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手握蓝白“枪”做好防疫“守门人”

来源:眉山市彭山区中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 作者:黄怡 发布时间:2020-10-28 17:46:21

一身蓝衣,一面防护罩,一杆蓝白“枪”,身姿挺立,言语温和......在“疫情”防控中眉山市彭山区中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孕育而生了这样一支队伍-“蓝衣天使”,成为了彭山防“疫”线上的靓丽风景。

一、逆风而行 “白衣”换“蓝衣”不负誓言

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随着预警的不断升级,预检分诊的姑娘们,有的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有的停止休假立刻回程,与其他科室抽调的人员一起组建成18人的防“疫”预检分诊队伍。虽然在与很久未见的爸爸、妈妈通话时会哽咽;与假期化身“粘人精”的儿子、女儿分开时会不舍;与恋人、丈夫说“抱歉,不能陪你去做之前约定好的事儿”时会遗憾;但你不悔,“白衣”换了“蓝衣”,不变的是医学誓言,身为医者,若有战,召必回。

二、24小时坚守,跨过寒风暴雨 坚定信念

“您好,请测一下体温。”“您或家人出过彭山没?”“有没有与外来人接触过?”“您来医院看病还是照顾病人?有哪里不舒服吗?”“请您到这边登记一下。”……这样的问题她们每天要询问上千次,嗓音嘶哑,却也不及体温枪反复拿放造成的肌肉损伤痛。预检分诊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保障手段之一,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为了不漏掉一个人,预检分诊处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三班倒。因为点位在室外,一顶帐篷,就成了临时值班室。夜班的姑娘在此躲过,深冬的冽冽寒风,初春的绵绵细雨,但更多的时候是屹立风雨中,手握蓝白枪,为每一位进入医院的人员测体温、进行流行病学调査、评估、登记及分诊。做好“疫”线“守门人”——就是她们的信念。

三、做好每个细节,减轻患者负担 传递温情

2月的一天,点位上来了一位50多岁,汕头回来的阿姨,一测体温“38.2℃”,阿姨立马“谈温色变”,变得惶恐不安起来。预检分诊护士长刘利伟发现后,握着阿姨的手,一边将阿姨往隔离观察区带,一边安慰阿姨“这个是初次测量,不要紧张,我们用水银温度计再给您测一下,您在这边休息下”,在测量二次温度的过程中,刘利伟拉家常的询问了阿姨的相关情况。当时正是午饭点,刘利伟见阿姨独自一人,便将自己的盒饭给了阿姨:“阿姨饿了吧?您先吃点儿,等会儿我陪您去看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的加大,病毒防控网越织越密,预检分诊筛查方案也越来越严。在工作中,她们要不断面对病人的疑惑、排斥、惶恐和焦虑,每每这种时候,耐心地安抚,仔细地倾听,专业地解答,就是“蓝衣天使”的秘密“安抚剂”!

四、2万步行走,避免院内感染 担起责任

为了减少交叉感染,为患者、家属和本院职工的生命健康守好门、站好岗,蓝衣天使们群策群力,将预检分诊流程不断优化,进行分点位管理,有体温检测点、预检分诊点、引导就诊点,开辟发热病人专用通道,由各点位专人全程陪同引导就诊、检查,血液样本及检查报告专人送取。每日上下楼,来来回回,微信步数均在20000步左右,大腿时而酸楚打颤,但尽一切可能降低了发热病人接触范围,把风险降到最低,值得!与有流行病史的发热患者近距离的沟通时,你要问她们害怕么?那一定是害怕的,但是不惧。因为,每日工作群里都会发布最新的防疫知识,组内也会不定期培训学习,将个人防护做的“密不透风”。

就是这样一支由“65”后到“00”后组成的队伍,值守预检分诊,没有人知道站在自己面前的是不是病毒携带者。在巨大的心理压力、未知的恐惧面前,他们没说过一个怕字,没有喊过一句苦一句累,她们不但能顾小家,更能守“大家”。就是这样的“蓝衣天使”,让彭山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黄怡)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