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泸州法院“酒麒麟”:酿出司法为民“酒城态度”

来源: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王进 发布时间:2022-07-06 09:23:39

在泸州,不管是在大梯步广场闲逛,还是在滨江路、国窖大桥散步,总能闻到酒香。有观点认为,酒城泸州是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这里的司法服务也颇具幸福感。

总结近4年案件类型,法院为酒企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提示,这是司法的精度。

历经数天昼夜奋战,法院将25车白酒安全交付给申请执行人,顺利执结了历时6年的“骨头案”,这是司法的力度。

协助落实五保和失独政策,法院让陈婆婆的后续生活更有保障,这是司法的温度。

“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中,泸州法院创建“酒麒麟”法治文化品牌,以“酒城公平正义守护者,守护您身边的幸福”为目标,通过开展“酒麒麟·护酒行”“酒麒麟·守护夕阳”等专项行动,用精度、力度、温度,“酿造”出司法为民的“酒城态度”。

1657070568663.png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法院的工作答卷能否经得起人民检阅?最关键的得分点就是“以人民之心为心”。每周一期的“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暨“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宣传报道专栏今日聚焦泸州法院,了解司法为民中的“酒城态度”。

服务大局“精度”高

守护千年泸酒香

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泸州白酒历史可上溯至秦汉时期。近年来,世界白酒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机遇与挑战并存,白酒产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对泸州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不仅有利于酒城形象的提升,更是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核心推动力,酒业司法保护需求愈发迫切。

1657070787732.png

“酒麒麟·酒企行”护航泸酒高质量发展

“市中级法院立足职能、担当作为,打造了‘酒麒麟’法治品牌,有力推动了全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泸州法院2022年白酒产业司法强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泸州市委副书记封安对泸州中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保障白酒产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为给予了高度肯定。

2022年,泸州法院不断深化服务大局的“精度”,开展“酒麒麟·护酒行”白酒产业司法强链专项行动。行动聚焦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狠抓精准司法服务;聚焦白酒产业绿色发展,狠抓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聚焦白酒产业权益兑现,狠抓涉酒案件专项执行。同时,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强化示范案例支撑体系;围绕保护格局深化,强化司法协作支撑体系;围绕法治意识提升,强化法治宣传支撑体系。不断提升酒类行业司法服务和保障的精准性,积极营造白酒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司法环境,助推泸州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建设。

1657070876684.png

4月26日,泸州中院举行2022年白酒产业司法强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图为市中级法院、市市场监管局、市酒业发展局共同签署《联合设立白酒知识产权诚信“红黑榜”的合作协议》

“这份司法建议太有用了!为我们下一步调整企业经营战略方向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伟在收到泸州法院赠送的定制式司法建议书后,立即组织公司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专题研究。今年5月,泸州中院总结了郎酒公司近四年的所有类型案件的基础上,就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防范法律风险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提示。

近年来,泸州法院成立了全国首家白酒产业园区人民法庭,连续五年发布酒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门分析总结,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酒企“量身打造”专属司法建议书,推行“一企一法官”制度,坚持送法进园区、进企业、进展会,强化普法宣传,切实提升酒企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兑现权益“力度”强

雷霆执行护民心

“执行工作是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的关键一环,是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后,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俊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到。

 “说实话,我根本没有想到这个案件还能执行下来,真的太感谢法官了!”申请执行人四川某酒业公司法定代表程某难掩内心的激动。该案2015年7月9日立案后,泸州中院依法裁定将无人竞买的原酒等拍卖资产作价抵偿给申请执行人。该批原酒位于重庆酉阳,五年来,承办法官往返川渝15次,但因案外人阻挠、被执行人进入破产程序等未能完成强制交付。2021年9月,泸州中院与重庆法院通力协作,出动50余名干警,历经五天四夜的昼夜奋战,终于将25车共690余吨白酒安全交付给申请执行人,顺利执结了这件历时6年的“骨头案”,成功兑现申请执行人全部胜诉权益。该案的执结,是泸州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川渝执行联动机制”结出的又一硕果,也是泸州法院落实我省“政法为民十大行动”的生动实践。

1657071159699.png

泸州法院执行干警赴重庆酉阳连续奋战五天四夜,成功执行交付690余吨白酒。图为凌晨执行出发前集结

今年以来,泸州两级法院有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力提升涉民生案件执行质效。在众多案件中,有在龙马潭区法院法官协调下、在申请执行人代销货物的帮助下走出经营困境的被执行人西安某商贸有限公司;有年逾八旬、交通事故受伤后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陷入生活困境,最终得到泸县法院司法救助纾困解难的优抚退伍军人梁某;有通过古蔺县人民法院的强力执行、申请执行仅15日就得到工伤保险待遇赔偿金的王某。

一组数据令人振奋:截至今年4月,两级法院审结涉民生案件1208件,执行到位6191万元;对65名涉民生申请执行人实施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额63.28万元。

这些案例和数据既是泸州两级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确保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兑现的丰硕成果,也是泸州两级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的真实写照。

守护夕阳“温度”宜

酒城法院重晚情

“我的丈夫犯了罪,没想到法官还能想到我这个孤老婆子,到家里看看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握着“酒麒麟”志愿服务者的手,陈婆婆当场留下感动的泪水。

这一幕发生在泸州中院“酒麒麟”志愿服务队到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乡观音阁村慰问涉诉困境老人陈婆婆时。陈婆婆年近70岁,她的丈夫是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者,正在服刑,唯一的儿子也于几年前去世。丈夫入狱后,陈婆婆独居在家。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酒麒麟”志愿服务队定期到陈婆婆家中走访慰问,并协调村委帮助陈婆婆落实了五保和失独政策,让陈婆婆后续生活更有保障。

1657071350066.png

泸州中院“酒麒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乡观音阁村慰问涉诉困境老人陈婆婆

值得注意的是,泸州中院承办法官在办理陈婆婆丈夫的交通肇事案件时发现,保险公司在代理老年人车险时存在保险条款告知不充分、违规办理机动车保险等问题。而在相关类型案件中,类似问题同样存在。为了提升保险行业针对老年人群众的服务水平,减少老年人投保引发的矛盾,泸州中院还向银保监会泸州分局发出了司法建议书,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泸州法院创新审判模式方法,选配有丰富家事审判经验、擅长调解的员额法官10名,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法官助理8名、书记员10名组建老年人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其中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干警6人,家庭教育指导师8人。设立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上门立案、诉讼辅导等人性化诉讼服务。现已为 30余名涉诉老人提供诉讼费减免救助,上门提供诉讼服务50余次。

1657071446014.png

5月28日,泸州法院“酒麒麟”志愿服务队走进纳溪区天仙硐康养中心开展“托起朝阳 守护夕阳”主题活动

“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到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和服务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我要积极进行改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一名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犯自愿到养老院为老年人服务之后的真情流露。据了解,泸州法院在全国首创“以老育小、促小护老”闭环式帮教机制,责令涉刑案件被判处接受社区矫正的失足未成年人到工作站参与服务老年人的社会公益活动、老年人生活帮助等,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强化阵地建设,实行府院联动,建立全国首个老年人权益保护村级工作站。截至目前,已有2个基层法院建成工作站,已成功调解涉老案件5件,开展适老活动5场次,开展涉老案件巡回审判、调解30次。

泸州法院下一步将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暨“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为契机,切实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司法的精度、力度、温度酿出泸州法院司法为民的“酒城态度”,做好酒城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守护好酒城人民身边的幸福!

(王进)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