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泸定政法队伍政治轮训 检察长开讲“第一课”

来源:泸定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叶颖妍 发布时间:2022-05-19 19:07:58

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全县政法干警思想政治建设,铸造一支绝对忠诚、担当有为、清正廉洁的泸定政法队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近日,泸定县政法委组织举办的“泸定县政法及社会治理干部培训班”在四川省长征学院泸定分院正式开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东阳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全县政法各部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此次轮训。

开班仪式后,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布洛为培训班开讲“第一课”,正式拉开了为期一周的政治轮训序幕。

布检以《以上率下、多措并举,狠抓“三项规定”落实》为题,从“三项规定”出台时间、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四个方面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 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进行了系统解读和全面宣讲,深刻揭示了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布检指出:“三个规定”是党中央为确保司法公正廉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体政法干警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严格贯彻执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切实增强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案说法,让干警触动最直接、感受更深刻。布检在讲授中精心挑选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出现的两个典型案例深度剖析了违反“三个规定”具体情形及责任后果。他强调,全体政法干警要吸取反面典型的沉痛教训,认真分析研判实际工作和办案中存在的风险点,从源头上强化风险防控,时刻筑牢清正廉洁、公正司法思想防线。并对全县政法干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示范引领 ,抓住“关键少数”,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列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审核干警执行落实情况,杜绝“零报告”问题发生。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宣讲“三个规定”,确保全体政法干警对“规定”的内容理解到位、掌握到位。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全面落实关于执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做到逢问必录、全程留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宣讲最后,布检结合泸定政法队伍建设实际,将州检察院廖学东检察长提出的“0345”内控机制和“3+3+3”工作新理念进行了分享,详细阐述其深刻内涵和具体做法,建议将新理念、好做法在泸定政法队伍建设中进行借鉴和推广。

布检深入浅出、紧贴实际的精彩讲授获得了在座干警的阵阵掌声。吴东阳书记率先向在座干警分享聆听宣讲后的收获和感受,他进一步指出:“三个规定”是政法干警拒腐防变的‘护身符’,一定要宣传好、贯彻好、执行落实好。布检的授课选题精准、严谨高效、针对性强,并在讲授中谏言献策,州检察院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经验做法为如何加强泸定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思考和更多启示。

“司法少干扰才能更公正,办案中要坚决对违法干预司法的行为说不!”“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中要时刻牢记政法干警的初心使命,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宣讲结束后,干警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在工作中将认真宣传和执行“三个规定”,不断规范司法行为,为营造泸定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叶颖妍


责任编辑:刘华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