

如果是你,你会去兼职刷单吗?

这其实可能是披着互联网兼职外衣的违法犯罪行为,未成年人可支配的钱财有限,辨识度不强,常常成为不法分子的坑害对象。大家可一定要提高警惕,不仅要努力避免自己受骗,更要小心沦为共犯!

网上交友让发暴露照片

小美今年13岁,在网上交了一个男朋友,一天,男朋友想和小美裸聊,小美不答应,男朋友让小美拍自己的裸体视频、照片给他看。

如果是你,要照做吗?

这是性侵害行为,性侵害不仅限于肢体接触,强迫他人观看淫秽色情的内容,或者是强迫他人裸露隐私部位、进行自慰等,都有可能构成性侵害的犯罪,青春期对性产生好奇和困惑十分正常,但也要明白,这是一件需要负责任的事情,至少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任。所以,如果真心喜欢,请不要伤害,而是尊重、珍惜和等待。

【订立上网规矩有节制】

【保护自己隐私不暴露】

【丰富生活兴趣有方法】

【浏览健康向上的网站】

【线下不随便约见网友】

【上当受骗存证据报案】

责任编辑:白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