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发生意外“谁死谁有理”?法官:不对!

来源:四川高院 封面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10:16:10

孩子们的“暑假模式”已经打开,溺水、被困、被卡、摔伤等安全事故,过度进行网络娱乐和消费等问题,既让家长、社会感到担忧,也可能引发法律问题。

640.jpg

7月28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封面新闻推出的“法官来了”专题节目中,聚焦未成年人暑期安全的话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审工作组组长罗虹,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徐翻翻做客直播间,分析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可能产生的争议及相关法律规定,帮助未成年人、家长提升安全意识,防范事故,避免纠纷。

640.png

发生意外并非“谁死谁有理”

家长监护、监管责任不能缺位

在法院审理的有关案件中,未成年人溺水事件是暑期比较常发、典型的安全事故。当天的直播里,法官介绍了一起法院办理的未成年人溺水案件。

徐翻翻介绍,三名10岁左右农村留守儿童相约到水库拾田螺,其中一名儿童不慎滑落水中后溺亡,后死者家长将水库及另外两名儿童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水库已在合理限度范围内尽到安全注意义务,不应承担侵权责任;另外两名儿童在溺水事件发生时,也尽到了他们这个年龄段认知范围内的救助义务。其行为与其年龄、心智、成长经历相符,并无过错,也不能因此承担过错责任。

“该案对责任的划分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它纠正了‘谁死谁有理’的错误倾向。”罗虹说,溺亡事件的发生,从根本上反映出家长、孩子安全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意识到“水”的危险性。她提醒,在预防防范中,未成年人、家长都要意识到“水”的危险。放假期间,家长对孩子的监护、监管责任不能缺位。此外,还应当给予未成年人正确的应急教育及适当的应急模拟训练。

【应注意防范“非接触式”网络猥亵】

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

漫长的暑期是未成年人利用网络学习、成长、交友的“活跃期”,往往也是家长和学校管教的“空档期”。随着互联网和通信软件的快速发展,与网络相关的未成年人安全问题也受到关注。

罗虹介绍,今年,四川高院发布了7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1起就与网络安全有关。男性被告人邹某某在“小红书”“触漫”等网络APP中将自己伪装成小女孩,通过私信聊天添加多名被害人为微信、QQ好友,以处闺蜜、发红包、送游戏皮肤等为借口,诱骗被害人拍摄自身裸露照片、视频的方式,对多名儿童实施猥亵。法院最终以猥亵儿童罪判处了邹某某有期徒刑9年。

“网络空间具有跨地域性和虚拟性,使得这种犯罪行为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徐翻翻说,为了防范此类“非接触式”的网络猥亵,家长们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上网活动,有意识地教会未成年人识别各类色情、不法信息,并对未成年人适时开展性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未成年人“打赏”行为是否有效?

法官解读:视情况而定

在网络娱乐消费领域,特别是网络游戏、网络直播领域,未成年人容易出现网络沉迷,进行充值、打赏。那么,未成年人进行的打赏行为是否有效?

罗虹说,首先,从年龄层面来看,8岁以上未成年人在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平台直播过程中,通过充值、“打赏”等方式支出的款项如果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则该付款行为属于效力待定的行为,需要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才能发生效力,如果法定代理人不同意或不予追认,则该行为无效,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其次,从数额层面来看,规定没有采用“一刀切”的做法,而是将应予返还的款项限定在与未成年人的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部分。这一点在具体案件中法官会根据孩子所参与的游戏类型、成长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综合判定。

如果遭遇类似情况,应妥善保存交易、转账证据,立即采取措施冻结、锁定账户,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求助或向法院起诉,维护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