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真的好想哭

一一春节父母墓前家教家风家训的故事
来源: 作者:肖伟 发布时间:2020-05-16 10:03:22

春节,带着女儿女婿,赶回彝家山寨,赶回生我养我的土地,赶回父母的墓地面前,目的是让晚辈记住历史,记住自己的根。

九年前,带着女儿返回彝家山寨时,女儿正读大学,为父老乡亲的热情款待,为山乡的巨变迁,我曾写了一篇散文《在党的阳光下彝家阿妹初长成》,并被新华网推荐获全国主题征文金奖。九年后,再带女儿回故里,女儿也不是单身,初为人妻,本该为女儿写一篇”小乔初嫁了”的喜庆文章,但却因为在父母墓前一个令人无法忘怀的画面,一直写不出来。

mmexport1589599271190.jpg

携女儿女婿走亲访友结束后,专程带他们赶到他们的爷爷奶奶墓前,意在进行庄严的祭拜。意想不到的是,一同前往父母墓前的多了三个人,一个是父母生前的好友雷阿姨,一个雷阿姨的女儿,一个雷阿姨的外孙。二十多年未曾见过的雷阿姨祖孙三代的出现,并且是在父母的墓前,出乎我的预科,令人感动又亲切。

按照中国传统礼仪长者为大的规矩,在为父母上好了纸前香蜡酒和祭品后,由雷阿姨首先进入仪式中表达情感。在没有祭典进行曲的背景下,山风吹着松树和枯草合成的声响,胜过祭典进行曲,令人肃然起敬。雷阿姨缓缓走到母亲的墓前,微微躬身行礼,在我们还没情感酝酿的状况下,雷阿姨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断断续续的说:二姐啊,你走了十多年了,今天才前来你墓前看你,真的对不起你啊!

随着雷阿姨的哭泣声,叙述声,一下子令整个墓地前的男女老少进入肃静状态,我和雷阿姨的外孙掺扶着雷阿姨,被雷阿姨情绪所感染,泪如雨下。

雷阿姨对我讲,你爸妈都是好人善人啊,不仅关心周围的同志同事,甚至为了帮助没直系血亲的两个少男读农校读师范,把一只心爱的手表都变卖了。雷阿姨接着对我讲,那时从184师转入地方部队的部队军官,真的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你爸作为当时最年轻的区武装部长,为了帮助别人,自己常常扯指头过日子,我曾经见你父母日子难熬的时刻,咬呀不回成都老家看父母,把存下的路费借给了他们解燃眉之急。

原来,雷阿姨和母亲算是他们那个年代的知识青年,为了解放西康,为了建设西康,东南西北走到了一起,城市乡镇聚在了一堆,理想信念一致团结在了新中国的旗帜下,患难与共经历了他们那一代人蹉跎岁月般的风风雨雨。他们的情感有多深,有多真,我们这一代人无法知道也无法理解,我们的下一代人更无法知道更无法理解。但能让我们记住的是,他们的情意既便是成了阴阳两分离,也不会忘记带着儿孙来到墓前向儿孙们交代清楚曾经的过去,曾经的故人。

雷阿姨在我母亲坟前哭述完走向我父亲墓前时,流着泪对她的外孙说,跪下给坟地里的婆婆磕过头,向你不曾见过面的婆婆讲几句话。我作为长子,忙叫弟媳掺扶着雷阿姨,回身母亲的坟门前,准备向雷阿姨的外孙施礼。只见小后生泪如泉涌的跪在地上,哭着对墓地里我的母亲说:婆婆,谢谢您年轻时对我外婆的照顾,您和我外婆的情份,我们后辈永远铭记!令我难以想象的是小后生是个大三的大男孩了,在这个孩子思想教育颇具争议的今天,小后生的真情流泪,真情表述,真情举动,让我联想到了家风。这样的孩子,明事明理明情份,从小良好家风的熏陶太浓厚了。当下,这样有教养的大学生多吗?我身处高校,却从来没作过统计。但我想,如果在95%以上,证明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我们的未来是有希望的。看着小后生动情的举动,我在施以礼节的同时,泪水不由自主的溢出眼眶。

离开父母墓地,在登车的途中,雷阿姨对我讲:多向你爸妈看齐,当好党的铁杆粉丝;多向你爸妈学习,做工作就要做得让大家认可;多向你爸妈效仿,关爱他人。

一路上,听着雷阿姨的教诲,我不断点头。心中默默的向雷阿姨应答道:我不仅是党的铁杆粉丝,而且是党的绝对忠诚卫诚,蓉城保卫战时,我是壮别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勇敢的与蓉城人民警察生死与共;3.16打砸抢烧事件时,我与当今厅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冒死奋战在雪域高原;5.12大地震时,我向党组织悲壮的写下遗书后带着一支小分队出生入死的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至于工作,在宣传岗位时,我把工作干成了一流的,以至于上级曾调我到高一级的岗位干宣传,因为妻病女儿小特殊原因没赴任;干战训时,两年多的光阴,带着一帮拼命三郎,就把一个基地干成了全省的红旗样板。关心他人方面,我一直都在做,与妻一道悄无声息的帮助学生,最长的一位,4年时间,除了假日帮补来回的车票,仅生活费一项就干上万元以上,只是眼下无能为力了,因为妻一场重病,我们已返贫,两位好心人借了22万给我们治病,我们规划着省吃俭用两年内得还清22万的借款,不过雷阿姨请放心,一旦我们还清了治病的巨款后,我们还会象从前一样关爱贫困的学生。

返回宾馆后,看见白发苍苍且行动有些缓慢的雷阿姨登上返回成都的小车时,我在挥手送行间强忍着泪水,强装笑颜的祝雷阿姨一家一路平安,一生平安!

待雷阿姨乘坐的小车名动后,心想:雷阿姨年高且多病的身体,舟车劳顿,不畏辛苦,千里超超来看望黄土陇中长眠的我的父母,那是多么重的一份情感啊!而且一路上对我讲的那些朴实的话语,又是对我多么重的期望啊!以后的日子,这样的场面,肯定不会太多了。末来的岁月,雷阿姨手拉着手对我讲出那些朴实的话语的场景,肯定机会越来越少。

与雷阿姨一家祖孙三代相聚于父母墓前的日子过去多少天了,每每想起与雷阿姨挥手相别的时刻,我就在内心深处对遥远的雷阿姨讲:真的好想哭。(肖伟)


责任编辑:赵兴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