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邓璐:从禁毒“新兵”,经8年打磨 入选全国禁毒社工优秀师资库

来源:叙永县司法局 作者:殷欣 发布时间:2022-06-09 12:08:46

“内设游泳池、草坪、运动场。”“感兴趣的可以来看看。”邓璐坐在办公室里拿着手机翻看着一名好友更新的生活动态。

邓璐是叙永县的一名禁毒社工,翻看的正是他的帮扶对象夏某的生活动态,前不久刚入选了“全国禁毒社工优秀师资库”,全省仅4人入选,他是其中之一。

初入社区进基层 宣传禁毒成为“家常话”

2014年,邓璐经朋友的推荐进入社区工作,成为一名禁毒社工。刚接触禁毒工作,没有工作经验、没有老师,面对一堆宣传资料,一筹莫展。

今年,是他从事禁毒工作的第8个年头。查阅与禁毒相关的发条法规,怎么才能让群众对禁毒知识印象深刻……邓璐成为一名禁毒社工后,就开始琢磨这条路该怎么走。

邓璐是刚上岗的禁毒战线“新兵”,既没经验也没号召力。“光靠我一个人是完不成的,社区是个大家庭,社区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要了解社情民意,与群众建立信任,要形成合力把氛围营造起来。”邓璐说。此后,总能看见邓璐手里抱着一叠印着禁毒知识的宣传单在大街小巷穿梭,同居民们拉家常时,宣传禁毒知识也成了其中的必备环节。到了开学季,邓璐就要带上宣传单走进校园,一到赶集日,邓璐就拿着仿真毒品到人群集中处“摆摊”,讲解毒品的危害,在春节返乡时,他还会组织禁毒志愿者在永宁汽车站、客运中心向乘车群众宣传禁毒知识。

就这样,在邓璐的带动下,他的家人也融入到禁毒宣传中。 邓璐的母亲组织“夕阳红”广场舞禁毒宣传队,邓璐的父亲在“春秋祠”茶园开展“坝坝会”禁毒知识宣传。邓璐成为禁毒社工这8年里,让他感动、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每逢过年,有些社区康复人员会提着些鸡蛋和土特产找上他,表示对他帮扶的感谢。“感觉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在工作中我们是可以交心的朋友,有什么想法或是难题都能找我聊。”邓璐说。

帮扶对象敞心扉 生活有了新希望

“如果没有邓哥的帮助,我不知道我的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提起邓璐,夏某是这样说的。夏某曾是一名“瘾君子”,是邓璐关注的帮扶对象,也是帮扶对象中让他印象深刻的人员之一。“我要尿检!”这是夏某第一次到社区报到时对邓璐说的第一句话,那会儿的夏某对社区康复工作,还有些抵触,不过他还是按照规定按时到社区报到。

每次到社区报到,邓璐都会问他有没有遇上什么困难或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忙的。在邓璐嘘寒问暖,细心关怀之下,慢慢的夏某跟邓璐熟络了起来。从一开始夏某到社区报到后便离开,到后来偶尔会同邓璐敞开心扉聊一聊近况。   

在一次交流中,邓璐得知夏某在叙永镇四处务工,由于有前科,务工时总是碰壁,夏某感到有些灰心。得知这一情况后,邓璐开始四处打听招工信息,有时路过商铺,看见有招聘信息,也会前去打听一二,可招工的地方听到邓璐对夏某的介绍,均一一回绝了他。一天邓璐和朋友小聚时得知其夜宵店要开张了缺人手,便向朋友推荐了夏某,经过沟通,邓璐的朋友便应下了这件事。同时,邓璐还协助政府为夏某的奶奶申请低保。

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夏某就开始计划提升自己能力水平,谋划新的出路。目前,夏某正在广西省某中介公司做销售,时不时还会同邓璐通话,讲讲自己在广西的生活。

“每当听到帮扶对象融入社会、按时报到时,心里就很开心。禁毒工作,不只在于亡羊补牢,更要注重于防患未然。接下来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把禁毒氛围营造起来。”邓璐说。

邓璐从一名禁毒工作“新兵”到现在入选全国禁毒社工优秀师资库,经过8年时间的打磨,在这8年里他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一点一滴化解与管理对象之间的隔阂,让禁毒工作有“温度”,让政府服务“暖人心”。

(殷欣)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