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甜城英模法院故事|魏丹: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

来源:内江市中区法院 作者:王欣怡 顾 勋 发布时间:2021-04-08 13:05:46

榜样并不遥远,榜样就在身边。近年来,内江市全市法院党员干警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在执法办案、扫黑除恶、切实解决执行难、脱贫攻坚、防灾减灾、抗击疫情等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激发全市法院干警崇尚荣誉、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热情,切实发挥到先进典型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内江中院退出第三期“甜城法院英模故事”专栏,她就是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干警魏丹。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已经在法院工作了六个年头,还记得2014年踏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映入她眼帘的是庄严的国徽、威严的獬豸,顿时感受到了法院的神圣和威严。作为一名法官助理,在这六年时间里她学习了很多,也成长成熟了很多。

  魏丹先后在立案庭、行政审判庭工作。在立案庭具体负责处理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材料审查和立案、案件查询、案件咨询、审判调研、数据报送、诉讼费、执行费、罚金的收取等工作。除民事案件外的所有案件立案工作均由魏丹独自完成,她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每年的立案数达到1500余件,对待当事人的各种问题均能妥善处理。


魏丹一.jpg

   20184月至今,魏丹在行政审判庭从事审判辅助工作。主要是辅助员额法官办理各类案件,具体包括行政案件、行政非诉案件、执行案件、民事再审案件、劳动争议案件、司法救助案件、国家赔偿等案件。2018年至今,她辅助法官办理608件,其中行政案件148件,行政非诉案件32件,执行案件(含执行异议案件)290件,劳动争议案件110件,民事再审案件11件,司法救助案件14件,国家赔偿案件3件。

   法官助理的工作是繁琐的,包括各类案件的庭审记录、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议记录;行政案件、民事再审案件实地调查取证、各类法律文书住所地送达、案件公告送达;草拟各类裁判文书、协助法官调解案件,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或者撤诉;执行案件、司法救助案件到被执行人及申请救助人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居委会或社区走访了解当事人的财产线索、家庭情况;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外出冻结、扣划银行存款、公积金等,查封房产、车辆,冻结股权。


工作点滴之一:处理司法救助一案


本案中,原告孙某提供劳务后未拿到工资,经我院审理,判决被告黄某给付孙某劳务费11,580元。

  原告孙某申请执行后,因被告无财产可供执行,而原告孙某急需资金更换心脏起搏器,故向法院申请了司法救助。

  魏丹了解到孙某的特殊困难后,全力协助法官开展司法救助。她立即与孙某取得了联系,迅速按照司法救助规定程序开展工作,最终孙某领取到了11,580元司法救助资金。

  拿到救助金的那一刻,孙某的妻子对魏丹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法官


工作点滴之二:处理行政确认一案


本案中,黎某在工作中纱筒突发巨响造成了耳聋,因其无法提供职业病诊断书而未被认定为工伤,黎某不服,向市中区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经市中区法院审理后认为,案件的关键应该是黎某的受伤与突发的巨响有无因果关系,遂引导当事人做因果性鉴定,也和公司协调,让公司配合黎某做鉴定。在鉴定过程中,黎某经常联系魏丹:“我什么也不懂,我就只有来问你们,我不懂的地方就会一直给你们打电话问你们。”

  每次接到黎某的电话,魏丹都耐心的向他解释:“没问题,有问题随时都可以找我们。”当黎某联系魏丹说鉴定结果一直没下来,魏丹就积极与鉴定机构联系,请他们加快办理进度。

  最终鉴定结果为,黎某的受伤与发生的巨响有因果关系,故市人社局撤销了其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黎某也撤回了本案的起诉,本案得到妥善处置。


工作点滴之三:处理劳动争议一案


本案中,原告方有55人诉被告内江某医院劳动争议。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和当事人众多,且被告方的法定代表人在监狱服刑。


魏丹二.jpg

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让当事人少跑路,魏丹协助法官,多次前往监狱调解,调解中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案件得到妥善处置。

除审判业务涉及的工作外,魏丹还承担了审判调研、数据报送工作、典型案例、行政审判司法审查报告、行政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报撰写等工作。
   在行政审判庭的工作的三年,她辅助员额法官办案,对行政、民事、执行案件的办理有一定涉猎,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及各类法律知识,个人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魏丹先后被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全市法院年度标兵”,2020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先进个人”,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岗位标兵”。其所在庭室被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先进单位”,被内江市市中区妇女联合会评为2020年“三八红旗集体”,被四川省高级人民院评为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先进集体”。

  魏丹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协助好法官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王欣怡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