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推荐

【我为群众办实事】资阳交警张鹏:他的眼睛在说话

来源:资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作者:陈依文 卢泽康 凡小东 发布时间:2021-04-01 17:07:03

张鹏,男,汉族,四川资阳人,1983年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5年入警,现任资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三督警衔。先后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公务员”5次、“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市优秀交通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mmexport1617267340074.jpg

“今天到车管所新车上户我走特殊人员‘VIP’——绿色通道,不排队半个小时就搞定了。”孕妇罗*英感激地对副所长张鹏说。10分钟后,安岳县车主朱*才打电话说:“报告张警官,我的车辆过户,在我家门口4S店,很快办完手续,太方便了。”20分钟后,张鹏收到一条短信,打开一看是报废车辆主人蒙*涛发来的,说:“真感谢张警官,驱车千里登门服务,解决了我们在外打工人员来回跑动,回老家办理车辆报废手续的一大难题。”……

这是2021年3月30日下午,在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采访副所长张鹏时的所见所闻,他告诉我们这是所里结合现代车辆发展、地区特色和放管服改革,推出的车辆管理服务惠民工程所带来的结果。

在车管所工作了10多年的张鹏,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潜心工作默默燃烧奉献自己,先后办理新车上户、补证补牌、二手车过户、车辆报废等车管业务工作数万件次,没有一次工作失误和炒“回锅肉”的现象;为群众解决车辆疑难问题上千件,群众满意率高达100%;查处违法犯罪行为300件,为国家换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上千台,把不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盯着满意为民服务   

mmexport1617267352795.jpg 

千招万招,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的招。

张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说得好,做得更好。

在机动车登记上户查验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0年,从没有说一声苦,叫一声累。车辆的登记上户,特别是货运车辆,从车辆外廓尺寸、货厢、防护栏安装、钢板数量、车架号、发动机号整个流程查验下来,一台车就要上上下下几个来回。每天的工作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但他从不舍旧抱鲜,周而复始做好天天必做的工作,严守必守之规。

资阳冬冷夏热,给车辆查验工作带来天气的困扰。夏天高温炙烤加上汽车发动机温度,人靠近车辆就能感觉到一阵阵的热浪翻滚。“说不辛苦那是假的!查验民警,到下班时衣服都能拧出半斤水来!但我们工作快一点,群众就可以少等一分钟”张鹏笑着说。特别在年底购车高峰期时,每个民警一天要查验几十辆车,到下班时人已经累走路打偏偏,倒在床上要不到半分钟就鼾声扑鼻。

为方便群众,张鹏建议车管所将车辆上户和驾驶证办理场所分开,工作效率一下从过去1个多小时,减少到现在的半小时。下放车辆上户、过户权限到定点的4S点和汽车销售企业,开设了车辆报废公司服务站,实行就地就近办理车辆上户、过户业务。针对特殊人群及时开辟了“绿色通道”,推出了“一站式服务”和延时服务,为车辆管理为民服务提升升级。

2019年6月的一天,一对农村夫妻从安岳早上开车到车辆管理所上户,没有想到下午5点多才到,这是车管所的工作人员5点都正常下班回家了。此时,还有张鹏正在关电脑准备下班。夫妻俩便找到张鹏,说:“我们开了一整天的车,由于山路下雨打滑,加上路途遥远刚赶到你们下班,能不能给我们想个办法办理上户,免得还要花钱在市区住一晚上,身上有没有多带钱。”生在农村的张鹏,看见村里来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在倒上热茶后,便掏出手机,给其它三个窗口的同志,从半路上和家里快速通知回来延时服务,在晚上7点钟为这对夫妻办好上户手续。看见这对夫妻,身上没有带够盘缠,还要饿着肚子开那么远的路程回家,张鹏就从自己兜里掏钱为他俩购买了矿泉水、面包送上。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这对夫妻向张鹏弓腰鞠躬致谢。

“只要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们再苦点再累点,也是千值万值的。”张鹏常对自己和同事说。

2021年3月初,安岳县普州公交公司向资阳公安交警反映,公司新购买的6辆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因行驶里程有限,且安岳到车管所相距80多公里,一路上又无充电装置无法正常往返,便请求资阳公安交警协助解决车辆上户事宜。张鹏得知此事并报经支队领导同意后,带领车管所民警上门开展服务,经现场查验,该公司购买的车辆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符合注册登记标准,车辆管理所按程序迅速为6台车辆办理了的注册登记手续。3月17日,安岳县普州公交公司向资阳公安交警车管所赠送了一面“忠于职守心系企业,尽心尽力服务企业”的锦旗。

为加强机动车登记服务“快捷办、就近办”,张鹏在支队领导下,与车管所同事一起,加快了社会化机动车服务网点建设,提供“登记一站式”、“查验前置化”服务,推行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在支队综合大队的配合下,张鹏带领同事完成了各社会服务网点专用网络的升级工作, 截至2021年3月,全市开展机动车登记服务的社会化机构已达42家,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真正实现了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资阳公安交警“放管服”改革成效受到省交警总队通报表扬。

盯着关口严守查验

mmexport1617267329954.jpg

“练就火眼金睛,神仙也难过法眼关。”

这是张鹏对自己工作铁定的一条规矩始终坚持不渝。

2017年8月10日,张鹏正在岗位上开展工作。一辆奥迪A6小型轿车到资阳公安交警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业务。他在对该车进行查验时,敏锐地发现该车的车架部位有喷涂痕迹。凭借多年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初步判定该车有改装嫌疑。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张鹏将使用OBD(汽车检测仪)及查验工具再次对该车发动机、车架、仪表台、方向机及后备箱进行仔细查验。当他取出设备出来时,奥迪车不辞而别从视线中消失,这种行为有点反常,让张鹏产生了怀疑。在调取监控时,这辆奥迪车已经上了高速。是有事疾走,还是另有隐情?

时隔三天,这辆车又开到了车管所下设的4S店登记服务站上户,然后,4S店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张鹏说:“一辆奥迪A6车,因前几天在车管所业务未办完,需要车辆管理所退办流程才能在4S店上户。”听到这一消息后,张鹏果敢地意识到,这车有问题。他便叫4S店的工作人员查一查车主是谁,身份证号码是多少,果真是离奇离开车管所要求上户的奥迪车。张鹏立即下4S店令稳住车主,在请示上级领导同意后,带着三名民警直奔4S店,当场将车主控制并把奥迪车开到了车管所。经询问和专业技术手段查实,该车已经在成都车管所上过户。就是某公司将已上过户的车辆车架号和发动机号打磨,制作了一张假的机动车整车合格证。因该车涉嫌非法改装,依法对当事人进行了控制,对车辆予以暂扣。

同年8月15日,张鹏和同事再次发现一辆从外地开来资阳车管所上户的一台奥迪A6旧车,以同样的手法想蒙混过关实现一车2次上户,被张鹏的“火眼睛”识破,被公安机关成功抓获落入法网。短短5天时间,他和同事就连续查获两起涉案骗取银行零首付贷款达80余万元的非法改装车辆,涉案当事人均已移送刑侦部门调查处理。

近年来,张鹏和同事们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查验中,先后发现盗抢车辆4辆、非法改装车辆15辆、非法拼装车辆10辆、上报违规产品60台次。他用细心和专业技能,牢牢守做了车辆安全行驶的第一关,被人民群众赞口不绝:张鹏当关,万夫莫开。 

盯着诉求俯身解难

mmexport1617267361352.jpg

“别把群众的苦衷当包袱,真心实意解难受拥戴。”

这是张鹏亲民爱民的一则工作信条付诸实践开花结果。

2005年7月4日,家住简阳的驾驶人王某将名下小型汽车川M20***(车辆识别代号为WVWZZZ33ZXW03****、发动机号JV104****)转卖,到资阳车管所完成了该车转出手续的办理。但购车人去异地办理上户过程中,车辆停放路边被落石砸坏。购车人认为该车不具备修复价值和行驶能力,便未到转入地车管所办理手续,而是自行将车辆作为废旧金属出售。

从2005年起,该车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运用平台台上显示为转出状态(王某还是该车车主)。2018年3月,王某到车管所办理其他业务时,发现该车还在其名下。王某遂要求资阳公安交警车管所为该车办理注销业务。

经民警查询系统后,发现该车机动车状态为不正常,经问询王某,该车转出后发生了交通事故,未在车管所办理入户手续。不符合车辆注销规定,未予以办理。王某片面认为,是车管所民警在故意刁难他,属于行政不作为。王某遂连续3次通过资阳网《市长信箱》反映川M20***在资阳不能销户的问题。王某还通过资阳市纪委信访室、12389等多种方式,投诉资阳车管所副所长张鹏不作为。

这件事,是张鹏2017年12月提升为副所长不到三个月所遇到的一件最“头疼”的事。其实,王某每次来车管所,张鹏都是像亲人一样热情周到服务,一直在向上级汇报此事,由于要等待上级恢复处理意见需要一定时间,缺乏耐心的王某就将张鹏“不作为”的事向上级反复状告。

虽然这事是王某自身造成的,但张鹏并没有责备王某的所作所为,而是用真诚的心和有效的工作去解决难题化解矛盾。

张鹏和同事们反复研究解决办法,开始通过办理转出恢复、再办理注销登记。但办理该车转出恢复时,系统提示“根据转移转出信息未查询到新车主信息”,无法办理该车的注销登记业务。加之当事人在办理转出手续后,当事人提走的机动车纸质档案已遗失,办理该车注销程序受阻。

为解决这一历史问题,张鹏多次与车主沟通、解释,王某均不认可。2018年4月,张鹏携带该车情况材料,到省交警总队车管处进行了专门汇报,请求上级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同年10月,他再次通过流转平台将该车信息上报省交警总队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无锡科研所,请求协助解决。

2018年11月,无锡科研所回复支队:该车需在省内异地车管所办理异地注销业务后,资阳公安交警再作处理。2018年11月26日,张鹏第三次到省交警总队,上报《关于请求注销小型汽车川20***登记业务的报告》,请求省交警总队车管处协调注销该车登记业务。2019年6月,张鹏第四次到省交警总队车管处专题汇报,请求协调处理。经过张鹏查找法律依据,查证车辆情况,与省交警总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无锡科研所多次汇报、对接后,历经18个月,终于办结川M20***车辆注销事宜,让王某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尘埃落地。

老大难问题被彻底解决,王某露出了春天般的笑脸。9月26日,他通过资阳市《书记信箱》来信:感谢资阳公安交警,为民办实事。告状信变成了表扬信,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颜成章在文件上批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事,一定会赢得老百姓的褒奖。”在为张鹏同志点赞的同时,在全支队开展向张鹏同志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做有担当、有责任、有温度的人民好交警。                                    

盯着隐患攻坚克难

“安全始于足下,隐患不除将会大患无穷。”

这是张鹏抓安全攻克报废车辆难题坚持的工作准则。

2020年6月,张鹏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中排查到:家住资阳的李某名下有一辆川M25***牌照的重型货车,在资阳市公安局车管所业务中显示,该车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但未到车管所办理报废处理相关手续。

张鹏告知,这些超大龄的废旧车辆如不及时清理报废,行驶在公路上就是一个个隐形的“炸弹”、马路上的杀手,将会带来不安全的重大隐患。

6月28日下午,张鹏打电话与在龙泉驿摆地摊的李某联系上,请她到资阳车管所办理车辆注销手续。因自己丈夫在某工地做工,家中孩子还小才1岁多,自己又在做小生意分不开身。得知李某情况具体,就采取登门服务,驱车到龙泉驿已是晚上7点多钟。开始李某还是不理解拒绝将车辆报废,经过张鹏和同事们耐心地给做解释劝导和宣讲车辆报废处理的相关法律规定,最后,她愉快地接受车辆报废处理的意见配合我们开展工作,办完报废手续返回资阳已是晚上10点过钟。第二天,张鹏立即联系拖车公司,将该车转运,顺利切割报废,取得了隐患清零的第一个战果。

发现问题找到线索,昼夜兼程办理报废手续,将不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随后,张鹏和同事分别到眉山、重庆、德阳等地,找回已达报废标准的“营转非”大客车10辆,重型货车7辆,均按标准实施了解体、报废。2021年1月,张鹏和同事得知“营转非”大型客车川M230*5,已被车主陈荣*转售到与云南省交界的西昌会东县某水电站工地。张鹏和同事冒着严寒,克服冰雪路段不易通行等重重困难,开车至深夜11时,往返行程2500公里,查找到车辆,制作完成了笔录,圆满完成该车注销任务。

mmexport1617267346828.jpg

点评:

平凡岗位也闪光

公安交警工作,在很多人看来再普通不过。因为不会像刑警那样侦破万人关注的大案要案,也不会像特警那样英姿飒爽,岗位上更不易做出惊天动地的成绩。但正是像张鹏这样普普通通的公安交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忠诚与担当,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公安“训词精神”,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件事,发出最强的光和释放最大的热能,做一位有理想、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的人民忠诚卫士,为履行国家使命添砖加瓦多作贡献!

(陈依文 卢泽康 凡小东)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