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治未病” 梳理社区情绪

来源: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会 作者:刘丽 发布时间:2023-01-11 14:07:38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一站接一站,需要的是耐力和坚持。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一地鸡毛,劳心又劳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靠三分钟热血,一股蛮劲肯定是做不好的。我喜欢马拉松运动,跑“半马”的过程很蓉易让你学会如何把控节奏和平衡,释放压力,这也是社区工作必须学会的能力。当你跑起来的时候,青春就有了续航的动力,你听得见自己内心的召唤。

——王淑蓉

38b18b9f4fe2435d8c4f6f06097c79b.jpg

一件事情,坚持不懈做了十八年

 9月的自贡,微风轻爽,阳光正好,我们跟随高新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社区女警王淑蓉一行去看望她的帮扶户杨月琼老人一家。这是一个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母亲杨月琼今年86岁,已经有些糊涂,大儿子赵健华50多岁,因腿部受伤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小儿子今年30多岁,有智力障碍,而且脾气倔强。他们是王淑蓉2004年结对帮扶的特困户,这一帮就是18年。

走到悦景社区金马安置房小区附近,远远看见几个老太太在大树下闲聊,其中一个老太太大约是看见穿警服的王淑蓉,老远就乐颠颠地迎上来,一把拉住王淑蓉的手,一边不停地念叨,一路吆喝着两个儿子的名字。那个亲热劲儿,就像看到远嫁他乡回娘家的女儿。

小儿子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目光警惕地从我们脸上扫过,看到王淑蓉,脸上立马绽开了一朵花。问他啥也说不明白,问他怎么称呼王淑蓉,他笑得更灿烂:“王姐”。问他王姐好不好,他笑出了声:“好”,说着便拉住了王淑蓉的胳膊。

王淑蓉介绍说,杨月琼老人一家是2004年高新公安分局统一开展社区困难党员家庭帮扶活动中结识的,当时家里的男主人赵思源还在,一家人情况非常特殊。赵思源2015年病逝以后,他们生活更加窘迫。她实在不忍心撒手,就经常抽时间过来,送点生活用品,看望一下老人,帮忙打扫一下卫生,教赵健华两兄弟一些简单的家务,积极争取国家相关帮扶政策,让一家三口有兜底保障,避免生活无着落,造成社会悲剧。一来二去,和这家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同行的悦景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承东介绍说,王淑蓉自2013年担任悦景社区民警后,就名正言顺地把杨月琼一家作为自己重点帮扶对象,尽心尽力地去帮助他们。

“赵二哥一直没有评残办证,每次说带他去他都特别抗拒。说来也怪,他偏偏就听王淑蓉的话,王淑蓉开始也做过不少次工作,他都不同意。当听到他同意时,马上自己开车带他去民政部门申请办理手续,终于争取到每个月的残疾补贴。”

2017到2019年,她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后,更是积极奔走,多次跑民政等部门争取国家扶贫政策落实。现在母子三人每月低保收入共计1190元。杨月琼占地补贴,每月600元。老大负责小区道路清洁,每月780元。老二评残补贴,每月130元。2700元的月收入,对一家三口而言,虽然不多,但是保障生活完全没问题。正因为有了这个政策性兜底保障,王淑蓉才感觉真正松了一口气。

当她被问到为什么会对一个素昧平生的家庭投入18年的时间、精力和情感时,她回答说:“我也是苦孩子出生,理解底层社会穷困家庭的艰辛。有人帮一把,苦日子就熬出头了,如果没有人去关心,遇到一个坎摔下去可能就再也没机会站起来了。再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有些事情与其等酿成了悲剧再去解决,不如尽量防止悲剧发生。”

412f49108538b49eb4e6e82f5d879a5.jpg

一颗初心,铸造警旗下的一粒星光

王淑蓉负责的悦景社区是一个近万人的小区,也是自贡市第一批开发的商品小区,业主大多数都是周围做生意赚到钱的商户、城镇化过程中的村民,人多事多情况比较复杂。

王淑蓉入驻社区以后,深入走访社区群众,了解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但是效果并不显著,也不稳定,她一直在思考问题到底在哪里,如何打破这种僵局。

2022年8月16日,社区居民陈某某与前夫魏某某因为感情纠葛发生激烈冲突,魏某某扬言要杀了她。王淑蓉得知情况后,马上和两个人分别联系,电话始终无法接通。为防止发生意外,请示所领导同意后王淑容就和社区干部及物业主管赶到陈某某租住处。魏某某一个人在家,对情绪极端恶劣,大家只好先撤离,留下王淑蓉和一名社区干部慢慢和他聊。

外面40多度高温,杂乱拥挤的房间连电风扇都没有,王淑蓉坐在低矮的小凳子上从两个乖巧的娃娃聊起,慢慢聊到生活不易,聊到家庭生活,聊到夫妻相处之道,一直聊了4个多小时,直到王淑蓉脸上、额头、后背全都是汗,当她站起来的时候,突然感觉跑马拉松快临近终点的那种疲惫感,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

王淑蓉也不知道是自己说动了魏某某,还是汗湿衣襟的样子感化了他,魏某某最终敞开了心扉。

原来夫妻二人以前打拼比较成功,曾经拥有5套房子,铺面。育有一儿一女,儿子10岁,女儿7岁,小日子过得很滋润。这几年生意不好赔光了所有的房子还欠了外债,日子越来越难。夫妻虽然离了婚,但是为了娃娃,还在一起过。

魏某某目前只能靠跑野的维持基本生活,一直养尊处优的陈某某无法忍受这种生活,看到别人开直播赚钱,也想走这条路子,魏某怀疑她跟别的男人有勾搭,于是发生了激烈争吵。

经过王淑蓉反复劝说,多次分头做两个人的工作,现在夫妻两个人已经重归于好,并齐心合力重新开创自己的事业,夫妻两人对王淑荣非常感激。

2022年5月,自主创业者小张(化名)因经营的养老院亏损200余万元,欠下10多万元债务,被人起诉,小张精神上几近崩溃,产生轻生念头。王淑容获悉后,线上线下多次和她聊天,予以心理疏导,在社区和派出所支持,积极主动和相关部门沟通,从国家扶持政策上给她帮助,帮她度过了最艰难无助的时期。在妥善处理了各种困扰后,小张的生活重新回归正轨。小张说她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在她人生的至暗时刻,遇到王淑容。

高新区公安分局局长魏家鲜说:高新区公安分局秉承上级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治警方针,坚持求实、务实、做实理念,要求每个人做好每一件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实每一件手中事,身边事。如果每一名警察都是警营里的一粒星光,警旗之下就是一片星辰大海。

王淑蓉说,她身边这样的同事很多,她只是其中一员。公安工作虽然有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但不意味着天天如此,也不是每一个民警都会面对,社区民警更多面对的是群众平凡琐碎的生活小事、糟心事,需要跑马拉松的一样毅力和坚持。

一封来信,揭开社区女民警的秘密

今年4月的一天,高新公安分局收到一封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的感谢信,揭开了王淑蓉的一个秘密。

原来,9年前,王淑蓉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志愿者招募启事,果断报名,成为首批入选的18名失足未成年人帮教志愿者之一,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服务至今,成功帮助过十余名未成年违法犯罪人员重新回归社会,然而这件事情她并没有给单位透露过。

帮教对象、贵州籍人员小史因涉案未结前不能离市,住宿成了其最大的问题。为此,王淑蓉与关工委一道来到富顺某企业,此举让缺少亲情关爱的史琳感受到了温暖和重视,最终慢慢向王淑蓉敞开了心扉,后来因为刑满出狱以后已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她后来对王淑蓉说,真正改变她人生的是王淑蓉的善意。

17岁的小何在成为王淑蓉帮教对象后,王淑蓉了解到小何与继母关系不融洽且长期与一群社会“朋友”厮混的情况后,多次深入家庭做父母工作,化解一家人的矛盾隔阂;反复与学校沟通,主动出钱帮助小何请老师补课赶上学习进度,

7个月,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次线上线下交流,从他读书开始谈到辍学,从他曾经有过的幸福童年到人生第一次挫折,小何常常聊着聊着就泪流满面,他内心那些沉寂已久的的理想和美好终于被唤醒,开始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已经站在人生的悬崖边上,强烈地希望回到正常的轨道。

小何后来顺利通过考察检验,自流井检察院对包括小何在内的4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在当月11日专门组织了宣告仪式,那天他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意,他说那是自己的新生仪式,从今往后,他要做一个崭新的自己。

如今的他,顺利入职重庆一家电子厂,正在全力追赶自己的梦想人生。

一面锦旗,背后是一颗感恩的心

  我们去南湖派出所采访王淑蓉的时候,刚刚遇到一位社区居民给她送锦旗过来,这名叫曾建英的社区居民因为和另一位业主发生矛盾被对方推搡倒地受伤住院,后来因为伤害赔偿费用,多次找对方无果,派出所调解效果也不大,一度矛盾激化。王淑蓉知道以后,一边安慰、劝导她,一边想尽办法约对方见面,对方以已经支付了三万多医药费为由一直避不见。王淑蓉连续40多天,每天坚持和他联系,劝说,最后把双方都感动了,曾建英痛痛快快地降低了连医药费在内共计十万元赔偿要求,对方当场支付了赔偿费用两万元。

2015年5月,社区一家庭茶坊因为噪音扰民与楼上居民导致老陈长期失眠,为此两家人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比较极端。老陈多次向物业、业委会、社区反映均无果,忍无可忍的已经到了扬言杀人的地步。王淑蓉知晓后,主动承担纠纷调解事宜,并以老陈名义买好水果找到茶坊经营者李某某,反复劝说,将心比心,李某某终于承诺11点半结束经营,后来又将房屋出售搬离小区,矛盾得到最终化解。

2022年5月,小区自主创业者小张(化名)因经营的养老院出现资金困难亏损200余万元,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被人起诉,她几近崩溃,一度产生轻生念头。王淑蓉获悉后,多次对小张进行开导,并在政策上给予宣传帮教,最终让其走出阴霾,在妥善处理了各种急困事务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后,小张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帮助自己的王淑蓉,表达感谢。

分局政工室主任付昶春感概地说,王淑蓉在社区工作18年,这样的故事太多。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做群众工作,做事主动、实在、有耐力,只要在她视线范围的事情,她总会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盯死、做实。当下社区警务中,我们更需要的恰好就是这种精神和作风。

王淑蓉自己则说,我觉得自己不过做了一名社区民警应该做的事情,能够得到社区老百姓认可当然很开心,更开心的是社区和睦,人们愿意相信,相信真诚、相信政府、相信警察,相信一切美好。

(刘丽)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