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榜样力量〕陈邦树:用忠诚担当诠释法警本色

来源:隆昌市人民法院 作者:钟 艳 发布时间:2021-07-16 09:18:11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在法院队伍里,司法警察就属于默默隐身于幕后的群体,但每每正义需要伸张的时候,他们总是冲在保障审判执行的最前沿。

时间回到1986年,那一年正值青春年华的陈邦树,怀着满腔热忱进入了隆昌市人民法院。初来乍到时的青涩已然不见踪影,脸庞上生出了褶子,发鬓间染上了风霜,沧桑岁月让他的人生愈显厚重。35年里,他先后在刑庭、执行庭、金鹅法庭、行政庭、法警大队工作。多年来,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都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办事。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庭审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1.jpg


不辞辛苦 练就本领

20116月,陈邦树被任命为隆昌市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他秉持“法警工作无小事,法警工作出不得事”的朴实信念,坚持从严从细抓好日常警务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执庭、押解、安检、机关保卫及维稳处突等任务;坚持提押、看管防“盲点”,安检、巡查防“隐患”,协访、协执防“事故”,庭审、调解防“干扰”的工作方针,注重建立联动联防机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警务规范水平,抒写了“零事故”保障审判执行的平安答卷。

图2.jpg

“法警要履行好神圣职责,就必须练就过硬本领!”这是陈邦树常说的。训练场上,他坚持与同事们一起摸爬滚打,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从未间断。他秉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一贯训练作风,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领大家刻苦训练,警棍术、捆绑术、擒拿术等,一招一式都不落下,各项技能样样精通。宝剑锋从磨砺出,长年的苦练使法警大队很快成为了一支能吃苦耐劳、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利剑”,圆满完成了多次复杂执行任务。

不畏艰险 协助执行

“执行难”是长期困扰法院的难题,法警队为执行行动提供协助和保障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面对这种形势,陈邦树积极制订全队的工作计划,并主抓落实,对部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图4.jpg

20008月,陈邦树和另一名同事前往遥远的东北延吉市执行一名被执行人的羁押任务。长途奔波到达延吉后,立即展开艰难而周密的调查。被执行人在延吉市做生意,居无定所,要找到很不容易,但陈邦树肯下功夫,在点点滴滴信息里排查有用信息,从蛛丝马迹中寻找有用线索,最终锁定了被执行人的出租屋。但出于安全与稳妥的考虑,陈邦树没有贸然行动,他立即前往延吉市110指挥中心报警,出示办案证明材料,请求延吉市110指挥中心,出警协助羁押行动。最终,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将被执行人安全拘传回隆。


临危不惧 身先士卒

每当其他人问起,你冲在最前面不害怕吗?陈邦树总是笑着回答:“我只知道身后还有一群战友在看着我,我要做好榜样。”虽然他的身躯并不魁梧,但血液里却流淌着“硬汉”的意志品质,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法警一线工作。

图3.JPG

行动中,他总是身先士卒,雷厉风行。2020年,某镇法庭受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某企业状告周边群众影响企业生产,要求赔偿损失。开庭时,陈邦树与其他三名法警到庭审现场维护庭审秩序。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辩论剑拔弩张,你来我往,火药味十足。法庭判决驳回原告某企业的诉讼请求后,企业的代理人情绪当场失控,在污言秽语辱骂的同时,还要跳离座位冲击审判席,欲伤害法官。陈邦树当机立断,带着三名法警,用血肉之躯在原告和法官之间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保护了法官的安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如今,陈邦树临近退休,他额上深刻的皱纹,见证了他走过的路,奉献的事业他眼中坚毅的眼神,折射出一名老法警对党的忠诚,对一枚警徽的默默坚守。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