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孝心一片报春晖——36岁的朱雅妍7年如一日,无悔照料痴呆外公、病残外婆

来源:眉山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刘矜 李智林 发布时间:2022-04-28 14:31:11

1651127575(1).png

每天早上,从起床开始,她便轻轻扶起外公、外婆,帮助穿衣、漱口、洗脸,更换尿不湿,接屎端尿;一日三餐,煮好热饭热菜,让二老吃饱吃好;整天陪伴老人身边,不仅端茶送水,还以跳舞等方式,来愉悦老人心情,尽享有生之年的天伦之乐……像这样陀螺般地忙碌悉心照顾陪护痴呆的外公和病残的外婆,如今她已整整坚持了7个年头。她,就是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东光社区36岁的居民朱雅妍。

1651127616(1).jpg


父母离世,她坚强撑起“破碎”的家庭

1986年8月,朱雅妍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18岁高中毕业,先后在眉山、成都两地务工,父母在家经营门店生意,全家人勤劳实干,生活不失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她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原本不算富裕的家庭少了顶梁柱,日子就更加糟糕了。2011年,朱雅妍结婚成家,不久生下了“宝贝”女儿,原以为有了女儿的欢笑从失去父亲的悲伤中走出来了。然而,2012年,母亲也因脑溢血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后来又因感情破裂,2016年朱雅妍与丈夫离婚。原本一个好端端的家庭,从此改写了。

1651127655(1).jpg

面对残酷无情的现实,强忍悲痛的朱雅妍勇敢地走了出来,她与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除了护送女儿上学,经营门店,料理所有家务,每天还去同住龙兴场上附近的舅舅家里,像母亲在世时一样去兼顾照料年迈的外公、外婆,就这样靠坚强毅力,独自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庭。

1651127690(1).jpg

敬老孝老,她勇敢承担照料老人责任

“一对完全丧失生活能力的病残老人,被一个外孙女接手照顾得妥妥帖帖,甚至比她父母亲在世还照顾得周到,这在我们龙兴场确实难找”。常来朱雅妍家串门陪外婆摆闲龙门阵的邻居,今年86岁的黄淑明婆婆提起朱雅妍就赞不绝口。

1651127732(1).jpg

据朱雅妍介绍,外公雷蓉成今年85岁,50岁时从原当地供销社系统病休,近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神志出现异常,行为习惯失控,走路颠颠颤颤,被医院确诊为老年痴呆症。只要一个人单独出去,就找不到回家的路。而且不是捡地上扔的烟头抽,就是捡别人丢的甘蔗皮咬,更恼火的是大小便失禁,完全不能离人监护。同样也是85岁的外婆林德珍,一直被所患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困扰,尤其是2015年6月,不慎摔倒,造成右侧大腿粉碎,只能长期坐在轮椅上,吃喝拉撒睡都需要人照顾。

1651127835(1).jpg

据当地人介绍,朱雅妍的外公、外婆,其实原来吃住都在龙兴乡场上的儿子家里,距离朱雅妍家门店仅有100余米,过去朱雅妍父母和她都是间接过去照料。可就在外婆摔伤致残的2015年,由于她舅舅家庭的特殊原因,失去了照顾二老的环境条件,即便照顾也感到力不从心。

能不能让外公、外婆晚上依然居住舅舅那里,白天就接到朱雅妍门市房屋的家里来照料?这样虽然减轻了舅舅压力,但作为一个孤身的年轻女子,朱雅妍所承受的压力却难以想象。自己一个人抚养小孩、经营门市、料理家务、外出进货,本来就忙不过来,更何况要面对一个痴呆的外公和一个重残的外婆,生活的压力和照顾起来的烦恼可想而知。然而,当她想起父母生前养育自己的艰辛,小时外公、外婆对自己的呵护。于是,知孝感恩之心便油然而生,朱雅妍暗自下定决心,哪怕再苦再累也要让外公、外婆过好晚年。因此,就在这一年,她接受舅舅委托,并遵从二老意愿,毅然决然地挑起照顾外公、外婆的重担。

1651127860(1).jpg

悉心照料,她把孝老阳光撒进老人心田

从那以后,每天早晨,朱雅妍总是先到外公、外婆夜晚住宿的地方,帮助二老起床穿衣、漱口刷牙、端水洗脸,不是给老人接屎端尿,就是给老人擦洗屁股,更换尿不湿,待收拾完毕以后,她一边在前面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外婆,一边叫外公跟在背后,经过100余米的距离,就走进了朱雅妍门店的家里,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一日三餐,朱雅妍总是做出适合老人口味的饭菜,并时不时夹到老人碗里,尽力让二老吃饱吃好。平时除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她还边忙门店生意,边让二老在旁边休息,并不时招呼患痴呆的外公不要离开店铺乱跑。为此,她专门将店屋里的电视机打开,让外公、外婆看喜欢的频道;闲守门市的时候,她就专心陪护二老,或是跳舞,或是聊天,或是选择手机有趣的视频给他们看,从多方面让老人感到开心快乐。

1651127973(1).jpg

“外婆虽然整天坐在轮椅、吃喝拉撒都靠人照顾,但神志还算清醒,而照顾外公的难度就大了。”朱雅妍介绍,由于外公神志恍惚严重痴呆症,出去就会乱走,拣地上烟头抽、拾起甘蔗皮就咬,还到处撒小便。她每天既要经营门店生意,又不能让外公离开自己视线。同时,外公还有抽烟的习惯,原来没有监督到他,打火抽烟时把衣裤烧起小孔,把床单,被子烧起大洞。“怕发生火灾,我把烟和打火机给没收了。如果没有烟抽,他就对着我‘吼闹’,实在拿他没有办法,我就把香烟和打火机放在自己挂包里,待外公‘吼闹’时,才递给他一枝烟抽,而且用打火机帮他点燃,现场监督到他抽。”这还不算,更揪心的是外公大小便失禁,平时几乎都没有上过厕所,大多时拉在裤子里头,用更换尿不湿来处理,有时甚至弄的到处都是。朱雅妍说,感到最尴尬的一次是家里来了亲戚好友,大家正坐在一桌吃饭,不料外公刚放下碗,就去另一房间里大便。弄得手上、身上和地上到处是大便,臭不可闻。朱雅妍跟进房门见状,像大人照顾小孩一样,二话没说就给外公清除弄脏的衣裤,用帕子给他擦洗屁股,新换上尿不湿,随后把裤子穿好。目睹这场景,来家的客人和邻居们都感动了,“作为一个隔代晚辈,又是一个年轻女的,能够抛弃世俗偏见,7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如此悉心地照顾和陪护外公、外婆,这样孝顺的外孙女难找啊!”

1651128001(1).jpg

无论世界待你是否温柔,请你一定要保持你的微笑和自信,因为好运定会与你不期而遇。这是朱雅妍常说的一段话和她人生的座右铭。她说,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我们后辈必须坚守的品德,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这些年来,自己虽然为二老付出很多,但却换来他们的幸福晚年,我心里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

朱雅妍敬老孝老的事迹,感动乡邻。近日,眉山市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一行,从数十公里外专程赶到朱雅妍家里,亲切看望慰问她全家,并赠送生活用品。“感谢关心鼓励,我一定把外公、外婆照顾得更好。”朱雅妍激动地说。

(陶广汉 刘矜 李智林)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