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用爱奉献社会 ——记眉山市“四川好人”雷泽珍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刘矜 发布时间:2022-11-18 14:32:37

“你们每次上门看望,都给我带来了温暖。”近日,看到眉山市东坡区泽华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雷泽珍一行又一次来到家里,崇礼镇光华社区居民唐建群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1668753176955.jpg

8年前,唐建群不幸失去独生女儿,夫妻俩在悲痛中不能自拔,泪水经常在眼中打转。雷泽珍一行主动走进唐建群家门,陪伴宽慰,舒缓情绪,逐渐让唐建群夫妻走出了阴影。7年多来,像唐建群这样的失独家庭、父母双亡孩子家庭、残疾困难等特殊家庭,雷泽珍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关爱帮扶数不胜数,受到社会各方群众广泛赞誉。雷泽珍先后获得“四川好人”“第六届眉山市道德模范”“全市十佳志愿者”“东坡好儿女”等多项荣誉称号。

1668753192614.jpg

成立救助组织,关爱失独家庭

今年52岁的雷泽珍是东坡区崇礼镇畜牧站工作人员。“我之所以牵头成立东坡区泽华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就是出于自己有着失独的痛苦经历和背景。”雷泽珍介绍,她自己原来的那个独生女儿,自小乖巧懂事,逐渐长大成人,正值22岁的青春年华。不料命运给了重重一击。2014年秋,女儿不幸突然离世,摧残心灵的打击如同天塌。但慢慢淡定和解脱出来的雷泽珍也感悟到生命的宝贵和人生的美好。尤其当她回忆起从小失去母亲,艰难就伴随着自己成长,多亏有邻里乡亲帮助,家里才逐渐挺过了难关,生活有品不完的甘甜,使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想到这一切,雷泽珍开始有了乐观的心态,并暗自下定决心,也要向遭遇同样命运家庭伸出援手,用爱心感恩回报社会。

于是,从2015年开始,雷泽珍抓住工作之余的一切机会,一方面主动联络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一方面争取东坡区妇女联合会的重视支持,牵头成立了东坡区泽华爱心志愿者协会。从此,作为该协会会长的雷泽珍,组织带领志愿者协会会员,以失独困难家庭、父母双亡孩子家庭、残疾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展社会帮扶救助活动,用奉献爱心树立社会文明新风。

三苏镇东馆村的刘姓与何姓夫妇的独生女儿,因意外事故去世,在心灵打击和精神恍惚之中,刘姓村民的脾气一度变得暴躁,不是乱摔家里东西,就是谩骂妻子,弄得全家乌烟瘴气。

得知这一情况,雷泽珍团队一行从数十公里外赶到刘姓村民家中,既送去崭新衣物和生活用品,又像亲人一样倾听他们的苦处,并感同身受用自己失去独生女儿的亲身经历同夫妻俩拉家常。一番充满温暖的贴心话语,像一股暖流打开了刘姓夫妇俩的心结,终于使这个面临破碎的家庭恢复了平静,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夫妇俩逢人便夸雷泽珍的好。

在开展关爱失独家庭帮扶活动中,雷泽珍还把实施“暖心家园”活动项目融入其中,通过举办心理辅导讲座、保持电话联系、建立微信群聊天、发节日红包等多种方式,切实让失独家庭感受到社会温暖。据统计,7年多来,受到雷泽珍团队关爱救助的失独家庭已达300余户。

1668753219365.jpg

用爱抚平心灵  孤儿家有“常客”

“你像自家孩子一样地关心我孙儿,我只有让他好好学习来报答你了。”每当雷泽珍一行走进原金花乡红阳村张姓小孩的家里,他的奶奶孟金凤总是热泪盈眶。

雷泽珍说,7年前,张姓小孩的父母相继离世,从此他便与奶奶孟金凤相依为命,生活虽然有奶奶照料,但难补孩子心灵的创伤,一度沉默寡言。

决不能让孩子失去童年快乐成长的阳光,雷泽珍把张姓小孩当亲生孩子一样,列入志愿者活动帮扶的重点对象,时不时就去张姓小孩家里,除送去所需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更注重对小孩的心理辅导,勉励他热爱学习,努力成长进步,逐渐抚平了孩子心灵的创伤。同时她还和志愿者帮助小孩和他奶奶料理家务。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粮油、蔬菜销售受到严重影响。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雷泽珍及时给祖孙俩送去大米、清油和蔬菜等生活物资,保障了小孩与奶奶生活无忧。

此外,雷泽珍还根据小孩与奶奶一老一小缺少劳力,无法搞好田间生产的现实,每当进入农时大忙季节,她便带领志愿者前去帮助耕种和抢收,并且还带去肉类、蔬菜等物质,中午就在小孩家里一起办伙食,像家人一样围坐在饭桌上,共同进餐摆开心龙门阵。“这个失去父母的小孩,非常渴望被关注。”雷泽珍说,“我们之所以留在他们家中就餐,就是为了活跃家庭气氛,给祖孙俩带来温暖。”

雷泽珍说,这些失去父母等亲人家庭中的孤儿,他们大多家境贫寒,孤独寂寞,缺少关爱。因此,志愿团队把这一弱势群体作为帮扶服务的重点,经常带着食品、衣物、学习用具等去看望关心,引导他们发奋学习、自立自强、尊敬长辈、热爱劳动,立志长大做社会有用的人。像张姓小孩家庭一样,近年经雷泽珍团队救助帮扶的已有60余个。

1668753268350.png

投入疫情防控,她在一线奔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雷泽珍主动申请加入到家所在的家相村防疫志愿者队伍。

守候卡点、测量体温、消杀灭菌、劝导群众出门戴口罩,为隔离观察人员送生活物资,做好过往人员和车辆的信息登记……雷泽珍整天忙得不亦乐乎,常常吃盒饭都在赶时间,从早到晚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除值班守候,雷泽珍还与其他志愿者一道,走遍全村8个村民小组,结合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共上门排查农户1200多户,但她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防疫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不能有半点疏忽大意。”雷泽珍责任心极强。

由于受髋关节先天性狭窄的困挠,雷泽珍走路过多就会出现双腿疼痛,她只好用热水泡脚缓解疼痛和疲劳。对此,家人劝她,“防控疫情的事有干部在抓,你何必把自己搞得这么累的?”雷泽珍却说,“我是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不带头冲在前面,怎么叫志愿者跟上”。

1668753298699.jpg

据介绍,自东坡区泽华志愿者协会成立7年多以来,雷泽珍和她的团队秉承着“不忘初心、坚守关爱”的服务理念,给贫寒以温暖,给孤独以抚慰,给社会以奉献,一系列善举感染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截至目前,该志愿者协会人数已发展到268人,累计募集社会资金30余万元。此外,雷泽珍从去年开始,还把在农村的自家4亩田产出的4000多斤稻谷,加工成大米分袋包装,连同轮种出的蔬菜,赠送给最困难帮扶对象。7年多来,雷泽珍志愿者协会开展帮扶救助活动200余场次,帮扶失独家庭、孤儿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重症患者等达900多人。

公益事业没有句号。“目前我们正在策划开展失独家庭和困境青少年一对一结对活动,让协会志愿者全程参与,常态化开展关爱活动。”谈及下一步打算,雷泽珍又有了新的思路。

(陶广汉  刘矜)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