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忠诚铸魂 铁血担当】向阳花开 法润乌蒙

——叙永县江门镇“向阳花”法律明白人培训机制的建立与作用发挥
来源:叙永县司法局 作者:徐琴 发布时间:2022-12-21 11:39:14

乌蒙山麗,赤水河畔。在叙永县江门镇古寨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门口,金黄色的向阳花在微风中摇曳生姿。屋外,社区的法律明白人许志全正走村入户给大家伙儿宣传防盗、防骗等知识;屋内,小朋友们捧着法治漫画图书围坐在一团认真阅读。自“向阳花”法律明白人培训机制建立以来,家家户户都燃起了学法热情,从乡镇中心到边远山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让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消除在了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叙永县江门镇是叙永县、纳溪区、兴文县、江安县四县(区)交界之地,全镇幅员面积164.68平方千米,辖10个村,2个社区,户籍人口3.8余万人,境内多为中山、低山地貌,由于地域限制、信息闭塞,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普遍较为薄弱,少部分村民存在着信访不信法的倾向,缠闹访等不正之风亦随之抬头,使矛盾纠纷和信访投诉成为农村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在叙永县委政法委和县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江门镇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出“向阳花”法律明白人培训机制,“向阳花”意味着把法治的阳光照进乌蒙山区的每一个角落,为破解基层治理的法治难题,“向阳花”法律明白人培训机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形成“建学管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全镇培育了162名法律明白人,示范带领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助力建设全民参与、全民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面貌。

以“干群结合”织密最优网格。一是加强“法律明白人”公开和公示。法律明白人选择培育对象重点在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党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群体中优选,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张贴宣传单、在当家人群中发布通知等形式让村民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具体采取群众自荐、联名推荐和村委会推荐的方式推选出“法律明白人”后,将明白人的基本信息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治驿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张榜公布,并将“法律明白人”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每个村组、每片网格、每户家庭,全部持证、戴袖章上岗,确保群众选对人、认对人、找对人。二是拓宽“法律明白人”涵盖范围。除群众推选的“法律明白人”外,江门镇还将镇机关干部、村“两委”人员、人民调解员三类群体纳入了“法律明白人”队伍,科学合理划分网格范围,规范“法律明白人”服务管理职能,联网成片、以点带面,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推进基层政府、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三体联动”,通过以干部带群众、少数带多数,努力打造上下贯通、一体联动的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效能。

以“上下联动”打造最强队伍。一是线上个人自学。利用全国智慧普法平台"法律明白人"网校和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法律明白人”培训专区,为所有“法律明白人”提供网络自主学习、法律知识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并依托“永宁政法圈”、“法治永宁”微信公众号、建立江门镇“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微信群等定期推送基层常用法律法规和“以案释法”案例内容180余个,法律知识问答60余条;“法律明白人”可根据自身实际,自行安排学习时间, 开展自主远程学习,全天候享受24小时“不打烊”自助学习服务圈;镇司法所通过不定期开展线上讨论、法律知识趣味竞答、学习经验分享会等方式,督促培训对象开展网络自学,提高网络自主学习实效。二是线下集中培训。通过开展村民院坝会、入户调查等全面摸排基层群众常遇到的法治诉求和法律问题,由县法学会、县法律服务协会、县拓荒牛法律服务团、镇法律顾问等县、镇两级共计16人组成的普法讲师团,根据摸排结果和明白人年龄结构、知识水平情况,为“法律明白人”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和学法清单,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菜单普法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法律培训。在江门镇古寨社区建立集培训、阅读、学习交流等多维度一体化的“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今年以来,组织集中培训16余次,实现“法律明白人”培训全覆盖。对所有培训对象每季度进行一次学法用法考试,并且对镇上拟提拔任用为中层干部的机关干部开展任前考法,截至目前,已对8名拟提拔中层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力提升基层“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以“导向激励”激发最新活力。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培训课时按照不同培训方式分类计算,线下培训每人每年不少于15课时,网络自主学习每人年度总时长不少于20小时,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每人每年至少参加5次。镇司法所及时掌握和了解“法律明白人”参与课程培训、考试成绩、开展法治实践等学习工作情况,并予以记录归档和公示。二是强化年度考核。将“法律明白人”培训成果纳入镇对机关干部、镇对村社年度考核机制;对完成日常管理各项指标且每季度考试成绩为90分以上的“法律明白人”优先发展为党员、推荐为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年终由党委、政府颁发证书(奖状)予以通报表扬并在评选普法先进方面予以倾斜;同时加大对优秀“法律明白人”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为其提供免费的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和指导,充分激发“法律明白人”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日常管理指标均未完成或连续两次考试低于60分的培训对象,予以全镇通报批评并及时进行清退。三是加强典型宣传。运用“和美江门”、“看叙永”等各级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优秀“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推出系列报道、短视频等,并在全镇当家人群进行转发宣传,有力激发“法律明白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以“五治融合”发挥最大效能。一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社会治理基本职能,推动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依托镇司法所、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法治驿站等搭建“法律明白人”工作站,畅通各网格“法律明白人”与立法民意收集点、法治需求收集点、民生诉求收集点的联系渠道,推动“法律明白人”参与各项需求收集上报、矛盾纠纷排查、救济途径指引等各项工作。镇党委政府建立“一月一研判”会议制度,对各网格收集上报的突出问题统筹协调、督办落实,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格局。二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联合县、镇相关部门共同成立江门镇“向阳花”普法小分队,近一年来,普法小分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进万家”“宪法宣传周”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2余次,推动普法“进村入户到人”。三是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要发挥崇德尚法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创“文明道德示范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利用村(社区)法治广场、道德讲堂等阵地,参与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身边好人好事的传播等活动,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四是发挥自治强基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法治家规家训等村级事务中,投身基层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以来,全镇“法律明白人”走访重点人员126人次,排查风险隐患56处,化解矛盾纠纷68件,调解成功率100%。五是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帮助“法律明白人”建立与镇司法所、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微信联系群,做到法治需求立刻上报、法律疑难立刻解决、法治救助立刻援助,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进一步凝聚了助力基层善治的社会活力。

(徐琴)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