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扫黑除恶女纪检人的“温柔一刀”

洪雅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江碧扫黑除恶事迹
来源:洪雅县政法委 作者:孔令华 彭玉 鲁春燕 发布时间:2020-08-27 17:52:47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扫黑除恶斗争的号角。洪雅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政法机关建立线索互移送机制,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坚决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涌现出了以洪雅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江碧为代表的扫黑英雄,这个看起来文文弱弱,身材娇小的女纪检干部,被称为扫黑除恶的“温柔一刀”。

  1.png 

带病上岗,扫黑除恶不缺席

“你才做完手术一周,都不好意思打扰你。但最近县扫黑办交办了一个案子,法律适用和证据审核方面比较缺人,你是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办过不少公诉案件,能不能来帮帮忙?”2018年4月,刚做完急性阑尾炎手术一周的江碧,接到分管常委打来的电话。

“行,没问题。” 江碧坚定地回答道。

2018年4月17日,原花溪镇塘坝社区支部书记任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存在涉及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问题,被洪雅县纪委监委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采取留置措施。

一个月时间里,江碧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地查阅了100多本账册,走访了50多名群众,多次爬山涉水实地查勘了村林场等集体资产,终于固定了任某涉嫌贪污罪的全部客观证据。

6月底,任某涉嫌贪污一案调查告一段落,移送审理室审查的时候,江碧再次因胆囊炎发作住进了医院,手术切除了胆囊。

“我现在是手术室的常客,真正的无胆英雄了。” 江碧自我调侃到。

第二次手术后一周,江碧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做任先利案的资料清理,证据分析和移送起诉前的准备工作,保障了任某案件顺利移送审查起诉。8月,任先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实事求是,扫黑挖伞两不误

“洪川镇派出所所长黄某压案不查,包庇任某团伙...... ”,“花溪镇派出所干警曾某是任先林父子恶势力的保护伞......”任某案件结案后,县纪委监委收到关于其保护伞的举报多如牛毛,这其中有“真伞”,有“假伞”还有“蹭伞”的情况。

黄某,原柳江派出所所长,在任某聚众斗殴案中,值班期间撤离职守,对案件工作漠不关心,有案不立、立案不查,间接助涨任氏恶势力犯罪集团坐大成势。

江碧所在的调查组紧锣密鼓地开起了 “清伞”行动,通过入户走访、复制文件、调阅资料、谈话核实等措施展开调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析涉及任氏恶势力团伙中的8起案件及参与办案的40余名公安干警履职情况。最终,找到任氏恶势力团伙的保护伞。2018年11月,4名干警受到纪律处分,12名干警受到问责处理,黄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2019年4月,黄某因玩忽职守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图片1.png  

深度研判,助推基层矛盾化解

“张某某不发工人工资,还纠集人员对工人进行殴打......”2018年12月,纪检监察四室收到了高庙镇黄某实名举报张某的涉黑线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大关注,很多信访人通过其他途径无法解决或不愿意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问题,都想通过扫黑举报来解决,所以基层纪委监委收到的假黑、蹭黑线索很多,约占线索总数的50%以上。

“他们不发工人工资,就是恶势力。” 江碧等收到该扫黑线索后,立即约见黄某,提起张某,黄某就咬牙切齿地讲到。但细问下去,他也说不出具体情况,这让江碧觉得此事并不简单。

于是,江碧等人多次前往高庙镇,走访当地群众。“两家人以前很要好,还合伙修建电站,现在经常听到他们吵架。”“分钱不均嘛,两家人现在还在打官司喔。”

原来,两家恩怨由来已久,当初黄某父亲与张某合伙修建电站,双方却因为投资和分红问题产生纠纷,经过了数次民事诉讼,且在双方的诉讼案件中,举报人一方因为许多关键证据没有留存,致诉讼结果对其极为不利,双方矛盾激化,故想通过举报张某涉黑来解决纠纷。

江碧所在核查组将走访所发现问题涉及法律纠纷的判决材料全部调取后,逐一进行分析,最终确定举报内容有夸大不实之处,属于假黑线索。核查完后,也没有就此结束,而是继续找出举报人举报的真实原因,再对症下药地化解矛盾,消化积访。

“你的不实举报信已经违反了《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这样解决不了问题的。你们的矛盾属于民事纠纷,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查清问题后,江碧与举报人进行了三次沟通。最后,举报人采纳了核查组的建议,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解决了双方的纠纷。

同年12月底,县纪委监委根据《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对举报人乱告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虽然我们举报张某不成功,还被组织批评教育,但是纪委同志这种实事求是化解矛盾的举动让我们服气、暖心。”举报人握着江碧的手,感激地说到。

2年多来,在江碧等一批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洪雅县纪委监委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向县扫黑办移交黑恶线索5件5人,接受并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8件,

查处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保护伞”2人、失职失责24人,通报典型案例4人,实现了扫黑除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孔令华 彭玉 鲁春燕)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