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守岗护民一往情深 扫黑除恶剑胆琴心

——记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扫黑除恶办案民警夏娟娟
来源:东坡区委政法委 作者:东法轩 发布时间:2020-08-26 11:50:01

1.jpg

夏娟娟,女,现年32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一级警司。2010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东坡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现任东坡区公安分局扫黑办专案组办案民警。

从她成为警察那时起,她就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始终坚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实力,短短几年,她从一名基层户籍民警成长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刑侦警察。无论在哪个岗位,她的兢兢业业都凸显出“巾帼不让须眉 ”的内涵诠释。10年来,她始终保持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以奋勇拼搏、连续奋战、克难攻坚的工作作风和对公安事业的执著追求,默默践行一个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派出所里的假小子 特睿智的“拼命三郎” 

她在2010年入警后,成为彭山区公安分局一名户籍民警。她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在平凡的工作中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微笑、周到的窗口服务,在辖区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户籍警察形象,入警仅一年,就在 2011年,即被评为彭山县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2013年,组织照顾她家老人患病的特殊困难,把她从彭山调到家乡的东坡区公安分局土地派出所担任基础工作,成为所里极少有的女性民警之一。

上任伊始,正值“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的时候,时间紧、任务重。年方25岁的夏娟娟主动申请负责“一标三实”采集登记工作。

任务领受了,可怎样才能使基础信息准确无误无遗漏呢?相对陌生的工作无形中向她提出了挑战。

她在心里苦苦思索:“一标三实”顾名思议就是对辖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员、实有单位的标准地址进行落实、登记,必须挨家挨户逐一登记采集,工作非常繁琐,必须争分夺秒。当年,土地乡道路较窄、坡多弯急,开车很不方便。于是她就与村委干部沟通、协商好,大家驾驶摩托车挨家挨户上门采集。

无论阴晴阳雨,她都是天刚亮就出门,天黑后才归所,草草吃过晚饭,又加班加点完善信息录入,风风火火像个小伙子,所里的同事们都叫她“假小子”。

一次,在全所信息采集碰头会上大家报告进度,大多数同事负责的片区才完成2/3,而她已经完成。有同事担心她工作进度这么快,质量是否有问题?但她坚定地说:“只要是我自己采集的信息数据,确保了入户见人登记,信息正确率一定是100%。”

为什么这么快?同事们提出了疑问。其实她在两天的时间里就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其中的技巧之一就是一定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出行规律,只要一早、一晚加中午上户去,就会比较好找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率。

她说:“苦干加巧干,目标易实现。”确实,在她负责土地所“一标三实”登记工作期间,均能在任务期限内超前完成各项任务,并以100%的正确率通过检查验收!

 2.jpg

 

案侦组里的“铁钻头”受害者的柔情知音

2017年,夏娟娟被分局调任通惠派出所案侦民警,从此,她离开了熟悉的户籍岗位,投身于案侦工作,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人员斗智斗勇。

来到新的岗位,她严于律己、虚心学习、刻苦专研,逐渐成为了所里案侦战线的重要力量,一年多时间里就参与办理了所内各项治安、刑侦案件100余件,抓获嫌疑人100余人,为辖区预防和打击犯罪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工作开始后,东坡区公安分局抽调她到分局扫黑办工作。

因为扫黑工作涉及保密,案组经常会秘密通知夏娟娟及同事到达指定地点询问材料。夏娟娟和她的同事们一样,不分白天与黑夜,接到通知就会马上赶到指定地点。在每次询问中,她都认真听取被害人叙述,仔细制作笔录,绝不漏过每一个细节,因为她知道,这是为受害人伸冤、打击犯罪的关键。

每一次材料取完,她和同事们又得废寝忘食地分析案情。尤其紧急的案件,分析完后就会马上投入到专案侦破中去,再次对案件线索进行走访、调查、摸排,对涉案证据进行核对,正是她和战友们的辛苦付出确保了各个案件的顺利办理。

近三年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是她都一丝不苟,因为,她深深感到对有的受害人来讲,正义已经迟到,她们一定要让迟到的正义尽早来到受害人面前,哪怕提前一天,也能早一天让受害人得到慰藉。

在工作中,她常常遇到线索举报人因临时有事而无法赴约。凡是遇上这种情况,她都锲而不舍地联系举报人,一次、两次、三次,甚至十几次不厌其烦地联系,才让举报人理解了核查线索的重要性。有些举报人甚至和她玩起“躲猫猫”,故意多次不接电话,甚至把她的电话号码拉黑。但她没有气馁,为了维护法律尊严,严打犯罪,她通过寻找第三方联系人做工作,终于得以继续与举报人沟通,让受害人感知到她是可以信奈的朋友、是多年难遇的知音,打消了举报人的担心与顾虑,从而把案件事实和盘托出,保障了线索核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9年,在办理一个专案时,一些证物需要估算价值,这项工作对计算涉案经济损失非常重要,不能有一点纰漏,而且有时需要高空作业。刚开始的时候,夏娟娟站在18米左右高度的建筑上工作,腿就会发软、背脊发凉,但她默默坚持,通过多次登高,一去一来的胆子就大了。当时,正处炎热的夏日,工作十几天下来她就瘦了一圈,人也晒黑了,当领导得知情况后,考虑到她是女同志,这项工作又有一定的危险性,想找人替换她的工作,但是,她说,干了十多天了对数据比较清楚,又熟悉工作的流程,坚决而委婉地拒绝了领导的照顾。

这项工作她一干就是50多天,可同事们从没听她抱怨过,而且她和同事们还常常早上7点就“开工”,到晚上8点才“收工”。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确保了案件顺利起诉。

从2018年开始,她参加办理了“3.22”专案、“5.18”专案、“9.9”专案、“10.13”专案、“11.26”专案等大案、要案,核查线索40余条。同事们夸赞她,别看她是个女儿身,办起案来却像个“铁钻头”。

 3.jpg

 

“抛家弃子”的乖乖女 战疫情的巾帼卫士

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警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夏娟娟同志不惧辛苦与危险,主动深入战疫前线,巡查街面商店、餐馆、麻将馆等场所防疫安全,她手机上的计步器每天的记录都在3万步以上。同事问她不累吗?她说,要保障自己负责的辖区排查检查零死角。

她走街串巷逐户核对居民信息,排查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人员,时刻了解掌握辖区疫情情况。在排查中,有时还会遇到不配合的群众,甚至有个别群众不但不配合警察和社区人员登记排查,而且还说警察和社区人员就是移动传染源。这些话深深刺痛着她的心,因为当时她已有十多天没有见过自己患病的父母、婆婆,丈夫和女儿了。但她转念一想,不理解的还是个别人,更多的还是群众的笑脸和信任,想到这些她心里就感到欣慰。

今年3月上旬的一天,她正在防疫巡逻时突然接到社区网格员的紧急电话:“夏警官,你们快来,这里有一个极其不配合的居家隔离人员……”接到电话之后,她和同事立刻赶到那位隔离人员家,此时那位居民因为一些生活上的琐事正在和社区人员理论。她立马上前向网格员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居家隔离人员是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间的严格防疫管控使其生活有些不便,所以产生不满情绪。她知道情况之后,丝毫没有考虑自己是否有感染的危险,马上上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面对面向居家隔离人员讲解疫情期间的政策规定、科学防疫的注意事项等,通过近一小时耐心细致地工作,终于化解了隔离人员心中不满的情绪,自此主动配合居家隔离。

夏娟娟的家是一个多警家庭,丈夫也是一名警察,有一个5岁的女儿。她的父亲还是一名老警察,因长期加班熬夜,2014年突发脑溢血至今半身瘫痪。今年初,母亲为了照顾父亲,身体也累垮了,患上了重度贫血并住院治疗。出院后,母亲看见她无奈而担心的样子就给她打气鼓劲:“工作重要,家里的事情有妈妈,你不用担心,妈妈要是真的不舒服了一定会第一时间告诉你,放心工作吧。”但每当她偶尔与妈妈视频通话看到她满脸的疲惫,心里就一阵一阵生疼。

她工作期间,5岁的女儿都是由丈夫的母亲帮忙照顾,可丈夫的母亲在2017年查出身患癌症,身患癌症的“婆婆”由公公照顾,照顾女儿的责任又落到了夏娟娟和她丈夫的肩上。

在家里,谁有空谁带女儿,如果出现两个人都加班的话,就将女儿交给夏娟娟妹妹照顾。

在这次疫情期间因为她和丈夫时间不固定,她担心万一自己被感染,回到家后又会交叉传染给家人,她选择了两个多月不接触父母和女儿,女儿都是由丈夫的父母照顾,女儿在疫情期间因为牙齿痛,脸像被蜜蜂蛰伤一样肿得像馒头,每天都哭喊着要妈妈陪她,而她只能在电话视频中安慰女儿,为女儿打气加油,可每次视频结束,坚毅而开朗的她也已眼泪涟涟。

她也身为人女,她也身为人母,她对家人也无比想念,但她深知忠、孝难两全。

她经常说,自己从不愧对工作,但愧对家人,但她很自豪自己的家人是她坚强的后盾和支撑。

如今,带着家人的声声嘱托,带着对亲人的无限愧疚,她始终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忘我地工作。她说:“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既然选择、就要坚守,只有把工作干得更好,才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东法轩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