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用心关爱 搭建戒毒康复者回归“桥梁 ”

来源: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 作者:付逸豪、张榕 发布时间:2021-01-27 17:19:13

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通常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两大类。其中最常见的主要是麻醉药品类中的大麻类、鸦片类和可卡因类。

周公山下的青衣江,江水静静流淌着。靠江以北的不远处,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里,戒毒人员正在进行康复活动。很多时候,社会拒绝他们、人们歧视他们。“吸毒者”的阴影曾经笼罩着他们,但在这里,阴影逐渐消散。

2018年8月31日,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在原北郊镇挂牌成立(资料图片).png

戒毒帮教有温度

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戒断毒品、重拾生活信心、融入社会,一直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雨城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采取分散式管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因重视不够以及现实障碍,导致人员脱管脱失率、复吸率较高,社会成效不明显。近年来,依照雨城区委、区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社会化的总体部署,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落实禁毒办实体化运行, 2018年8月31日,在北郊镇挂牌成立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集中管控全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将关爱与帮扶的工作理念传递给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让他们更积极更主动配合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成功戒断毒瘾,不再重蹈覆辙。

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在雨城区禁毒办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雨城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业务指导,现有专职人员3人,禁毒社工4人,办公硬件齐全,配置有办公室、图书阅览室、谈心谈话室、会议室、健身房、心理宣泄室等功能用房6间。通过科学的硬件配置以及人性化的装修装饰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脱离毒瘾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戒毒人员营造了严肃而不失温馨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127152220.jpg

禁毒社工章小燕:我们对管控的戒毒(康复)人员从心理、思想上正确的引导,我们也不会排斥他们,让他们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同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信息,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他们进行毛发检测,避免他们的侥幸心理,通过我们对他们进行正面的宣传教育、心理辅导。他们都积极向上的开始工作,生活上也非常积极,他们在空余时间到我们这里来,我们这有健身器材,通过锻炼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从而慢慢脱离毒瘾。

不同于游走在刀光剑影间的缉毒民警,禁毒社工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做的是持续多年“和风细雨”般的工作——为辖区内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帮助。发自内心地关心、关怀、关爱服务对象,让自己发出的微光照进他们的心里。

禁毒社工 章小燕.jpg

突出一个“管”

自中心成立以来,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采取规范有序的工作管理模式,共计管控人员超500余人,脱失脱管率大幅下降。现共有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共计357名,其中社区戒毒人员220人,社区康复人员127人,异地管控人员10人。

中心实行分类管理,建立一人一档管控台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尿液检测以及谈话谈心,每年定期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戒毒评估,实时变更戒毒计划和戒毒措施,定期进行法制教育和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127152323.jpg

在日常的管控工作中,中心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对全区重点行业驾驶人员和涉毒人员的驾驶证办理进行排查。共计检测驾驶行业从业人员 1900余人,涉毒驾驶证办理480余人。毒驾检测排查已成为中心常态化的工作之一。

不仅如此,雨城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率达到90%以上,绝大多数社区戒毒、康复人积极配合戒毒管理,能很好的回归社会。在管控工作中,中心发现拒不参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人员共计50人,移送禁毒大队依法处置。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结合戒毒人员的特殊情况,2020年7月,中心邀请雅安市雨城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传染性的疾病筛查,对患有特殊疾病的人员进行跟踪治疗,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帮扶治疗。

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1.jpg

传统模式下的“新”

雨城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管控手段相结合。今年 8月,引进使用成都市凌感科技公司“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网上动态管理平台”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管控,实现对管控人员的可视化动态追踪,及时发现隐藏复吸隐患。采用该科技手段有效弥补了传统管理手段的不足,实现了管控的全天候、全覆盖。

在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戒毒情况检测方式上也有较大的更新,在原有的尿检检测方式上引进毛发检测手段,该种检测结果更准确,手段更科学,能够有效检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戒毒情况。中心还一直致力于创新管理模式,探索更多多元化的管理方式,借助成功管理经验。  

2019年10月,中心与四川省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共同成立雨城区社区康复人员工作指导站,通过联合管控,结合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管理经验,创新管理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心理干预与实际辅助相结合的管控方式,实现了戒毒人员再复吸的概率大幅下降。

朱彦军.jpg

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分局副局长 朱彦军: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成立以来,加强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理,帮助、帮扶,通过定期的心理辅导和尿检,使他们回归了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也为他们脱离毒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雨城的社会治安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从2018年成立至今,成效显著,被四川省司法厅评为优秀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近日又被四川省戒毒局命名为省级示范指导站。全省仅有十一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获此殊荣,雨城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就位列其中。

责任编辑:白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