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榜样力量」优秀公务员李红:柔情善断的女法官

来源:隆昌市人民法院 作者:钟 艳 发布时间:2021-07-23 14:43:07

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是一个为人谦逊低调、踏实肯干的好大姐;在领导的眼中,她是一位敢作敢当、雷厉风行的实干人。她就是隆昌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红。

199612月,李红从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人民法院调入隆昌市人民法院,一路走来,从石燕法庭、石碾法庭、信访办到立案庭,岗位在变,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誓言,始终没有忘记“司法为民”这几个字的分量。近三年来,她审结案件1100余件,无一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信访维稳先进个人、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服务来访群众,她认真倾听,耐心细致

20073月,李红调到立案庭信访办公室工作,担任信访办副主任。在面对素有“天下第一难事”之称的信访工作时,她把暖心的微笑、耐心的倾听、贴心的话语作为信访接待的三件法宝,用真心为民解难,以自己特有的亲和力,一次次化解矛盾……

NIJ00118.jpg

接访工作每天事情繁杂,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全是法院受理范围,亲戚朋友劝她有些事情能推就推,不要太认真,但她却说:“来访群众都是有困难的,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帮点就帮点。”

刘某因对年幼女儿被杀一案案犯的判决不服,加上极度的悲伤,和丈夫一起多次上访。作为一个母亲,李红对刘某夫妇失去幼女的遭遇深感同情,但作为一名法官,李红又深知法律的公正与严明。

在认真研究案情并与这对夫妻深入接触后,李红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对正值盛年的夫妻看到希望的亮光,一定要让这个被悲伤笼罩的家庭重新走进幸福。李红已记不清接待过刘某多少次,也记不清给她释法解疑过多少次。但每次接待,李红都会耐心听完刘某的倾诉,即使是刘某发泄自己生活中的不满,她也都会耐心听完,适时平息其情绪。慢慢的,刘某脸上密布的厚重阴霾减少了,冰冻的心灵开始舒缓了……最终在李红的耐心劝说下,刘某打开了心结,表示愿意息诉罢访,至此这起长达数年的信访纠纷终于得到化解。看着陷入绝境的刘某一家终于回归生活正轨,重新迈向幸福,李红心里溢满甜蜜。


审理各类案件,她调解规劝,文明办案

“民事案件总离不开一个情字,再复杂、再对立的矛盾大都因情而起。我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和心血,解开那个结,这比一纸判决的效果要好。”民事案件一直是李红接触最多的。每次承办案件,她总是提前阅卷,理清思路,把握矛盾重点,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韧,耐心细致,充分倾听双方诉求,不急不躁,在纷乱的线索中理清思路。

2017年,某物业公司诉某小区业主欠缴、拒缴物业管理费。诉讼双方最初对立情绪很大,物业公司急于收取物管费,业主以物管管理不到位拒付。李红到小区了解拒缴原因,发现其实都是因为生活习惯差异而引发的邻里矛盾,进而导致物业管理不到位,完全可通过沟通予以化解。李红多次深入居民家中,一次又一次的沟通,磨破了嘴皮,想尽了办法,最终统一了业主意见。他们表示愿意各自改变一些生活习惯,处理好邻里关系,配合物管公司,补交应缴费用,搞好小区建设;物管公司也同意撤诉,还酌情减少了部分费用。

NIJ00065.jpg

2020年,在丁某诉黄某离婚一案中,女方丁某以遭受家庭暴力为由起诉离婚。男方黄某性格暴躁,坚决不同意离婚,并表示一旦离婚必将进行报复。调解陷入两难僵局:准予离婚,怕诱发黄某疯狂报复而发生悲剧;不准予离婚,女方丁某又痛苦不已。

在办案过程中,李红从原、被告双方的言语中察觉到夫妻俩的感情尚未真正破裂,只是因一些生活琐事缺乏沟通,导致没有及时化解,激发大矛盾产生,但仍有和好的可能性。为了缓解矛盾,为了孩子能够拥有稳定的成长环境,李红以女性温情的语言,从追忆初见美好、携手打拼及子女身心健康等方面入手多次与当事人分析沟通,并通过双方当事人的亲属居中协调。经过她悉心调解,被告黄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对妻子造成的伤害,当即保证今后将痛改前非,停止暴力,共同承担起守护家庭的责任,诚恳地请求妻子丁某再给他一次机会。原告丁某表示愿意给丈夫和家庭一次机会,两个人携手经营好婚姻、守护好这个家。

多年来,类似这样的案件不胜枚举,每当想到通过自己的帮助让一个个濒临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她的心中就感到十分欣慰。


面对工作纪律,她廉洁修身,勤勉敬业

李红常说,“当我们头顶国徽、身着法袍、手持法槌时,就是正义的化身,百姓心中的‘青天’。金钱、人情、关系,甚至是恐吓、威胁都不能叩开正义之门,左右司法的天平。”审案中她不可避免要遇到当事人是亲戚、同学或朋友的情况,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主动申请回避,坚决执行“三个规定”。

李红爱看书,不管是在工作间隙,还是回到家里,她都热衷于研习法律。她时常因为案件的疑惑翻阅各种法律书籍,追寻立法原意。“家里这些法律书籍,看起来没完,白天在单位忙一天,回家心思还在工作上,有时候喊她需要好几遍。”谈到李红的工作,家人一边埋怨一边却一如既往地在默默支持。

多年来,她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审判工作上,早出晚归,主动加班。多年来她初心不改、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的忠诚、初心和使命。

这就是李红,一名普通的女法官。她凭着对法律的钟情与执着,讲述着自己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情怀,讲述着一名基层法官平凡的故事。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