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用实干担当书写政法干警忠诚奉献

——白玉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功先进事迹
来源:白玉县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0:30:03

白功,男,藏族,1979年12月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白玉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09年1月在白玉县人民法院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法警队队长、山岩乡党委书记、执行局长等职务,经过将近20年的多岗位历练,凭借一股即插即用的巧劲、昂扬向上的拼劲、攻坚克难的狠劲,他用脚步丈量白玉每一寸土地,用辛勤和汗水浇灌每一朵司法之花,为守护司法公义“生命线”、解决群众“急难盼”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甘孜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5项省、州、县级表彰奖励。

信仰坚定,争当政治“尖子生”。作为少数民族干部,无论是从小听父辈讲述藏区“一步跨千年”的来之不易,还是作为白玉县第一批受党和政府关怀,走出闭塞的大山接受高等教育的本科生,白功深感党的恩情山高海深,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的信念。担任司法警察期间,他尽忠职守,参与安保维稳、值庭押解100余次,牢牢守住“不出事”的底线;担任乡党委书记期间,他年均下村40余次,听民意、解民忧,为全乡脱贫攻坚顺利推进打好基础;担任执行局长期间,他带头办理案件150余件,200余万元执行款成功兑现;担任副院长期间他扑下身子,利用掌握双语、了解县情的优势,躬耕一线稳固社会“细胞”,真正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扬光大。在探索运用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心决心历久弥坚,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日益精进,干警们都愿意和他干工作,因为能学东西、能长本事。

千锤百炼,造就调解“活字典”。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习俗,白玉县民间谈判之风盛行,非婚生子等毛病久治不愈,“民转刑”风险成为影响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阿喀琉斯之踵。白功同志了肩负起一线调纠解纷、普法宣传的艰巨任务,三年来,他利用人民法庭“五进”活动“点、线、面”巡回审判等载体,带领干警开着车载巡回法庭上草山、走农户、进寺庙73次,组织宣讲73场(次)、化解矛盾40余起,饿了就在车上吃桶泡面、累了就披着大衣打个盹,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林间草地、山顶河边还能看见法院的巡回审判车一晃一悠行驶在崎岖的道路上,干警们打趣地说“我们的巡回审判车都快变成白功副院长的私家车了”。见多了,面对疑难杂症,也就越发的得心应手,经他调处的矛盾纠纷平均化解时间只要5天,他也成了真正的“金牌调解手”、业务“工具书”。

2018年3月,白玉县赠科乡折达村,因一借款纠纷,当事双方差点大打出手,矛盾急剧升温,乡党委政府急忙联系人民法院请求专业调解。在折达村村民活动室的院坝里,法官苦口婆心,双方仍各执一词,最终拳脚相加,劝架过程中白功同志被飞来的石块儿砸的头破血流,不顾干警们回县处理的提议,用随身携带的围巾简单包扎,坚定的说道“在其位,谋其事”,随后,他当机立断,利用前期调查取得的证据,现场开庭进行审理,在法律和事实面前,被告服气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也就是在这天,女儿班主任打来电话,让他参加家长会,从没参加过女儿家长会的他,初中家长会,他恁是走进了小学校门。

血肉之躯总有透支之日,2018年4月开始,大家发现白功同志的眼睛越来越黄了、脸越来越黑了,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劝他外出检查,苦口婆心之下他去了华西医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因长期熬夜、日夜颠倒,白功同志的身体已不堪重负,造成了严重的肝损伤,如不及时治疗将有生命危险,医生给他戴上了氧气罩,几近昏迷的他不知道同事们有多么牵挂,也没看见妻女无数次伤心落泪,更不知道自己的体重一个月里下降了40多斤……病情稍微好转后,不顾医生劝告,他执意出院,“还有10多件案子要调解,住院这么久,已经欠账了,误不得!误不得!”当天下午,他就坐上了回白玉的汽车,站在了群众中间......白功还是那个白功,依然那么雷厉风行、细致入微,只是老乡们很纳闷,这个往日虎背熊腰的康巴汉子怎么一下就变成了棱角分明的“精神小伙”。

维护稳定,当好和谐“护法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项”专项行动开展后,大家心照不宣,这么“接地气”的工作肯定要有白功同志参与了。作为法律专业“门外汉”的他,受自己要强的性格驱使,学习到半夜、茶余饭后抱着一本书向法官请教是常有的事,用了半个多月时间他愣是把政策法规吃透了。白玉县中区片区5个乡(镇),30多个村社区,总能看见一个穿着制服、抹着防晒霜的汉子坐在台上,不厌其烦的宣讲,台下数百名群众聚精会神,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白功同志带领宣传小队,通过50多场宣讲,将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送进了中区5000余名群众心坎里,为实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不响”“不爆”目标营造起强大的舆论声势。

这就是白功同志,一个讲政治的模范、一个重实干的模范、一个为人民的模范、一个不折不扣的共产党员、一个忠诚坚定的政法干警,用他的话来说,那就是“做人,要无愧于心,做事,要身先士卒,凡是对得起良心,才能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