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写给30岁自己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文梦 发布时间:2024-04-02 15:04:48

亲爱的自己:

突然很想写一封信给现在的你,30的你。

今天下班回家,轻轻敲着房门,里面传来了儿子稚嫩的声音“爸爸回来了”,随后是一声清脆的开门声。“爸爸,抱一个”放下行囊,儿子就迫不及待的伸开双臂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抱着他来到沙发前,看着他一小口一小口认真的吃一颗红提,小嘴吧嗒吧嗒,样子萌极了。也许只有这个时候,他会这么认真的吃一颗红提,而不是像你们看着手机一口一个塞进嘴巴不会再去细细品尝,那么也许此刻他吃的红提会比你们更走心更有味道吧?

就好像以前看过的一段话,每个人的人生,长度都差不多,但是宽度却可以相差很大很大。宽度,取决于你自己。30岁的这个人生路口,你的人生,达到你想要的宽度了么?

8年时间,你已经辗转了医院、景区、财政、法院四个毫无关联的单位,社会的阅历也逐渐丰富,已然成为后辈口中的“老师”、“老文”。这8年的工作经历,不论是年少时貌似浪费掉的宝贵时光,还是努力拼搏挑灯夜战办文办会的日子,因为它属于你,所以是你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请珍惜它。要知道,没有这个8年,也就没有现在的你。

还记得刚刚来到903医院,同事们羡慕的眼神和语气吗?他们感叹说,20多岁真好。但那时的你心中很难真正明白。

现在叫你“老文、梦哥”的同事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法院政治处这种管理人事的部门,看到这两年刚毕业考进法院的新员工年轻的脸庞,好像一转眼的时间,你突然就能够体会到之前那些同事们的心情和感受了,不单单是年龄的增长,心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在自己身为丈夫、父亲角色和日益繁忙工作的应接不暇中,缺乏锻炼一动就喘的你那身体,无不在告诉你,你已经告别了20多岁,你不能再仰仗着自己年轻不爱惜身体了,你要好好学会爱自己,因为这已经不单单是为自己,更是为家庭、为工作。

好像自从生了秋阳之后,你常常对爱人感慨,感觉时间过的真是越来越快,4月这都快过完了,一年的三分之一又过去了,好多想做的事情,好多需要做的事情,永远做不完的事情……

没有任何消极的意思,只是前几天刚好看到木里森林火灾中再也回不来的消防战士、还有叙利亚战争的一些新闻报道,十分感慨。

你看,活着,已经是很大的幸福,你要好好的珍惜生活,珍惜活着的每分每秒,珍惜秋阳慢慢长大的这些小小时光,也不要忘记珍惜你自己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珍惜人生旅途中遇到的领导、同事、朋友和家人。

而你一岁半的儿子秋阳,已经完全能够听懂你们说的话,并且有了自己的小个性,有时会让你惊叹不已,当然也可能会让你想要爆炸。

还记得前几天他摔倒撞到了额头,你给他揉一揉然后吹吹,说这样就不那么疼了。然后昨天你蹲下帮他捡玩具,头不小心碰到了桌子,你捂着头说好疼,他张开手臂抱住你的头,然后伸出小手摸摸你的脸,一脸乖乖的表情,你简直感动的要哭,一度感觉自己教育一定很成功。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都如你所想,订的酸奶没有让他从奶盒中拿出,满口答应不扔的他接过酸奶瓶就是一声清脆的“啪”,随之而来的便是嚎啕大哭。刚想拿起鸡毛掸子,无奈中还是只有强压怒火,心中默念:我发火他心里会有创伤,晚上指不定会做噩梦。然后咬牙切齿的拿过扫把打扫碎玻璃,嗯,只是到了这个爱扔东西的阶段而已。

就好像20多岁的你,永远也不会想象到30岁的你,是现在这个样子。

但是其实你忘了告诉他,你不高兴他这样做,你也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才能更好的教会他认识自己的情绪,因为你这些年的人生经验告诉你,认识情绪,进而学会控制情绪,是一个人很重要的人生课题。你要以身作则,让他成长成为一个温暖、有爱、乐观积极的人。

你常常会抱着秋阳,亲着他甜甜的脸蛋,告诉他爸爸爱他,你要给他更多的爱和自由,让他去尝试,去探索,去感受,去自己经历,然后形成他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你希望他在这个世界上来这么一趟,活出他自己。

其实,这何尝不是你的梦想呢?你爱读书,爱种花种菜、爱旅游,爱下棋、爱爬山等,而这些,都好像被你丢掉好久了,但是,其实你并没有忘记它们对么?

亲爱的自己,我理解你,现在还在适应,繁忙的工作,家庭的琐事,你需要时间,也需要经验,来捋顺你现在的生活状态。但是这些爱好,希望你不要忘记,暂时先把他们珍藏,等到合适的时机,再把他们一个个都拿出来,去继续你自己的梦想吧。

你看,现在的你正在学会反思,学会辨明方向,学会停下来思考未来的选择,开始锻炼身体,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加油吧,你未来的人生路还充满了希望,始终坚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30岁,沉下心来,不急不躁,做好最好的自己,于家,于工作。

(文梦)


责任编辑:陈九林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